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旅桃園~踏今尋古×Kia Soul(一)

責任編輯 李冠瑩 / 圖 顧宗濤

觀音濱海遊憩區 荒涼的靜謐

談起桃園,最新的話題可能是機場捷運,但其實桃園市位居台灣閩南、客家族群的交界地區,國民政府遷台後亦有不少外省族群遷居至此,境內的復興區居民則多為泰雅族原住民,因此在桃園其實可以欣賞到許多不同族群的文化景觀。

這次我們和甫小改款上市的Kia Soul一起旅行,起點則是桃園觀音區的觀音濱海遊憩區。西元1860年代左右的咸豐年間,一位農工在現在的觀音溪內拾得一塊外型酷似觀世音菩薩的石頭,稱其為石觀音並開始祭拜,地名於焉誕生;目前除了每年夏季固定舉辦的蓮花季之外,桃園市政府更規畫「觀音蓮花園休閒農業區」,將整合周邊景點全力推動觀光產業。

話題有點扯遠了,因為在這趟旅行的初夏,還沒有蓮花可以欣賞,因此我們便來到觀音濱海遊憩區;這裡雖然曾一度荒廢,但在市政府的整理之下,幾年前已以濱海遊憩公園之姿重新開放。我們沿著路進入濱海遊憩區,周邊已規劃出步道及自行車道,但或許是因為無人管理,岸邊滿是「禁止玩水」的標示,海上也僅有遠方作業的船隻。

看著一望無際且無人(絕對是因為當天是非假日)的海灘,腳底下踩著的沙質相當細柔,一旁的建物與設施依舊是荒廢狀態,只有巨大的風車兀自運轉著……雖然現在最多就只能將車停在岸邊看看海、玩玩沙,但這裡或許本該是觀光、玩水、衝浪的好去處,如果能有更有系統的規劃……想到這不免讓人覺得有些可惜。

即便穿著鞋子,踩在沙灘上都能感受到沙質的細軟,相當適合玩沙看海。

index

觀音濱海遊憩區/桃園市觀音區中興路458號(N25.04638,E121.07465)

白沙岬燈塔 屹立百年的引航明燈

白沙岬燈塔在觀音地區已屹立百年以上,據說在日治初期落成後,就是當時熱門的景點。

白沙岬燈塔就在海岸附近,開車不消幾分鐘便可抵達,雖然燈塔園區有附設停車場,但因假日時人潮、車潮都多,天氣好的時候,你也可以將車停在海邊再散步到燈塔園區。

這座燈塔於西元1901年點燈啟用,曾是台灣本島最西邊的燈塔(目前是台中港燈塔),近37公尺的高度亦是國內第二高(位於墾丁的鵝鑾鼻燈塔最高)。白沙岬燈塔與其他在清末建造的燈塔大不相同,主要採用台灣出產的石材與紅磚,是當時僅有,燈塔的燈具、稜鏡與重槌儀器等等則是由法國進口;即便已有百年歷史、也在二次大戰時遭遇戰機掃射,但保存狀況相當良好,是現存最完整的日治初年燈塔建築。

建成之初便存在的日晷,不僅能顯示時間,也能顯示太陽方位與緯度,燈塔便是以此判斷點燈與關燈的時間點。

目前園區內除了燈塔主建築(不開放),還有日治時期的日晷與上海機器局製造的時鐘等歷史建設,是個精緻又清幽的小景點。通過燈塔廣場後我們沿著園區外圍散步,木板步道沿著觀音溪而建,岸邊則是一整片台灣海邊常見的植物林投。雖然可以直接通到海邊,我們則在拱橋前折返;這裡還有一座地中海風格的鐘塔廣場,設計相當簡單,不過有了後方燈塔的借景,倒也是一個很好拍的景點。

木質步道的紅色扶手與人行拱橋相互呼應,大片的林投則相當具有台灣傳統的海岸風情。

要前往人行拱橋會先經過燈塔廣場,這裡擺放著台灣著名的燈塔縮小版及其簡介,相當可愛。

人行拱橋旁有一處鐘塔廣場,背後可以看見燈塔,若是能夠稍加整理油漆,相信會更美觀。

index

白沙岬燈塔園區/桃園市觀音區新坡下16號,03-473-2249(N25.04131,E121.07624)

開放時間:夏令時間(4~10月)9:00~18:00、冬令時間(11~3月)09:00~17:00,週一公休

永安漁港 飽覽美食美景

位在新屋鄉的永安漁港從觀音海邊前往,開車約20分鐘就可以抵達,這裡距離新屋綠色隧道不遠,因此假日時便會見到成群的單車遊客來此賞景吃海鮮。在我們來訪的平日恰好有成群的外地觀光客搭乘遊覽車前來,由於正午時分大家都躲在觀光魚市內,因此港邊相對清淨,防曬措施做得足夠的話,非常建議可以沿著港邊散步欣賞船隻停泊的靜謐風景。

從觀光魚市二樓的停車場可以眺望南邊海岸,遠方步道可以一直延伸到新屋綠色隧道。

熟食區範圍不大、但在這平常日中午每間餐廳都有不少人在用餐,相當熱鬧。

龍蝦造型的觀光魚市共分為鮮魚區、乾貨區與熟食區,這裡的海鮮C/P值滿高,即便不進入熟食區餐廳用餐,也可以買生魚片、炸物等等到通道上的座位區享用,不論是專程用餐或是吃吃點心都很適合。

永安觀海橋則可以算是漁港內的地標,全長115公尺連接起漁港兩邊,紅藍三色設計在白天便相當醒目,傍晚更會點上LED燈,讓這座跨海大橋增添浪漫氣氛,因此不少遊客也會特地到此等點燈、賞落日。

index

永安漁港/桃園市新屋區永安里中山西路3段1160號,03-486-1017(N24.98839,E121.01466)

吃什麼?

觀光魚市內的熟食區範圍雖然不大,但卻感覺相當熱鬧,幾乎每一間店家都掛著電視節目或報章雜誌的報導,我們則是選在「珍味生猛海鮮」吃午餐。當天一行三人點了生魚片、炸龍珠與涼拌魚皮、鮮魚湯等,每道都可說是料多實在又新鮮,重點是一張千元鈔就能飽餐一頓,令人相當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