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了更安全車燈二三事,大眼汪汪──車燈種類與光源

位於車輛前方的頭燈組當中,可以看到大燈、霧燈、日行燈(若沒配備請開啟小燈),每種燈都有各自任務與應用時機。而大燈又分為遠光燈與近光燈兩種,透過光源、角度、燈具折射的不同,達到遠、近兩種照明效果,可說是肩負汽車視線的關鍵角色。

為了幫助汽車在光線不足處,也能享有白天般的良好視線。汽車大燈光源歷經了一連串的演化,首先從傳統的鹵素燈泡開始。鹵素車燈最大的優點就是價格親民,但照射範圍較近,尤其夜間行駛時,隨著速度提昇,往往需要更長的安全距離。於是便出現了HID氙氣頭燈,這種應用氣體放電的高強度光源確實改善了鹵素燈泡及遠的缺點,但HID光源在環境溫差與路況震盪時的穩定性,卻又不如近年來廣泛應用的二極體照明技術(LED)。

HID大燈為長條型光源,搭配魚眼燈具可讓光源照射得更均勻。

LED在壽命、亮度、辨識度的優勢,讓它成了新世代車款的熱門選擇。LED出現後,車廠做了各種變化,總之是越來越多顆,越來越精密,譬如M.Benz全新E-Class現身後,單邊頭燈就由足足84顆LED組成。但這仍不是地表最強的頭燈科技,最新的話題則是雷射頭燈。根據BMW指出,他們的雷射頭燈照明可達600m,相當於將2圈操場的長度拉直後的距離……

LED已為新世代車款常見配置,因為光源小所以適合設計造型變化。

日行燈在啟動引擎後就會自動恆亮,提高車輛在日間的辨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