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級插電HybridToyota Prius PHV

這款和泰汽車在台首部販售的「插電式」油電車Prius PHV,正式報出159.9萬元的售價,這價格儘管比現行Prius純油電車要貴上50萬,但卻已是國內價位最低的插電式油電車款,再加上那超酷炫的前衛造型以及64km純電力行駛里程與嚇死人的109.9km/L平均油耗,確實讓此車充滿了吸引魅力,至於它開起來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 楊智漢 / 圖 顧宗濤

Toyota Prius PHV

●建議售價 159.9萬元

●平均油耗 109.9km/L

●原廠保固 4年12萬公里

●討喜之處 超酷炫的造型及驚人的平均油耗

●遺珠之憾 很抱歉只有4個座位

為什麼和泰汽車在國內已經有Prius在販售了,還要導入Prius PHV呢?而這兩部油電車款到底有什麼不同?相信這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其實Prius與Prius PHV雖然都採用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但Prius PHV乃是產品定位更高階的「Plug-in插電式」油電車款,擁有更高的純電力續航里程能力、純電最高時速以及更優異的平均油耗表現;此外,這兩車也擁有截然不同的外觀造型設計,因此絕對不會錯認。

造型極為銳利的鷹眼式LED頭燈與直立式LED晝行燈都是車頭視覺焦點。

至於和泰汽車導入Prius PHV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要更加強化現行在國內油電車款的販售陣容,即在Prius PHV加入之後,將與Prius C、Prius及Prius α共同築起強大的油電軍團,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樣的選擇;再者和泰汽車認為,現行插電式油電車款在國內的價格皆相當昂貴,因此無法在市場上普及,更考驗著消費者的接受程度,所以冀望Prius PHV這般擁有庶民級價格的插電式Hybrid進場,來改變國內消費者對於PHV既有的印象,而不再是昂貴的高級豪華品牌所專屬。

飛翼式水箱護罩與大型前保桿進氣壩連成一氣,展現十足的侵略氣勢。

來自Mirai的前衛造型

雖然說Prius PHV是以新Prius為基礎所衍生的插電式油電車款,但為了區別兩車的不同,原廠則賦予它完全不同的外觀面貌,且由於設計靈感取擷於氫燃料電池車Mirai(未來),因此前衛、誇張的樣貌比Prius有過之而無不及。一路上吸引了無數路人注目的眼光,就連停個紅燈也有車子搖下車窗對它猛拍個不停,可見此車的外型是多麼具吸引魅力,在路上的存在感與吸睛度可謂十足。的確,Prius PHV擁有一個深具侵略氣勢的車頭樣貌,有著銳利的鷹眼式LED頭燈以及造型與線條皆極為賁張的前保桿氣壩,此外,長條直立式的LED晝行燈更是車頭視覺焦點;車尾則是全車最具靈魂設計之處,雙曲面後擋風玻璃搭配左右連貫的飛翼式LED光條尾燈,造型之獨特真是叫人不多看它一眼也難。

車尾這左右連貫的LED光條尾燈,造型極為前衛獨特且具高度辨識性,是全車最具靈魂設計之處。

簡約、科技感的內裝風格

Prius PHV的內裝維持與Prius相同的設計,有可顯示各項行車資訊以及一4.2吋彩色MID資訊顯示幕的中置式儀錶板,下方則是整合衛星導航、通訊系統及影音等功能的7吋觸控式主機系統與空調控制面板,整體設計相當簡約,操作相當便利且容易上手;此外,原廠也特別運用了緞面鍍鉻飾條、皮革與類陶瓷等材質進行鋪陳,確實也為車艙帶來精緻、高質感的氛圍。而值得一提的是,Prius PHV的後座是採獨立的雙座設計,也就是全車只能坐4個人,不過寬敞度與乘坐舒適性等表現都還不錯,

而在配備部分Prius PHV算是頗有誠意,LED頭燈、HUD、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定速、恆溫、電熱椅、衛星導航、觸控式DVD影音主機、10具JBL揚聲器等都有,且在國人注重的安全配備部分也具高規格水準,除7具氣囊、S-VSC、TRC、HAC、DSC等系統外,更標配了TSS(Toyota Safety Sens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包括了ACC主動式車距維持、PCS預警式防護、LDA車道偏離警示以及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等系統,足以媲美價格昂貴的高級豪華進口車的水準。

為了減輕車尾部分的重量,後車門乃採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打造。

純電車速可達135km/h

Prius PHV最強的賣點當然就是所搭載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了,這套系統是由一具1.8L汽油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與8.8kWh的鋰電池組所組合,引擎最大輸出動力為98hp、14.5kgm,兩具電動馬達則分別提供72hp/16.6kgm與31hp/4.1kgm,綜效最大馬力輸出則為122hp,變速箱則為CVT設計。

這套插電式油電系統有個非常驚人之處,就是擁有達109.9km/L的平均油耗值(能源局測試數據),相信這數據在國內已無車能及;不僅如此,在電池電量充足下,純電力最遠的行駛里程可達64km,也就是說若上班通勤來回距離在此範圍內的話,那有可能都不用跑加油站了,每天回家只要將電池充飽電即可,而駕駛者也可從儀錶板螢幕觀看到剩餘電力行駛里程資,若電池電力用完,引擎也會自動啟動為電池充電並提供動力,只不過在電池電量不足的情況下,則無法啟動純電力駕駛模式。而最酷的就是,在純電力行駛模式下,還可將車速催至135km/h,此時引擎也不會自動介入提供動力(一般Hybrid油電系統只要深踩油門加速,引擎即會啟動介入提供動力),而是以純電力供應,整個加速性與駕馭感受就像是開電動車一般相當迅速俐落。

車艙整體設計既簡約又富有前衛科技風格,同時以緞面鍍鉻飾條與類陶瓷等材質進行鋪陳,來營造精緻、高質感的氛圍。

至於Prius PHV開起來如何?可以用「要慢就慢、要快就快」來形容,此車除EV電動模式外,還具備Eco、Normal及Power等三種動力輸出模式,若想節能省油或享受平順的駕馭感,那切換至Eco及Normal模式即可。但若想要來點較刺激的加速感,那Power模式也不會讓你失望,尤其在油電齊發的情況下,飽滿帶勁的加速推力亦會讓整部車虎虎生風。只不過此車畢竟是以節能環保以及舒適乘坐感為訴求,因此在操控性上的表現只能說與車格相符,儘管底盤紮實度不錯,但輕手的方向盤、偏軟的懸吊以及抓地力較不足的節能胎等條件,都不適合在山路彎道中熱血駕駛。

7吋觸控式DVD影音主機整合了衛星導航、藍牙通訊、倒車顯影等功能,同時也能藉此觀看油電動力系統的運作狀況。

試駕感言~插電式油電車比電動車好!?

試完車後,展間業代問筆者,若「電動車」與「插電式油電車」會選擇何者?筆者毫不考慮選擇了後者。我回答他雖然電動車無排放汙染且完全不用加油,但還是會讓人時刻得擔憂電量還剩多少,且現行國內充電站相當稀少;後者的EV電動模式雖然不至於能讓車主不用去加油站,但次數也會大幅降低,且最重要的是不用擔心會開車開到一半沒電了該怎麼辦?況且隨處都有加油站,這應該就是Prius PHV最大的產品賣點吧!

中置式儀錶板除左側可顯示各項行車資訊外,中央另配置一4.2吋彩色MID資訊螢幕,可顯示包括羅盤、影音、空調、警示及車輛設定等資訊。

排檔座上那顆藍色小排檔頭,造型可愛又具科技感受。右側則是EV電動模式按鈕與多功能駕駛模式切換鈕。

Prius PHV的後座採雙座設定,中央扶手為固定的設計。

Prius PHV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為一具1.8L汽油引擎、兩具電動馬達與8.8kWh的鋰電池組所組合成,綜效最大馬力輸出則為122hp。

Prius PHV搭配隨車110V充電線,可連接一般家用插座,充飽電約需6小時;若使用台達電220V高效充電器,即可在3小時完成。

除了擁有64km寧靜的純電力行駛里程外,還可在Power駕駛模式下享受油電齊發的加速快感。

Toyota Prius PHV

新車售價159.9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

排氣量1798c.c.

壓縮比11:1

引擎最大馬力98hp/5200rpm

引擎最大扭力14.5kgm/3600rpm

MG1馬達動力31hp/4.1kgm

MG2馬達動力72hp/16.6kgm

最大綜效馬力122hp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雙A臂懸吊

輪胎規格195/65R15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CVT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645/1760/1470mm

軸距2700mm

車重1550kg

主動安全S-VSC、TRC、HAC、DSC、ABS+EBD+BAS+BOS、EBS

被動安全7具氣囊

主要配備LED頭燈、7吋觸控式DVD影音主機、多功能真皮方向盤、藍牙無線通訊系統、ACC主動式定速維持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