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跑房Audi S4 Avant

在今年二月發表的Audi S4 Avant在這個月出現在我們的試駕清單上,強大的性能以及過去累積的名聲讓我們對它的表現期待不已,高性能旅行車這種奇妙的組合,總是能勾起我們的遐想。

文 劉建宏 / 圖 顧宗濤

Audi S4 Avant

●建議售價 351萬元

●平均油耗 13.1km/L

●上市時間 2017/02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精緻高級的質感,滑順暢快的動力,旅行車的特殊風格

●遺珠之憾 少了點性能車款必備的暴力感

對Audi車系稍有認識的讀者對這次試駕的S4 Avant肯定都不會太陌生,這部車是A4車系的高性能衍生車款,歷代A4都有額外推出高性能版本的S4跟RS4,這次試駕的當然是新世代的S4 Avant。

S4 Avant基本上就是在普通A4 Avant的車身裡,裝進運動化設定的懸吊系統、更強大的動力以及一些運動化的內外配備,用這樣的方式來描述S4 Avant看來好像不是太強悍,但其實在經過這樣的調整之後,S4 Avant比起一般的A4,開起來幾乎像是完全不同的車種。

車艙的陳設跟A4相同,但藉著碳纖維飾板跟跑車座椅等裝備改變了氣氛。

選擇旅行車的原因

至於Avant這個部分也特別有話題,Audi在1994年推出的RS2 Avant就是採用旅行車形式,這車有多傳奇就不用多說了,此後Audi的高性能衍生車款都少不了Avant車型,當然這一次也不例外。

承襲了這一代A4科技而低調的外觀,S4 Avant雖然裝上了專屬的空力套件以及大尺寸的圈胎煞車,但整體外觀造型卻顯得相當低調,當然這或許可解釋成跑房車的一大樂趣──扮羊皮狼,尤其是這次試駕的這部S4 Avant還配上了鐵灰色的車色,更是異常低調。

全液晶儀錶板有數種顯示方式,跑車模式讓人覺得頗為眼熟。

不平凡動力

雖然這部車的外觀低調,但是藏在車殼底下的動力性能可一點也不低調,它的動力來自於一具3.0升V6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輸出354hp/51.0kgm,這樣的出力讓S4 Avant可以在4.9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是慣例的250km/h電子限速;附帶一提的是S4房車的加速僅4.7秒,旅行車除了傳承跟氣氛之外,對性能倒是沒甚麼助益。

話雖如此,但駕駛S4 Avant上路依然是非常愉快的事情,對於駕駛者來說,S4 Avant提供了強大的動力,讓加速的過程輕鬆飛快,51.0kgm的扭力對S4 Avant來說已經是超過充裕的等級,讓S4 Avant幾乎在任何速度、任何檔位下都能輕易的加速,配上換檔行雲流水的新式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顯得一氣呵成,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就把車速拉得太快。

調校優異的操控

調校得很好的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以及懸吊系統更為這部車的行駛性能大幅加分,基本上彎道中的車輛反應非常中性而且穩定,完全不會讓人有躁進或是不安定的動態感;或者我們該說這部車的整體動態反應實在是太過馴服,只要速度大概合理,它都能輕鬆通過,似乎讓駕駛的過程少了點趣味。

車上的Audi Drive Select動態控制系統讓駕駛者可以依照喜好設定車輛的動態反應,包括自訂在內共有四種不同的模式,在我們試過各個不同模式之後,最常用的模式還是Auto,基本上這套系統極為聰明,很能配合駕駛者的想法與反應。

MMI多媒體系統支援中文、手寫,並且具備導航功能。

另外讓我們覺得特別突出的還有煞車,話說跑得快要停得下來是常理,S4 Avant的制動力確實相當卓越,不只能夠精準地把車停下,更讓人欣喜的是重踩煞車時那四平八穩的制動力,不會讓人覺得重心一直往前拋,煞車的平衡性是這次試車時的意外發現。

事實上S4 Avant也不是全然沒有缺點,一整天的試駕下來,S4 Avant的加速其實頗強,但總讓人覺得少了點渦輪增壓車款的暴力感,當然動力是愈線性愈好沒錯,不過高性能車款總會讓人期待動力方面的戲劇性,這次S4 Avant的輸出特性顯然跟它的外觀有點類似──低調得有些過頭了。

試駕感言~旅行車比較帥

一開始Audi製作RS2的時候,為了讓車輛的特性更為鮮明,所以採用了Avant旅行車身,但這基本上無助於性能,只是為了吸睛,然而這獨特的設計一直流傳下來,歷代的S4總少不了Avant車型,姑且不論真正的數據如何,高性能旅行車這種衝突式的設定,就是有它獨特的氣氛與魅力。

前座椅的乘坐感稍偏舒適,但還具備基本的支撐性。

V6引擎改採渦輪增壓設計,輸出變得更為強大文明。

19吋圈胎設定可說恰到好處,再大可能就破壞了均衡性。

行李廂容積達1510公升,但這不是S4 Avant最重要的機能。

速度更快也更文明,新一代S4 Avant為我們點出下一代性能跑房車的產品趨勢。

Audi S4 Avant

售價351萬元

引擎型式V6 DOHC 24V+Turbo

排氣量2825c.c.

缸徑×衝程84.5×89.0mm

壓縮比11.2:1

最大馬力354hp/5400~6400rpm

最大扭力51.0kgm/1370~4500rpm

懸吊系統前後五連桿

輪胎規格245/35/19

驅動方式4WD

變速系統八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8th 4.714/3.143/2.106/1.667/1.285/1.000/0.839/0.667

終傳比2.848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745/1842/1411mm

軸距2825mm

輪距前1565、後1546mm

車重1675kg

0~100km/h 4.9秒

極速250km/h

主動安全ESC

被動安全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全景天窗、跑車座椅、LED頭燈、S4空力套件、虛擬座艙

選用配備20吋跑車鋁圈、都會預警防護系統、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