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徠卡前鏡頭 Huawei匯聚世界名牌打造P10時尚力

華為Huawei於2017 MWC正式發表旗下P系列手機最新機種P10/P10 Plus,將徠卡鏡頭延伸至前相機,新增徠卡人像攝影模式,內建四根LTE天線讓行動上網速度來到4.5G的境界,並與色彩權威機構Pantone合作推出兩款新色:草木綠(Greenery)與鑽雕藍(Dazzling Blue)。

Huawei在去年的P9系列首度推出徠卡雙鏡頭,其後年底的Mate 9系列升級到二代徠卡雙鏡頭。這次P10系列則是連前相機都採用徠卡鏡頭,並有F/1.9光圈和全新感光元件。而P10 Plus主相機還晉升為「二代徠卡雙鏡頭Pro Edition」,採用Leica SUMMILUX-H鏡頭,光圈從F2.2升級到F1.8。

Huawei P10發表會簡報
▲ Huawei P10 Plus主相機是「二代徠卡雙鏡頭Pro Edition」,鏡頭改為Leica SUMMILUX-H,光圈升級到F1.8(圖/取自Huawei線上發表會)

不僅硬體升級,拍攝功能也新增「徠卡人像攝影模式」。徠卡人像攝影模式運用3D臉部偵測技術,可偵測多達190個臉部節點,讓臉部識別得更精準、快速。基於這些識別出來的節點,進而套用智能補光、膚質增強、背景虛化等效果,可讓臉部光影看起來彷如在攝影棚內打光營造出來的漸層色澤,或是讓背景虛化得更為清晰、自然。「徠卡人像攝影模式」在前後鏡頭、黑白攝影時都可使用,而且拍出來的照片還可以再更改對焦點。

Huawei P10發表會簡報
▲ 「徠卡人像攝影模式」是P10系列相當強調的功能(圖/取自Huawei線上發表會)

前鏡頭的部分除了升級為徠卡鏡頭之外,還支援「智能廣角模式」,自拍時會偵測是否為群體自拍,是的話會自動切換為廣角視野。Huawei另與GoPro合作,在P10系列新增Highlights影片剪輯工具,可將手機內的照片、影片自動合成具有轉場效果及背景音樂的影片,繼而方便的分享給親友或社群。

Huawei P系列與Mate系列定位不同,Mate系列主打商務旗艦,P系列是年輕時尚。P10\P10 Plus在外觀設計上更是下了功夫,引進色彩機構Pantone設計的2017年新色「草木綠」,另外還有象徵大海的「鑽雕藍」。所謂「鑽雕」是Huawei新的工藝技術,以微米級鑽頭在金屬機殼上雕琢出鑽石般的光澤,隨著角度變換會折射不同的光影。

Huawei P10草木綠與鑽雕藍
▲ 草木綠與鑽雕藍是P10系列主打的兩種顏色(圖/Huawei提供)
Huawei P10金屬鑽雕簡報
▲ 金屬鑽雕工藝是P10系列其中一種特殊設計,藍色與金色版才有(圖/取自華為微博)

P10系列共推出:草木綠、鑽雕藍、鑽雕金、陶瓷白、曜石黑、玫瑰金六種顏色,其中只有藍色與金色版採用金屬鑽雕工藝,陶瓷白為亮面處理,其餘則為噴砂質感。

外觀上還有一點跟之前很大的差異,是指紋辨識器移到了正面,並且安置在玻璃下方。如此一來可空出螢幕上的虛擬按鍵空間,讓螢幕更大,而指紋辨識器結合智能導覽功能,輕觸是回上一頁、長按回到首頁、左右滑動是叫出App使用記錄,與Mate 9 Pro的情形相同。另外P10系列的背部主相機是與機身貼平的,並不會凸出來,顯得更為簡潔精緻。

技術部分,P10系列搭載與旗艦機Mate 9系列相同的Kirin 960處理器,但採用全新的EMUI 5.1介面,整合機器學習,會學習用戶的使用習慣。內建的Huawei Ultra Memory技術便是基於機器學習而來,可依據App使用狀況智慧壓縮記憶體、回收空間,從而讓使用速度變快。

P10系列採用Wi-Fi雙天線設計,支援2×2 Wi-Fi MIMO,可提升訊號接收能力。其中P10 Plus除了Wi-Fi雙天線之外,還內建四根LTE天線,支援4×4 MIMO,來到4.5G行動網路的速度。對於常常使用定位服務的人,P10系列也有Huawei HiGeo技術,整合多個衛星導航系統及離線大數據資料,提高定位服務的可用性。另Huawei在MWC發表會上提及P10系列有防水功能及奈米塗層,但並未提及防水等級。

Huawei P10四根LTE天線簡報
▲ P10 Plus內建四根LTE天線,支援4.5G行動網路(圖/取自華為微博)

隨著P10系列,Huawei也發表了搭配使用的配件,如磁吸式汽車手機架、徠卡手機皮護套、設計師款手機殼,以及由時尚品牌Ricostru設計的限量版手機包等。

Huawei P10徠卡皮套簡報
▲ 徠卡手機皮護套(圖/取自華為微博)
Huawei P10設計師款手機殼
▲ 設計師款手機殼(圖/取自華為微博)
各式各樣的Huawei P10手機殼簡報
▲ 各式設計師款手機殼(圖/取自Huawei線上發表會)
Ricostru設計限量版Huawei P10手機包
▲ Ricostru設計限量版手機包(圖/取自華為微博)

Huawei P10/P10 Plus三月起全球上市,P10 64GB+4GB售價649歐元(約21,379台幣),P10 Plus 64GB+4GB售價699歐元(約23,026台幣),P10 Plus 128GB+6GB售價799歐元(約26,320台幣)。P10和P10 Plus主要差異在螢幕尺寸(5.1吋/5.5吋)、螢幕解析度(FHD/2K)、二代徠卡雙鏡頭Pro Edition、4.5G行動網路、電池容量(3200mAh/3750mAh)。

綜觀這次Huawei MWC新機發表,可看出與跨界品牌合作的策略越來越明顯,例如P9系列開始的徠卡聯名鏡頭,Mate 9 Pro的保時捷聯名款。這次有與Pantone合作的新色、與GoPro合作的Highlights影片剪輯工具、與Ricostru合作的手機包,其實還有與Saatchi Gallery合作攝影、與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s Central Saint Martins合作配件設計等。

為了強調P10系列的口號「Every shot a cover shot.」,還與Vogue合作展示了八款雜誌封面。這八款雜誌封面都是之前以相機拍攝,但現在用Huawei P10重新再拍一次並放在一起比較。一支手機結合世界各大品牌之力共同堆砌,著實不得不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Huawei與Vogue合作封面展簡報
▲ Huawei與Vogue合作舉辦了一個小型攝影展,比對今昔兩種封面的樣貌,現在的封面都是用P10拍的(圖/取自Huawei線上發表會)
Huawei P10/P10 Plus規格表
▲ Huawei P10/P10 Plus規格表(表/Huawei提供)

史塔夫短評:在設計、相機、技術、行銷面上都很有亮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