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六大科技-一鍵開啟便利生活,永力電動尾門

文、圖/童國輔

協力/永力實業(04)2255-0146

許多高級車上都會配有的電動尾門,確實有其便利之處,尤其在手上拿著大包小包的情況下,只需按下遙控器按鍵就能自動掀開尾門的設計,能讓用車體驗更人性化,而過去只能仰賴原廠提供的電動尾門功能,在國內廠商積極研發下,已可透過後續加裝的方式來擁有,對應車款相當齊全,連四門房車也可改。

要讓原廠手動尾門升級成電動啟閉功能,最主要的零件就是可自動伸縮的電動推桿,內部設有電動馬達與螺桿,可透過電力驅動執行伸長與縮短的動作,只要取代原本油壓頂桿,就能讓尾門做出自動開閉的動作。

採用東元電動推桿

電吸關緊質感加倍

這套由永力實業所研發推出的電動尾門套件,主要架構是由電動桿、電吸鎖、ECU控制盒、防水線組、行李廂飾板與控制按鈕所組成,而要讓原廠手動尾門升級成電動啟閉功能,最主要的零件就是可自動伸縮的電動推桿,其外型就像油壓頂稈一樣,只是直徑更粗,且內部還設有電動馬達與螺桿,可透過電力驅動執行伸長與縮短的動作,只要取代原本油壓頂桿,就能讓尾門做出自動開閉的動作,而為了確保電動推桿的品質,永力實業採用的是品質優異的東元電動推桿,具備完全防水能力,才能符合3年保固的條件。

針對不同重量的尾門與容納空間,需選擇不同載重能力與粗細的電動推桿,才不會推不開尾門,或關起來是撞到車身鈑金,這問題可就大了,因此每款車的安裝測試不可少,所以每款新車的產品開發時間都不短,就是為了確保品質與安全。

不過要讓尾門順暢的開關,可不是裝兩支電動推桿就可以了,首先要針對不同重量的尾門與容納空間,搭配不同載重能力與粗細的電動推桿,才不會推不開尾門,或關起來是撞到車身鈑金,這問題可就大了。此外,還要確保左右兩邊推桿的作動速度一樣快,伸縮長度一樣長,如此尾門開啟後才不會歪一邊,這些條件都需透過不斷的實裝測試,紀錄相關數據,然後轉換為韌體程式,再透過ECU主控盒來控制與執行才行,更不用說安全方面的設定。

為確保左右兩邊推桿作動速度一樣快,伸縮長度一樣長,尾門開啟後才不會歪一邊,需要資料庫齊全的韌體程式與ECU主控盒來控制與執行才行,更不用說安全方面的設定,這些軟體才是永力實業引以為傲的內涵。

而為了讓尾門關閉的更加順暢與安靜,永力每款推出的產品,都採用電吸鎖設計,也就是尾門關緊的力道,不是用自身重量快速壓緊,這樣關門會很大聲,而且很傷尾門腳鍊與玻璃,而是用電吸鎖緩慢且安靜地將車門拉緊,從車外看尾門就像被吸緊一樣,感覺非常爽快。

為了讓尾門關閉的更加順暢與安靜,永力堅持採用電吸鎖設計,可讓尾門緩慢且安靜地關緊,而不是暴力的甩門關緊,從車外看尾門就像被吸緊一樣,感覺非常爽快。

安全防護沒有少

開關分成多按鍵

而為了確保後來加裝的電動尾門,能具備原廠般的安全性,永力也投入許多防護機制在軟體上,首先是防夾設計,電動尾門不論在關閉或開啟當下,只要遇到輕微阻力就會立即停止作動,確保人車安全。而執行開關動作時,檔位一定要在P檔位置,且中控鎖也是處於開鎖狀態才能進行,避免車輛在移動當下,尾門被不慎開啟,或被宵小闖入車內。

每款換上永力電動尾門的車,尾門開啟後的高度都可以達到原廠要求的175-185公分之間,像示範的Honda Odyssey就可達到190公分,而且這部車還已改裝Tein避震器,車高已比原廠低上許多。

至於開啟高度部分,雖然原廠油壓頂桿更換成電動推桿,但永力一定會確保尾門開啟後的高度,都能達到175-185cm之間的原廠標準,以免人員頭部不慎撞到尾門,或影響取物的便利性。如果停車環境不允許尾門開太高的話,這套產品也具備記憶開啟高度的功能,可讓尾門開啟後的高度符合停車場的高度,以免不慎撞傷烤漆或鈑金。

而開關尾門的方式,可透過原車遙控器的開鎖鍵、尾門外把手開關,或加裝於尾門內部下側面的按鈕、駕駛座附近的按鈕等四個開關來進行,除了外手把開關只能打開尾門外,其他三個都可同時執行開與關的指令,使用起來相當便利。

可透過原車遙控器的開鎖鍵,或加裝於尾門內部下側面的按鈕、駕駛座附近的按鈕等三個開關來下達開關尾門的指令,此時檔位一定要在P檔位置,且中控鎖也是處於開鎖狀態才能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