通吃文青與阿宅 Sony PS-HX500黑膠唱盤

受到CD發明的衝擊,黑膠唱片已不若往日盛行,但仍在發燒友間回味。如今Hi-Res高解析音樂興起,輪到CD沒落,黑膠唱片類比式的音質卻又受到了重視,漸漸回到樂迷懷抱。Sony在2016年CES消費電子展也推出了PS-HX500黑膠唱盤,不但能聆聽黑膠唱片,還可以轉錄成Hi-Res高解析數位音樂,一魚二吃。

Sony在2008年時已推出過黑膠唱盤PS-LX300USB,也是能將黑膠唱片轉錄成數位音樂檔,不過是mp3格式。如今的PS-HX500算升級版,輸出的是Hi-Res高解析音質,支援DSD及PCM兩種格式,取樣率最高可達5.6448MHz,是CD的128倍。

Sony PS-HX500外觀
▲ Sony PS-HX500是全球首款可轉錄高解析音樂的黑膠唱盤(圖/Sony提供)

使用者只要至Sony網站下載搭配的Hi-Res Audio Recorder軟體,安裝到電腦,再以USB線連結黑膠唱盤,就可以啟動轉錄,整個過程就像將CD音樂轉錄成mp3一樣,相當簡單。轉錄到電腦上的音樂檔案,也可以再透過Hi-Res Audio Recorder編輯,擷取自己喜歡的曲目等等。

Hi-Res Audio Recorder操作介面
▲ Hi-Res Audio Recorder可轉錄出DSD及PCM兩種高解析音樂格式(圖/螢幕截圖)

可別以為PS-HX500就只是個數位音樂轉錄器,深入了解之後,會發現身為黑膠唱盤的部份並不隨便。30mm厚的MDF音箱與5.4公斤重的機身可穩定唱盤轉動,唱盤以高慣性鋁製壓鑄提供強度與質量的平衡,唱盤上再以5mm厚的橡膠承載唱片降低共振,機身底部還有橡膠避震器消除震動。

PS-HX500底部
▲ PS-HX500支援Phono與Line輸出,底部提供橡膠避震器支撐(圖/Sony提供)

PS-HX500採皮帶傳動,優點是可抵消震動,帶來穩定的音源,缺點是老化時得更換。支援33-1/3及45rpm兩種轉速,LP專輯或EP單曲都可以聽。直式唱臂上的唱頭及配重平衡器都可更換,想要自行換成更高級的唱頭也可以,只不過會失去保固就是了。

PS-HX500唱臂特寫
▲ PS-HX500採用直式唱臂,唱頭與平衡器都可以自行更換(圖/Sony提供)

玩黑膠唱盤需要知道怎麼校正水平、轉速、針壓、抗滑等,Sony在使用說明書中都有一一說明,只要照著做就沒問題,新手不需擔心買回來後不會用。因為喇叭震動會影響黑膠唱盤音質,因此PS-HX500並未內建喇叭,必須使用隨附的連接線,外接立體聲音響或擴大機等才能聽。

黑膠唱片迷人之處在於類比播放的溫暖音質及空間感,影響音質的因素也很多,除了唱盤內各組件之外還有唱片本身、線材、擴大機、喇叭等等,不同的組合可能都是一番不同光景。PS-HX500提供了一個進入黑膠世界的入口,又可以轉錄成Hi-Res高解析音樂,與現今數位世界接軌,有心嘗試黑膠的玩家倒是不妨評估看看。

史塔夫短評:同時兼具文青與科技氣質,不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