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亞洲放眼全球,亞洲最大試胎場Maxxis Proving Ground

目標歐洲輪胎大廠,超越既有輪胎性能

文/李林樹

圖/陳巍

設計/協力/正新橡膠

作為全球前十大同時也是台灣輪胎品牌的Maxxis,雖然市占率不斷向第8名挺進,但是為了持續獲得更先進的輪胎製程與技術,同時擴大既有的產品研發與設計能力,因此一個專業的測試場地絕對有其必要性,而相當有遠見的正新橡膠便斥資1.5億美金,在正新中國昆山廠興建全亞洲最大而且專業的Maxxis試胎場,除了可做為自家輪胎最佳的測試場地之外,同時也吸引許多汽車原廠洽談合作事宜,藉此以開發符合各車廠所需的輪胎,逐步讓市佔率與技術力不斷前進。

模擬全球道路狀況

9大路況嚴苛測試

要測試一條輪胎的好壞,光是路上開開或山路上跑跑,頂多只能算是體驗而已,但是對於輪胎產品的測試與開發就要完全符合國際標準,並且獲得汽車原廠的認可,因此正新橡膠工業特別耗資1.5億美金,在正新中國昆山廠興建全亞洲最大的試胎場Maxxis Proving Ground,在占地86萬平方米的基地中,不僅包含多達9大路況以模擬全球道路,藉此以符合國際標準的嚴苛測試項目,進一步能快速修正產品研發的方向,以符合車廠及消費者的實際需求。

為了因應各種不同的路面摩擦係數,因此煞車性能測試道一共有多達6種路面,從乾柏油(0.9)、水泥(0.8)、灰磁磚(0.3)、白磁磚(0.2)、濕柏油(0.7)及小礫石(0.4)。

也正因為Maxxis擁有全亞洲最專業的輪胎測試場,目前許多在中國設廠的歐系或美系車廠能夠就近開發輪胎,可避免回歐洲或美國耗時又費力的開發過程,有效大幅縮短開發時間讓原廠的OE訂單不斷創新,不僅績效成績開始大幅提升,此舉更讓Maxxis產品切入歐洲車的第一步,只是礙於歐洲車廠要求輪胎供應商必須在歐洲當地設廠的限制,雖然目前並未能成功打入歐洲汽車市場的供應鏈,但是有了在中國合作的第一步,未來Maxxis並不排除直接在歐洲投廠生產。

由水泥、花崗岩、玄武岩、柏油與小礫石所組成的濕地旋回測試區,除了可訓練駕駛的彎道穩定性,面對轉向不足或者轉向過度時還能讓駕駛訓練自身反應。

目前集團內有台灣、昆山、廈門、重慶、天津、漳州、海倉、泰國與越南等多個生產及研發基地,產品更是覆蓋轎車、巴士、卡車、輕卡、摩托車、自行車、卡丁車、ATV、拖車與農工用輪胎等項目,透過昆山的輪胎測試場與集團內各研發團隊的相互合作,讓Maxxis在市場上推出更好的產品,以利品牌能夠與歐系輪胎廠相抗衡。

Maxxis Proving Ground

高速周回道

煞車性能測試道

綜合性能測試道

乾地旋回測試區

濕地旋回測試區

震動噪音測試道

ISO噪音測試道

乾地操安性能測試道

濕地操安性能測試道

乘適耐久性測試道

HP5濕地超越法國競品

M36+失壓續跑胎更安全

這次難得的昆山Maxxis Proving Ground行程,不單單只是參觀各項測試關卡而已,同時也在原廠安排之下也讓受邀媒體實際試駕多項關卡,藉此以感受Maxxis產品與競爭對手的差異性。由於採訪行程恰好碰到雨天,因此多半都是溼地關卡,雖然濕濕滑滑的路面很快就達到輪胎極限,但卻更容易讓人感受,首先在煞車性能測試道選擇摩擦係數為0.7的濕柏油路面,同樣都是採用Ford Focus車型,輪胎則分別為Maxxis HP5及Michelin Primacy 3,由時速80km/h重踩煞車到0km/h,兩款輪胎的煞停距離都能控制在30.5m以內,表現算是相當不錯。

煞車性能測試對於車輛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主動安全,除了制動力的好壞,輪胎能否提供接地面積最佳抓地力更是效能的關鍵。

不過當關卡來到濕地操安性能測試道就有極大的差異性,筆者向來喜歡先多熟悉路線再用力測試,因此第一圈多半慢速行駛以利路線觀察,但是就在第一個入彎點,僅僅50km/h不到的右彎就瞬間滑出,頓時間真是讓人冷汗直流,而整個溼地的關卡也很難維持良好的抓地力,頻頻出現推頭或打水漂,當下車時才發現使用輪胎為Michelin Primacy 3。而換上Maxxis HP5之後,不僅以相同車速能夠有更好的抓地力效果,就算刻意提高車速硬轉入彎而推頭,只要立刻收油輕點煞車就能恢復車頭指向性,完全不會讓人感到莫名的濕滑恐懼,據Maxxis研發團隊表示,由於輪胎採用Full silica可降低滾動阻力並提升抓地力,加上配方調整與胎紋設計,因此HP5的性能分析完全著重濕地表現,以往產品的開發觀念只是與競爭對手相同性能表現就好了,但是這樣很難被消費者記得,唯有超越才能夠凸顯自家產品的價值,而這也是HP5鎖定歐系胎開發的目的。

能夠在安全無虞又專業的輪胎測試場地試胎兼試車,除了滿心歡喜以外,這裡更是培養許多專業試車手的重要搖籃,據說目前還有相當大的人力缺口需要招募新人。

至於Maxxis M36+失壓續跑胎則是安排在高速周回道進行試乘體驗,透過胎邊補強材料SP提升胎唇剛性,有效抑制變形,不僅能夠防止胎唇與輪圈容易分離,也進一步提高行駛的耐久性,而相當優異的胎壁支撐性也讓高速變換車道時能夠俐落切換,對於原廠即配有施壓續跑胎的車型也算是一個新的選擇。

這次現場除了有專業的Maxxis試胎車手,同時也找來GMS特波李仁泰協助試胎,透過親身體驗讓更多媒體能得知測試的結果。

目標直指歐系輪胎的Maxxis HP5與M36+,除了擁有優異的C/P值,性能方面更是大幅超越競品的水準,未來仍持續朝研發之路努力邁進。

全長4.5公里的高速周回道,對於高速穩定性、操控性及乘適性有非常好的驗證標準,而Maxxis M36+相當俐落的車道切換也讓人留下相當深刻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