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加油站會不見嗎?能源替換的大轉變

時有耳聞,石油即將枯竭,以及開採石油所帶來的環境破壞,因此近十年來陸續發展出「綠色能源」的概念,以再生能源轉換為電來驅動汽車或其他交通工具。而崛起的電動車會讓石油公司關門嗎?未來的加油站會不會改行作充電站?

現階段: 各方面技術未成熟

以目前的石油開採技術,對海洋環境的破壞力不小,加上燃燒石油時往大氣層排放二氧化碳導致全球暖化的問題,令許多國家元首和科學家相當困擾,尤其汽車屬於移動中的排污,一般只有大型發電廠才有吸收二氧化碳的裝置,而汽車無法配置。

石油開採不免會發生漏油事件,遭殃的不止是靠海為生的動物,連美麗的沙灘風景也崩壞。

電動車的開發是許多車廠很積極的推動方案,看似很完美的零污染移動環境的電動車要完全取代汽油車,以現今看來還有一段相當長的路要走。首先是續航力和充電問題,儘管Tesla Model S的續航力可到400公里,但多數的電動車才平均200多公里,對常開遠程的人來說明顯不足。充電方面,即使用快充系統,也要約30分鐘才能將電池充飽,而一般的家用220V電壓,則要8個小時才能充滿,完全比不上汽油車的快速和便利。此外,電動車的全力衝刺,電池受到的負載會比汽油車更劇烈,而儘管政府有補助政策,仍很多買家認為沒必要省油錢,去選擇單價高的電動車。

能源廠的取代也是尚未成熟的技術,很多廠家大推「電」可以打造零污染的環境,卻只說出一半的事實。目前多數發電廠仍用石化發電,對環境的衝擊不小,才會衍生出發展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等的再生能源,但再生能源可能也會破壞環境也存有爭議。再說,卡車、飛機、船等大型運輸還很依賴燃油,要完全取代石油是非常不易的事。

未來: 新能源電動車的期待

電動車的續航力和充電的老問題,能解決的方法無非是廣設充電站,另外一種方法則是直接更換電池,省去充電的漫長等待,但必須面對電池規格的不統一,以及電池體積大又重不利於快速更換的困擾。

近年很夯的再生能源不斷改善,或許未來會是焦點,而英國已發明用道路行駛充電,在高速公路上邊走邊充,解決續航力不足的問題。

一些車廠正在研究燃料電動車(FCEV),也是值得期待未來廣為用途的車。它透過氫和氧的化學反應來產生電力,只要持續供給,燃料電池就能持續發電,推動馬達前進。反應過程中的產物只有熱能和水,對環境相當友善,更重要的一點是目前氫的儲存方式能已液態儲存,相當安全。當氫用完了,只要在加氫站灌入液態氫約3到5分鐘,車子就難繼續前行,解決一般電動車充電過久的問題。目前賓士有推出B-Class F-Cell燃料電動車,但目前電池的生產成本依然很高,無法以具有競爭力的售價投入市場,還有加氫站的建設和液態氫的輸送也是等待克服的難題。所幸各大車廠有極力推廣電動車的決心,透過合作的方式來降低燃料電池的開發和生產成本,加速燃料電池的商業化。若將來各方面的技術普及,不排除加油站會設置充電站/加氫站,成為共存的現象,至於加油站會不會消失,就讓時間來證明吧!

賓士推出的B-Class F-Cell,利用燃料電池發電,擁有134hp的它續航力達402km,可說是電動車的突破,而在歐洲已開發用電驅動的公車。

生物質能也是新的燃料開發,用有機物製成柴油,是一種再循環的燃料,也很有發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