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導演:涅提帝瓦里(Nitesh Tiwari)

類型:劇情、歷史/傳記、勵志

演員:《三個傻瓜》阿米爾罕(Aamir Khan)、沙克希坦沃(Sakshi Tanwar)、《絕命21》法蒂娜薩納謝赫(Fatima Sana Shaikh)

上映日期:03/24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是我近期看過覺得最喜歡的電影,印度歌舞片常會有激勵人心的作用,此片也不意外,看完會有能量,而且劇情跟節奏都掌握的很剛好,可以隨著劇中主角們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憤怒,最終一起感動。

歡迎來  卡洛琳的伍肆參  按讚
以下有劇情雷,請斟酌進入。




=====
=====
=====
=====
=====
=====
=====
=====
=====
=====
=====
=====
=====
=====
=====

(此文非本人同意,請勿用任何形式轉載 、 翻攝、引用、 擷取 、 採用 、 轉貼,相關文稿合作請來信至carolyntalking543@gmail.com)

電影改編自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故事,雖然是顛覆印度父權至上的思想,但其實我覺得一開始瑪哈維亞為了要延續自己的為國爭光夢,逼迫自己女兒從小就學摔跤是有點過分,也算是父權的施壓,完全不顧女兒自己到底心中想要甚麼夢想,但還好劇中那句「就給我一年」,讓我們看出來,其實他也不是過度的不聽女兒思想,心中還是有設停損點。

(但在那年代的印度女人是能擁有甚麼夢想,即便是現代的印度社會,男女不平等狀況仍頻傳;就像台灣在1980年代,當時女性所能擁有的地位也不像現在這麼平等。)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懷抱著理想,最終葬送在忙碌的生活中,因為理想無法化成金錢,也無法當飯吃,這是許多人從一開始初入社會,一路到被社會化,最後葬送自己年輕夢想的完美縮影。

電影中瑪哈維亞收起所有金牌,並且用箱子關起來那幕,雖然只有淡淡帶過,但我對而言,內心衝擊之大;那就是一路以來堅持的理想與信念,被現實生活給壓垮,最終自心裡選擇妥協及放棄的心情,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的人,看到這幕真的會心有戚戚焉。

「獎牌不是長在樹上,並不會自己掉下來,是用愛、努力、熱情自己爭取而來的」

這一句台詞貫穿電影劇情,在爸爸與教練身分,瑪哈維亞只能擇一去扮演,從凌晨開始的魔鬼式訓練,一直操到女兒們全身肌肉痠痛,當教練的他,沒有辦法讓女兒們鬆懈,但晚上化身慈父身分,靜靜的到女兒床上幫他們按摩,紓解乳酸堆積的肌肉過度緊繃及酸痛,這在20年前的印度社會,是多麼難得的事情。

「你不怕女兒未來沒男人要嗎
不會 我會讓他以後自己挑他想要的男人」

這句話則一語道破瑪哈維亞顛覆印度傳統的男尊女卑的思想,他不像其他印度家庭一樣,讓女兒從小就學做家事,到了13、14歲就把女兒們嫁給陌生人,逼迫印度女人們沒有辦法擁有夢想、理想生活,只能活在框架當中。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導演設定得也很好,片中沒有過多說教,只有吉塔和芭碧塔偷偷去朋友婚禮遊玩時候,搭配的那首歌曲,完全諷刺的唱出印度社會主流價值觀,以及吉塔和芭碧塔朋友講的那些話,完全讓觀眾知道,要挑戰傳統父權社會是多麼難,在此還是要解釋一下,這是將近10幾年的故事,而不是現代阿,所以更顯得瑪哈維亞父愛的可貴。

從吉塔和芭碧塔小的時候開始訓練摔跤,除了是看中女兒們潛力以外,兩個人同時訓練,也幫助磨練摔角時候有所對象可以揣摩,而這也真的是地獄般訓練,女兒想盡辦法不訓練,說頭髮長蝨子,結果瑪哈維亞隔天一早請人把女兒頭髮理成平頭。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第一名就是第一名,不管男生女生都可以成為冠軍」

對他而言,所有目標訓練只有一個,幫助印度摔跤運動選手能奪下國際賽的冠軍,所以這一路上該剷除的都得剷除,嚴格的體能訓練、飲食控制,連頭髮都乾脆剪了,也完全不顧女兒哭著央求說不要,望女成鳳的渴望勝過一切,換句以前新聞用語,根本就是虎爸來著。

從開始訓練那段搭配的歌曲也很有趣,就是爸爸阿,你根本在虐待我啊,讓我們沒有童年的生活啊,硬逼我們跳水學游泳,而且這一年媽媽還要我們忘記她,因為爸爸下令,這根本就是滿滿的父權淫威阿,在現在社會應該可以打113說被另類家暴。(呃,抱歉抱歉話題歪了)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而在瑪哈維亞部分,不難看出他對女兒的支持,包含就是要補充蛋白質,所以根雞肉攤協商,也跟自己妻子協商,當女兒逐漸嶄露頭角時,開始想幫女兒找金援,但碰了一鼻子灰後,還是有辦法變出方法來幫女兒,這人想替自己圓夢的強大意志真的好驚人。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終於把吉塔推上了顛峰後,瑪哈維亞謙卑的走向教練,要教練盡量幫吉塔訓練那段,看得也很讓人鼻酸,而吉塔到體育大學之後的轉變,就是活脫小鎮姑娘到了大城市,人生十幾年都被籠子關很緊,終於放風出來的心態轉境,城市裡一切都好新鮮跟迷人,開始慢慢留長頭髮、吃甜食、熬夜,爸爸從小教育的體育選手該有的自我規範完全沒了,而對比畫面則是妹妹芭碧塔仍接受爸爸式教育,不碰甜食,依舊平頭,依舊早晨開始自我訓練。

小鎮姑娘到城市後開始覺得自己最棒最潮,接受到的訓練方式都是最新,最有效率,最有系統化的,所以回到家鄉後潛意識覺得爸爸過去教的方式真的是太落伍了,吉塔跟爸爸比拚的那段,話說我差點以為瑪哈維亞要吐血身亡了。

而接受教練系統化訓練的吉塔,卻在國際賽上屢屢戰敗,因為教練根本豬隊友,原來許多國家隊的教練都是這樣,中華隊真的不寂寞(欸)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沒辦法,要取得金牌,就是要用愛跟努力去灌溉。」

而還好有妹妹的好心相勸,那通轉折性的父女電話,瑪哈維亞開始淋漓盡致的燃燒自己父愛,辭職到女兒居住的城市,開始重新幫女兒們訓練,最後被同學跟教練發現,還是無法抵擋他想幫女兒的決心,居然去小型劇院包場,播放吉塔每次比賽的影片,到底這人想拿金牌,讓印度在國際賽上揚名的決心有多堅決。

瑪哈維亞跟學校高層談的那段話,也真的很震撼人心,身為人父,他剝奪了女孩們從小的夢想,沒有零食、沒有生活,從小就是要滿足爸爸私心想替印度拿金牌而活,顯示瑪哈維亞或許內心潛在也覺得對不起女兒吧。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也沒有人比瑪哈維亞更了解自己女兒,明明是老虎可以攻擊,卻要她跟大象一樣防守,下的錯誤指令,果然就是會輸掉比賽阿,模仿到最後,就是四不像的下場,而豬隊友忌妒心爆發時候,果真是各種神經病的事情都做得到。

吉塔最終靠著累積的經驗及爸爸的提點贏得了比賽,全場歡騰,印度國歌響徹全場,瑪哈維亞也終於達成他一生以來的目標,巡邏人員開了門,他慌慌張張衝到比賽會場,跟女兒相視,女兒把金牌遞給他,他沉默眼眶泛紅之後說,我以妳們為榮,這是多麼不簡單的事情,就如他跟女兒說的,得了金牌別人才會記得你,得了第二名之後,沒多久世人就會遺忘。

如台詞所說,爸爸不能每次都陪在身邊趕來救你,最終還是得靠自己站起來,逆轉勝的歡騰,代表著不僅僅是自身的勝利,而是印度女人在社會地位上往前的一步,帶給無數印度女人的希望,只要你有夢,且努力到底,堅持不放棄,最終你仍得到達你想要的地方。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最後,話說阿米爾罕真的是好會挑片阿,為戲增重成百公斤,說服導演倒敘拍法,因為他怕自己如果從瘦拍到胖,可能下片之後就不會逼自己減肥了,根本用生命在演戲,看看年過半百的大叔都這麼努力了,是不是有被激勵的感覺,好片不該寂寞,二刷也行,快點去影院重拾你內心的夢想吧。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真人與電影比一比(來源:吉塔臉書)。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影評:激勵人心的感動好片
▲阿米爾罕與飾演媽媽的沙克希坦沃與導演涅提帝瓦里。
▲男主角阿米爾罕近照,52歲卻越來越年輕。

精采預告

幕後花絮—阿米爾罕的摔跤訓練

幕後花絮—無敵摔跤女孩

主題曲MV

關於卡洛琳的伍肆參

嗨,我是卡洛琳,是個不算年輕妹妹也不算資深的小記者,入行就開始跑財經至今,喜歡看電影,更愛寫電影評論,關於兩性跟美食偶爾也有話想說,喜歡我的評論歡迎至Facebook專頁卡洛琳的伍肆參,或是http://carolyn543.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