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道樂趣如何提升!?強化項目報給你知

Q:開山路好晃,如何減少車身側傾?

A:台灣多山路,即使不是熱衷於山道駕駛樂趣的車主,也會經常遇到行駛山路的機會,許多日系原廠車,在山路上轉彎時,車身往往會出現明顯的側傾問題,如果是連續的彎路,左搖右晃的情況就會更嚴重,要如何減輕車身側傾的問題,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透過換裝強化防傾桿、優力膠材質的固定橡皮,與強化李仔串等方式,在不影響直行乘坐舒適性下,又可讓車上乘客免於暈車之苦。

透過更換硬度比較高的優利膠固定橡皮,與強化李仔串等,也能讓車輛轉彎時,傾斜度不會那麼大。

這是因為防傾桿的作用就是在於抑制車身過彎時的側傾幅度,其外型大致上為ㄇ字型的鋼管,兩側各有一個孔洞,目的在鎖上李仔串,安裝位置在底盤上,中央部位利用橡膠固定座安裝於車身上,左右兩端的李仔串的則會固定於避震器或下支臂上,其作動原理是當汽車轉彎車身側傾時,因為離心力而使車身往懸吊壓沉,另一側的車身就會抬起,此時防傾桿就會出現扭曲變形,由於防傾桿本身是有彈性的,因為會產生一股反作用力,減輕車身下沉的幅度,使車身保持平衡,而大部分車輛前後懸吊都設有防傾桿。

也因為防傾桿本身具備抑制側傾的能力,因此只要適度加粗防傾桿,強化其彈性,或更換硬度比較高的優利膠固定橡皮等,就能讓車輛轉彎時,傾斜度不會那麼大。不過防傾桿的彈性強化需適度而為,如果一下子加粗太多,會增加其施加於底盤與固定橡皮的反作用力,使固定橡皮壽命縮短,嚴重時還可能拉裂底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