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魔術師 Sony MDR-1000X無線降噪耳機

主動式降噪耳機迷人之處,在提供一個寧靜世界,讓聲音傳遞不被干擾。不過有時候我們也需要聽到周遭的狀況,例如與人對話或注意交通等。Sony MDR-1000X無線降噪耳機像是一位聲音魔術師,不僅提供優異的隔音效果,在需要時,也能方便聽到該聽的聲音,讓耳機在頭上就定位,不再需要頻繁穿脫。

MDR-1000X令人愛不釋手的原因,就在同時保有隔音與聆聽兩種效果。獨特的「快速注意模式」在需要與人對話時,只要用手蓋住右耳罩,就能降低耳罩內的音量聽到外界聲音。但不只如此,還有適合被動情況的「環境聲模式(語音模式)」,僅容許外界人聲語音進入,當別人呼叫時也能聽見,就不會喪失與人溝通的能力。環境聲模式也提供一般模式,可以像未配戴耳機一樣的聽到周遭聲音。

Sony MDR-1000X無線降噪耳機
▲ Sony MDR-1000X無線降噪耳機在頭帶內側、耳罩外側與耳墊都採用人造皮革製作,耳罩可旋轉摺疊,收納於附送的攜行包中(圖/Matt Kan攝)
Sony MDR-1000X無線降噪耳機
▲ Sony MDR-1000X無線降噪耳機在頭帶內側、耳罩外側與耳墊都採用人造皮革製作,耳罩可旋轉摺疊,收納於附送的攜行包中(圖/Matt Kan攝)

光憑聆聽環境音並不足以構成吸引人的要素,一副隔音差的耳機也可以聽到環境音,重點是MDR-1000X的降噪效果十分優異。像M特派員喜歡在打掃家裏時聽音樂解悶,但吸塵器一開什麼都聽不見了,戴上MDR-1000X後,音樂還沒播放噪音就已經變得很小,音樂一開,幾乎不會感受到噪音的存在。在測試過程中,一戴上頭根本不會想拿下來,可以一直與自己喜歡的音樂為伍,又同時進行日常生活。

除了降噪、聆聽環境音之外,MDR-1000X的操作方式也很直覺,只要靠觸控右耳罩就可以完成,不再需要摸索按鍵的位置。聽音樂時,手指在右耳罩往上、下滑動是增加、減少音量,往前、後滑動是下一首、上一首,輕敲兩下是暫停、播放或來電時的接聽、掛斷。還可以將手指長觸右耳罩中心呼叫Siri,透過耳機麥克風向Siri下指令。

Sony MDR-1000X包裝內容物
▲ Sony MDR-1000X包裝內含MicroUSB連接線(約50cm)、耳機連接線(約1.5m)、攜行包、機上用轉接插頭(圖/Matt Kan攝)

音質方面,內建許多Sony獨家技術支援Hi-Res高解析音樂播放。如DSEE HX數位音效強化引擎,將壓縮過的數位音樂檔案升頻,使音質接近高解析音質。S-Master HX針對高解析音質最佳化,減少失真。LDAC讓藍牙傳輸的資料量較標準多三倍,以便傳輸檔案較大的高解析音樂。也支援aptX、AAC、SBC音訊轉碼器,可搭配非Sony設備使用。

特別的是,提供使用者切換聲音品質的選擇權。MDR-1000X共有「聲音品質優先」與「穩定連線優先」兩種聲音品質模式,預設為「聲音品質優先」,可使用LDAC、AAC、aptX等音訊編碼器;但如果藍牙連線不穩定時,比如耳機距離手機太遠,或是在房間內外隔了一道牆等,可選擇切換到「穩定連線優先」模式,讓聲音不會斷斷續續。

在M特派員實測的過程中,發現MDR-1000X相較於同等級耳罩式降噪耳機,藍牙訊號連線的確有好那麼一點,不過差異並不大。將手機放在主臥室內,戴著耳機在隔著兩間房間的客廳中使用時,所有的藍牙耳機都開始斷斷續續,MDR-1000X有好那麼一點,但還是會斷續,只是狀況比較不嚴重。

MDR-1000X外觀走高雅設計,共有米色、黑色兩種顏色,以金屬與人造皮革呈現質感,連耳罩外側也包覆了人造皮革。電源開關及降噪模式控制按鍵集中在左耳罩下方,其他播放控制都是靠右耳罩的觸控。完整充電一次約需4小時,可支援高解析音質+降噪播放20小時,降噪關閉的話可播放22小時高解析音樂,如果沒電可以藉由隨附的耳機線繼續聆聽,但就只有被動式降噪效果,沒有主動式降噪及高解析音質功能。

由於沒有搭配使用的App,使用時都是靠耳機內傳來的語音提示判定狀態,不過目前只有英文語音。左耳罩內建NFC晶片,支援NFC觸碰配對,同時可與8個藍牙裝置配對,耳機電源開啟時,會優先連接上次以NFC觸碰配對的裝置。

Sony MDR-1000X耳罩特寫
▲ Sony MDR-1000X的實體按鍵集中在左耳罩下方,播放控制靠右耳罩上的觸控(圖/Matt Kan攝)

M特派員覺得Sony MDR-1000X在降噪效果上表現優秀,又比別人多了許多使用體驗上的優點,如:環境聲模式、快速注意模式、聲音品質選擇、觸控操作,而且音質上還支援Hi-Res高解析。但也有幾個缺點,比如沒有App搭配使用,語音提示又只有英文,這可能對一些不擅長英聽的使用者有障礙。目前看來似乎也不提供韌體更新,功能上可能不會有擴充。但總的來說暇不掩瑜,M特派員個人是非常喜歡的。

史塔夫短評:要小心,一戴上就像黏在頭上,不想拿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