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動力科技進化-頭很大的蒸氣車一試車就八到

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引擎動力」車,就是這個看起來很像娃娃魚的東西,前方的大頭就是蒸汽鍋爐,而這輛,蒸汽車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用來運送大砲,後方寬廣的平台就是為此目的設計,在1769年到1770年間則是製作了2輛。

代替過去的勞力運送大砲,全長達7公尺的大型搬運車,也被認定為世界第一輛「汽車」,1號車則是1769年巴黎試走時就獲得該殊榮,而目前大英博物館內的2號車則是人類歷史現存最古老的汽車,根據紀載該車運送大砲的最高時速僅有3公里(4人乘坐9公里),大概走路都比它快的程度,而跑得慢並非重點,重點在於蒸氣車頭重腳輕的設計,遇到轉彎真的是比老太太過馬路還要辛苦,也因首度在巴黎試走時就發生了交通意外,榮獲了人類歷史上第一輛汽車及第一起汽車事故的殊榮。

英國也在1827年時推出了蒸氣巴士,用來作為市區與郊外的移動車輛,1860年法國也跟進使用蒸氣巴士來提高人力運送的機能,直到1900年雖然當時汽油引擎已經誕生,不過蒸氣車的科技還是較為成熟,比起汽油引擎運轉噪音較低,極好操控的特色下,1920年後半在美國開始大量販售蒸氣車,當然那時候的車體也早已不是用來運送大砲的娃娃魚造型了。

當然蒸氣車的概念來自於蒸氣火車,除了運送大砲外,不同造型也有不同的功用。

而在1865年英國設立了紅旗法,用來針對當時蒸氣車嚇到馬兒,造成的住民敵對規範,根據紅旗法表示,蒸氣自動車在郊外限速可達6.4公里,而進入市區則是需要保持在3.2公里內,並且車輛必須禮讓握有紅旗的行人,也因為這個法規導致蒸氣車的開法受到阻饒,1896年歐洲各國廢除生產,將目標放在汽油引擎的開發。

這台像是火車般外型的蒸氣車,就是用來拖運貨物所使用,因此不需要大平台來加重車體。

這個是較為後期的蒸氣車,外觀上則是比較能分辨是一輛汽車,旁邊的水桶就是蒸汽引擎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