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車體材質-輕盈高強度的鋁合金車體

重金打造鋁合金車體

輕盈高強度就是屌

然而隨著汽車的科技不斷演進,想要提升性能表現,除了不斷壓榨引擎的輸出功率以外,如何有效減輕重量負擔其實也是直接而有效的方法,畢竟傳統鋼材過於笨重的重量負擔,不僅不利於引擎的效能,所能夠提供車輛的高剛性也是不及鋁合金,而受惠於鋁合金應用材料的技術突破,Audi便著手投入研發擁有輕量化與高剛性的鋁合金車體,因此在1991年德國IAA法蘭克福車展及日本東京車展,Audi便率先推出Audi quattro Spyder及Avus quattro兩款概念車。

全世界第一輛採用鋁合金高剛性車身結構的量產車就是第一代的Audi A8,一口氣將車重減輕多達100~150公斤。

極為大膽性的突破創舉,不僅讓Audi在1994年發表了全球第一款鋁合金高剛性車身結構的量產車第1代Audi A8,同時面對同級的競爭對手更能減少100~150kg的重量有助於油耗降低,而車體剛性也提高60%,雖然截至今日仍只有少數豪華房車採用全鋁合金的車體結構,不過許多車廠紛紛改以鋁合金材質取代部分底盤機件以減輕重量。甚至在後來的應用材料學進化之下,配合結構補強技術的進步,透過不同材質的鋼材來達成輕量化與高剛性的車體目標。

礙於成本與科技上的考量,目前仍只有部分高級豪華房車如Audi、Jaguar與Land Rover會採用全鋁合金式車體。

雖然全鋁合金式單體車艙的造價成本相當高,不過像是合金輪圈或底盤支臂等機件也逐漸成為市售車輛減輕車重的選擇。

受惠於應力的計算加上車體補強技術的進步,透過部分強化鋼材就能達到高強度車體結構所需,藉此減輕重量負擔。

抗衡歐系Supercar

東瀛超跑Honda NSX

向來追求性能與操控至上的日本車廠Honda,當年為了力抗歐系超跑如Ferrari 328或348等競爭對手,因此在1990年便推出了東瀛超跑NSX,除了外觀上採用流線型的跑車線條,透過鋁合金及鍛造技術不僅成功打造出全鋁合金的車體結構,車身重量也較以往鋼材能減輕高達200公斤,另外加上大量零件同樣採用鋁合金,因此最終車重能控制在135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