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辣小辣椒Suzuki Baleno

擔任Suzuki年度新車計劃的首波車款──Baleno,合宜的價格與配備展現十足誠意,其中1.0升3缸渦輪引擎表現更讓人感到驚豔,不僅讓我們當天試駕有了好的開始,也有助於銷售表現。

文彭郁儒 / 圖廖子賢

Suzuki Baleno

●建議售價 3/16補萬元

●平均油耗 18.2km/L

●上市時間 2017/03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經濟又實用的1.0升渦輪引擎

●遺珠之憾 娛樂系統功能不夠豐富

為了給予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Suzuki推出一款車身尺碼比Swift略大的Baleno,略大的尺碼設定帶來更實用的表現,同時進口身分切入國產小型車的價格,也讓預算型或家庭代步消費族群有新的選擇,不僅如此1.0升3缸渦輪引擎與配備更是Baleno另一吸引人的特點。

高聳車尾線條與雙層尾翼,勾勒出類似跨界休旅的氛圍。

簡單但很實在

由印度Maruti Suzuki製造的Baleno,在外觀方面有著自成一格的獨特樣貌,第一眼乍看下甚至還會覺得與另一日系車款相似,不過仔細觀察後、加上水箱護罩上鮮明的廠徽,便能立即了解其身分,簡單不花俏的造型設計也訴說了Baleno的市場定位。相較於車頭樸實的造型,車尾則顯得較為花俏,高聳的線條與雙層尾翼提高了整體視覺比例,使其不管怎麼看都不像是掀背車,反倒帶點跨界的氛圍。

內裝延續外觀的設計風格,中控V型線條也與水箱護罩呼應,進而於視覺感官與實際乘坐皆帶來寬闊的感受。Baleno在市場定位為家庭經濟用車,即使中控採V型線條設計,但座艙多以硬質塑膠飾板鋪陳,使其整體呈現簡單實用不花俏的氛圍。

中控檯與水箱護罩呼應,內裝飾板則以硬質塑膠材質鋪陳,營造簡單樸實的座艙氛圍。

不僅如此,中控所搭載的音響主機也採傳統設計,以現代用車思維及喜好來看,傳統主機會給人稍嫌陽春的感受,不過仍具備外接音源與藍牙等實用便利功能。除此之外,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盤、恆溫空調、多媒體中央資訊幕等則一應俱全,甚至連六氣囊與循跡防滑也不吝嗇配置,反觀國產對手還在以安全配備區分等級時,Baleno在這方面便顯得相當具有誠意。

至於在乘坐部分,3995mm的車長與2520mm軸距設定中規中矩,但實際乘坐時,前座並沒有這類型小車的緊迫感,而後座在坐進成人後膝部仍有著相當充分的餘裕空間,倘若改善較為平坦的椅背,相信在行進間會有更出色穩定的的乘坐表現。置物方面,Baleno表現可圈可點,於正常情況下有著355公升空間,搭配6/4分離座椅可創造出1085公升最大置物容積,對於一般家庭代步用車來說已顯相當充足,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內部空間規劃不夠平整。

中央資訊幕提供能量輸出、油耗數值、車輛行進間G值等資訊。

一公升的爆發力

Baleno雖定位為家庭用車,但動力卻搭載目前市場趨勢的1.0升3缸渦輪引擎,雖然引擎為1.0升與3缸引擎,但在渦輪系統加持下不論111hp/16.3kgm動力表現與18.2km/L的油耗數據,皆有媲美對手1.5升自然進氣引擎水準,而1.0升排氣量在國內亦有稅金上的優勢,對於經濟考量的買家來說無疑相當具有吸引力,種種條件都提昇Baleno在市場的競爭力?p>> 有了渦輪系統的加持,實際在路上行駛,16.3kgm最大扭力峰值輸出時機雖比帳面1500rpm稍微延後至2000rpm處才開始湧現,但並沒有對整體加速造成影響,市區穿梭時擁有令人滿意的輕快步伐,甚至在高速路段也能輕鬆加速到超過120km/h,整體與自然進氣引擎車型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就連引擎聲浪也有更為低沉的表現。

不過仍有小小缺點,由於3缸引擎特性緣故,因此在怠速或加速時可以感受到些微震動,但若無仔細感受其實並不易察覺。至於在山路行駛,懸吊表現還算稱職,接近歐洲車調性的設定,不僅提供紮實的行路感受,在彎中也給予穩定的支撐性,只要不要過於激烈操駕,Baleno也能帶來頗具樂趣的感受。

雖無多媒體系統,但方向盤仍具備定速、藍牙、音源控制等便利實用功能。

小型掀背新選擇

在小型掀背級距中,Baleno或許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時尚外型,內裝也沒有會被多數消費者作為選擇車輛依據的中控多媒體系統,但紮實的座艙品質展現進口車應有的水準,1.0升渦輪引擎同時兼顧動力與經濟特性,滿載的安全配備則給予該國產級距與預算型買家最欠缺的配備,加上頗具競爭力的價格,相信未來在市場會有一番作為。

Baleno雖為小型掀背車,但後座卻有著出乎意料的寬敞空間。

在6/4分離座椅輔助下,行李廂擁有355~1085公升的運用彈性。

1.0升3缸渦輪引擎擁有111hp/16.3kgm動力輸出,不論在市區或是山路行駛都顯得輕鬆自若。

試駕感言~省油又安全,不選嗎? 在該級距車款普遍缺乏氣囊與循跡系統時,Baleno以配置六氣囊與循跡系統登場,並搭載符合趨勢且具經濟特性的1.0升渦輪引擎,或許少了消費者最愛的多媒體影音系統,至於在安全與影音娛樂之間要如何選擇,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怎麼做。

Suzuki Baleno

建議售價萬元

引擎型式L3 DOHC 12V+Turbo

排氣量998c.c.

缸徑×衝程73×79.5mm

壓縮比10.0:1

最大馬力111hp/5500rpm

最大扭力16.3kgm/1500~40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輪胎規格185/55/16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六速自排

變速齒比4.667/2.533/1.556/1.135/0.859/0.686

終傳比3.502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3995/1745/1470mm

軸距2520mm

輪距前1535、後1505mm

車重980kg

主動安全ESP、EBD、斜坡起步輔助

被動安全六具氣囊

配備重點4.2吋中央資訊幕、恆溫空調、Push 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