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A咖]Part 2:Glenmorangie 格蘭傑私藏系列 第八款作品Bacalta 製酒師BrendanMcCarron下個世代接班人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擁有化工背景的Brendan McCarron,於20146月正式加入格蘭傑釀製團隊,才短短幾年時間,便成為下個世代總製酒師的接班人選,光芒耀眼的程度就如同私藏系列第八款-Bacalta一樣(眼睛都要睜不開了⋯⋯)。

Brendan McCarron
▲今年邀請來台的是:威士忌及木桶品質管理及庫存控管的製酒師Brendan McCarron。

溶化飲迷的內心

去年春天,格蘭傑藉由私藏系列第七款-Milsean,企圖以甜蜜滋味,「融化」飲迷的味蕾;而今年春天,正式推出第八款-Bacalta,則是要以溫暖和煦的陽光,「溶化」飲迷的內心。去年的主講者為:格蘭傑酒廠暨威士忌釀製團隊總製酒師Bill Lumsden博士、今年邀請到的是:威士忌及木桶品質管理及庫存控管的製酒師Brendan McCarron(好長的頭銜啊⋯⋯後續以Brendan簡稱)。Brendan畢業於格拉斯哥化工大學,在加入格蘭傑之前一直效力於帝亞吉歐集團(Diageo),從最基本的製麥開始,但沒多久便加入一個內部大型的蒸餾廠(Roseisle Distillery)設計計劃,即便參與的成員不多,但個個都是高手中的高手,讓他能夠藉此快速吸收專業知識(宛如海綿寶寶一般⋯⋯),另外他還於過程中負責酒桶淨空與放入的工作(因為桶子太多,光這一部份就需要專人處理),包括:新蒸餾酒的入桶、尚未進行勾兌的出桶、或是已經勾兌過的入桶等環節。爾後一年則是轉往美國負責採購相關業務,但在這約莫兩年的時間內,他便確立未來要投入威士忌產業的志向。

Brendan McCarron
▲私藏系列第八款-Bacalta,企圖以溫暖陽光溶化飲迷的心。

後續他經歷了:歐本(Oban Distillery)蒸餾廠經理、艾雷島集團總經理等職位,皆達成了當時最年輕任職者的成就。曾在艾雷島生活三年的他,對於同為島上的酒廠雅伯(Ardbeg)也相當熟悉,應該說帝亞吉歐集團旗下的卡爾里拉(Caol ila)、樂加維林(Lagavulin)和雅伯比鄰而居,所以雙方常常會進行交流、互相分享專業知識(或許此時便已種下跳槽因子?)。Brendan笑著說:「會選擇加入格蘭傑團隊,主要是策略性考量,與現任妻子談戀愛五年、也因為必須外派離開蘇格蘭當地而分手五年,爾後我們於大街上再度巧遇,便決定互許終生,為了兼顧家庭,我開始尋找能夠留在蘇格蘭當地的工作,此時適逢格蘭傑團隊接班人計劃正式啟動,我便選擇於20146月加入並開始進行培訓。」他接著說:「在歷經三年培訓的過程裡,幾乎所有酒款我都參與其中,並由Bill博士親自從旁確認和指導。舉例來說,上班第一天便是私藏第七款-Milsean的試酒工作,實驗室中滿滿的樣本,我必須品嚐過每一桶(259桶)的味道,再從中挑選出最後能夠裝瓶販售的桶子(159桶)。」嗯,上班第一天就很精實⋯⋯ 只能說:接班人的養成確實不易!

復刻馬德拉風味

到這邊咱們先深吸一口氣,因為光是Brendan個人經歷與來龍去脈就已經寫了一大半⋯⋯特派員E還是趕緊替飲迷們問問私藏系列第八款-Bacalta的相關資料。這次會選擇使用馬德拉桶(Madeira)的原因是?Brendan表示:「以釀造跟發想角度切入,主軸為格蘭傑窖藏陳釀手法,同時復刻馬德拉風味。早期問題是在於,馬德拉桶取得以及風味、品質方面較不穩定,而此次採用的為訂製桶規格,從桶片、製桶、到用來潤桶的馬德拉酒,皆要求十分精準,而選擇使用馬姆齊(Malmsey)品種的原因是其甜度高,可以釀製出較為香甜美味的酒液。而之所以會取名為Bacalta跟馬德拉酒製程有很大關係,且單字在蘇格蘭蓋爾語中有經太陽烘曬之意。早期在大航海時代,葡萄酒為主要貿易商品之一,但通常會多放一些酒桶,作為船隻的壓艙石,原則上酒不會喝掉,但卻意外發現,航海時間越長,其酒的香氣、口感越迷人,便認為是船艙甲板溫度較高,導致酒有如此變化,而這也是馬德拉酒得經過曝曬的歷史原因。」

Brendan McCarron
▲Brendan表示:「以釀造跟發想角度切入,第八款的主軸為格蘭傑窖藏陳釀手法,同時復刻馬德拉風味。」

在訂製到正式裝瓶販售的路途中,曾遭遇什麼狀況或問題嗎?Brendan認為:「前製作業必須先找到桶子供應商,以及馬德拉酒葡萄酒莊,另外,運用自然風乾法便費時4年多、製作桶子與船運也需要幾個月、將馬德拉酒入桶後曝曬約2年、最後將桶子清空後倒入格蘭傑酒液也必須過桶2年,所以在製作過程中所耗費的時間成本較高,大約落在9~10年左右。至於裝進馬德拉桶後並非就等同大功告成,原本我們預計入桶3~4年的時間能夠達到一個平衡狀態,沒想到13~18個月的時候,風味產生劇烈變化,所以便決定陳放2年就裝瓶。而這期間,第一年大約做了4~5次的風味測試、後續則是每個月都進行,直到裝瓶為止。」不過,關於馬德拉葡萄酒莊的部份,Brendan則不便透露,他表示因為這是雙方合作契約中的規定之一。

Brendan McCarron
▲為了復刻馬德拉風味,製酒團隊可是花了許多時間,一路從開始計劃到實際操作。

私藏系列並行發展

談及關於後續私藏系列的計劃時,Brendan也大方分享:「簡單來說,在同一個期間,至少都會有5款私藏系列酒款處於並行發展的狀態,所以,下一個年度,也就是2018年的酒款已經確定;2019年的則是達成95%,正在做最後的密集檢測;2020~2022的酒款則是還在測試中,不確定性仍較高。」另外,關於正式接班的時程,大約落在5~10年左右,因為他跟Bill都希望在最完美的狀況下完成交接任務(畢竟,徒弟也不能表現得太過明顯就是了⋯⋯)。

Brendan McCarron
▲Brendan McCarron表示:在同一個期間,至少都會有5款私藏系列酒款處於並行發展的狀態。

經典格蘭傑VS.窖藏陳釀系列VS. Bacalta製程對照圖⋯⋯

透過流程圖,可以更簡單了解經典格蘭傑、窖藏陳釀以及私藏系列第八-Bacalta的詳細製程。

經典格蘭傑Vs.窖藏陳釀系列VS. Bacalta製程
▲經典格蘭傑Vs.窖藏陳釀系列VS. Bacalta製程。

私藏系列第八款-Bacalta⋯⋯

酒精濃度:46%

建議售價:NT$1,600

色澤:淡金色。

香氣:芬芳、蜜糖般甘甜。帶成熟杏果味道,如蜂蜜酒,並有奇特的礦物味道,緊接著是白巧克力的甜味。加一點水會帶出經典陳年巴薩米克醋味道,並隱含烤麵包、麥芽餅乾、花草香味,以及一點水蜜桃酥氣息。

口感:先為一股薄荷太妃糖味,然後是焦糖柑橘與杏果等烤果味,以及濃郁的蜂窩、杏仁與核棗味⋯⋯牛奶巧克力、杏仁糖、白胡椒與成熟、多汁的蜜香瓜味道。

尾韻:餘味豐盈甘甜,帶有較多的焦糖柑橘與梨子味道、一些牛奶糖味,以及迷人的薄荷底韻。

格蘭傑私藏系列第八款-Bacalta
▲格蘭傑私藏系列第八款-Bacalta。

史塔夫短評:迎向陽光、同時邁向接班之路!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