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Tech Room:如果連襪子都智慧了?你應該也要了解一下這是什麼樣的世界

撰文:Kisplay 圖片:費米智慧家庭、LG官方提供

走在馬路上,你看到了一位美女迎面而來向你微笑揮手,你想了想到底在哪個場合跟他碰過面?應不應該回應他的招呼?還是他是在跟你身後的人致意?回想起來好像是公司樓下咖啡店的老闆,於是你也打招呼問好,並簡短的聊了一下……

這過程中包含了眼睛看到的影像,也就是感知,接下來會開始從腦海中找尋片段記憶並分析哪個片段是合理正確的,最後做出行動回應。對於人類與許多生物來說,感知、分析並行動的過程,不斷重複的發生,這樣的過程也開始逐漸被複製在非生物的機器與設備,他就是我們所說的物連網設備。

最初階的設備他具有感測裝置,接受到特定訊息或是刺激後,隨即發出通知給設備使用者,經由使用者的分析後,來採取下一步動作;而中階的設備,可依據使用者的指令,以其內建功能採取下一步動作;最高階的設備,還會建議使用者該怎麼進行下一步,這就是我們說的人工智慧。

舉個例子來說,當有人造訪你家並按下門鈴,這時門口的攝影機就會啟動,根據造訪者的五官與特徵,來辨識是否為熟識的朋友或是陌生人,當辨識出來後會將造訪者的照片、資訊與可能的造訪目的傳送到你的手持裝置上,並根據你的行事曆與習慣,建議你要不要開門或是假裝不在家。這個例子可能聽起來相當科幻,但他正在一步一步地在你我生活中實現。

回家你只需要休息 智慧家庭讓你爽爽過

對於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智慧家庭,其實已經開始在你我最常用的家電中實現,以目前在家電中物連網生態系統實現較為完整的 LG 為例,他所推出的掃地機器人,除了可定時進行清潔外,還能作為居家守護,隨時將家中的異常狀況,透過攝影機拍攝後回傳到你的智慧型手機中。你也可以透由智慧型手機來確認清潔狀況,甚至遠在國外時,只要有穩定的網路,你都可以遙控掃地機器人到指定的位置監看環境或是進行打掃。

如果連襪子都智慧了?你應該也要了解一下這是什麼樣的世界

除了掃地機器人外,他還推出各式各樣的智慧連網白色家電,如可時刻利用智慧型手機監控家中空氣品質的空氣清淨機、可隨時用手機預約與啟動洗衣的連網洗衣機、可在你返家前把家裡溫度調到最舒服的連網空調、當食材不夠時可直接經由冰箱上的系統快速訂購的智慧冰箱、甚至還有把非連網家電變成有與你手機溝通的智慧感測器。這一切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不一樣,只要有網路,你隨時都可以和家中的各式家電溝通,讓你在上下班途中、會議與會議中的空閒,都可以用這些連網家電幫助你返家時可舒服的休息,不用費心在太多家事上。

連路燈都智慧了 智慧城市也是趨勢

物連網另外一個大家比較陌生的領域,就是在公共建設部分,也就是透由物連網的概念,將城市智慧化。那該怎麼進行城市智慧化呢?依據前面所提到的生物反應過程,必須讓城市有感知能力,所以實現智慧城市最重要的第一步,即為 ICT 基礎建設,如感測器與攝影機的佈建,讓公共空間中的環境狀況可以利用這些器材的感測,透過穩定的網路建設,將資訊傳達到指定位置。這就好比是讓智慧城市擁有身體中的眼睛、耳朵、鼻子….等感受器官,利用神經將感受傳達到大腦一樣。

當有了基礎建設後,第二步驟就是將這些數據集中並分析,可了解市民習慣與公有空間的環境狀態,例如交通狀況、人口擁擠程度、與更多常態的資料。當有異常發生,或是有更多需要改善的狀況時,就可利用這些資料進行分析訂定策略並且執行。這一切就好比人體運作般的自然,這也是智慧城市必須要具備的重要條件。

當這城市有了如人體一般的系統後,除了可以解決許多緊急狀況、治安與交通問題外,還能透由這些數據來衡量城市發展,是否能夠將城市變得有智慧,最後還是得依賴擁有這些資訊的大腦,當政府可以完善利用這些資料並快速解決與改善問題時,才能讓人民愉悅,並且有效率地進行工作與生活。

智慧化的生活真的好嗎?

當你身邊大多數的產品都智慧了,也代表著我們的生活將變得更方便,也變得更有效率,但真的沒有問題嗎?
生活與工作變得有效率,也就是意味著你擁有更多時間?但似乎不是這樣。當工作可以更有效率完成時,表示在工時內你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而公司因為成本降低,也趁勢推出更有價格競爭力的產品,所以你的工作量真的降低了嗎?

又因為所有設備都智慧了,智慧到你下班後依然可以順利方便的處理工作,所以你很有可能正在沙灘上享受日光浴、在飯店中享受著大餐或是在海島上舒服的SPA 時,一接受到狀況馬上就又進入工作模式。

而方便的智慧家居,你只需要打開智慧型手機,幾乎就可以完成所有家事,但當習慣了如此自動又方便的生活時,當有一天電力中斷或是網路發生異常,你還會記得出門前要先確認家中的空調、瓦斯、門窗是否要先檢查並且關閉嗎?回到家中沒有自動烹調好的食物,你還懂得拿起鍋鏟來煮食嗎?沒有了智慧手機的導航,你還知道餐廳在哪裡嗎?

科技發展總有隱憂 不要為此停下腳步

每個先進科技發展,他總有你能想像也有無法想像的隱憂,你可以選擇停下腳步放下一切回歸原始生活,也可跟著科技進步享受其便利。當我們享受這些進步時,更應該想想人類最原始的需求與能力,不可全然依賴科技產品造成失能。只要保有人性與感情,或許一切都不用太過擔心。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7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