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旅桃園~踏今尋古×Kia Soul(三)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 彷彿遺世獨立的日本神社

稍早我們拜訪的白沙岬燈塔,是全台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早期燈塔,而國家三級古蹟桃園忠烈祠,不僅是現今國內保存最完整的神社建築,據說也是日本在外地留下最完整的神社建築。

西元1950年代後,桃園神社變身為桃園縣忠烈祠,改祭祀反清抗日志士,間接得以保存。

桃園忠烈祠前身──桃園神社落成於西元1938年,是日本人於全台廣建神社政策下的產物。1950年代,隨著桃園與新竹縣重新區劃,原已改稱為新竹縣忠烈祠的桃園神社再次變更為桃園縣忠烈祠,改祭祀反清抗日烈士。

桃園神社融合了和風與中國唐朝以及近代台式風格,更以台灣產的上等檜木建設,極具歷史意義與保存價值,則讓其得以在1970年代的拆除神社風潮時全身而退。

參道兩側也有日本神社內必有的吉祥物高麗犬,以及青銅製造的銅馬。

目前園區內有安置祭祀神位的本殿、供民眾參拜的拜殿與辦公用的社務所、手水舍等建築,鳥居、石燈與參道等設施也相當完整,周遭除了其他日式建築,則種滿松柏,環境清幽簡約樸實;說真的,要不是神社建築上斗大的中文字,這裡真的會讓人彷若置身日本,神社獨有的莊嚴隆重感都被一併凝結。在此除了可以欣賞到建築之美,似乎也有淨化喧囂惱事的效果;但要特別提醒的是園區內蚊蟲較多,夏日前往請務必做好防護措施。

小巧的本殿位於高台之上,日治時代唯主祭者能進入本殿,主要結構是由台灣檜木建成,屋頂則是切妻造式(兩坡懸山頂式),簡約莊嚴。

拜殿內已改祭祀烈士牌位,香爐與供桌、拜桌皆為光復後之製品,木格狀板牆則流露濃濃和風。

鳥居外的參道旁,設有管理員室及倉庫,水泥製的屋瓦隨著時間覆上一層青苔,極具風情。

index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桃園市桃園區成功路三段200號,03-332-5215

(N24.98839,E121.01466)

開放時間:08:30~16:30(全年無休)

House+Cafe since 1910老洋樓混搭義法風

旅途的第一天我們決定下榻中壢,因為這裡有一間相當有特色的餐廳,相當符合這次「踏今尋古」的旅遊主題,因此我們非去(吃)不可!

紅樓一、二樓皆規劃為展覽空間,二樓外的小陽台設有座椅,參觀完藝術品可以在此小歇、欣賞洋樓之美。

將導航設定在正大街,Soul帶我們來到名叫「House+Cafe since 1910」的餐廳,餐廳對面設有停車場,相當方便。這座二層樓高的洋樓,是一旁劉家古宅燃藜第的附屬建築,在當地相當知名,還被居民稱為中壢紅樓。中壢紅樓原本是採礦公司舊址,建材為進口紅磚,外型則有些神似英國於海外殖民地興建之陽台樓房。幾年前現在的餐飲團隊進駐後,在一旁搭建了餐廳,入口設在紅樓內,紅樓本體目前則作為展覽空間,不定期規畫各式展覽。走進House+Café庭院,會發現裡頭的景色相當特別:矗立眼前的紅樓是視覺焦點、左邊則是目前仍有人居住的劉家三合院式老宅;右邊餐廳區為黑色平房建築搭配大片玻璃帷幕,外觀簡單卻相當搶眼。一到晚間燈光亮起,人們享用美食的歡愉便穿透而出,無聲地與一旁的老屋成為對比。

●「燃藜第」是什麼?

中國古籍《拾遺記》中記載,西漢官員兼文學家劉向非常努力校訂書籍,某天一位黃衣老人拄著青色藜杖走到正在暗記經文的劉向身邊,將自己手中的藜杖吹燃,將知名經學家夏侯始昌的《洪範五行》傳授給劉向,而劉向為了怕忘記老人傳授的內容,便將自己身上的衣物撕裂用作紀錄之後,後人便將「燃藜」比喻為夜讀,而劉家以此作為堂號,希望子孫勤勉向學的涵義便不言而喻。

入夜後,打上燈光的紅樓反而比白天看來更有味道,右邊有著大片玻璃帷幕的便是用餐空間。

餐廳入口在紅樓內部,小玄關隔開兩個空間,帶出些許神秘的趣味。

走進紅樓大門,在右手邊樓梯旁就能看見House+Café的拱型入口,小小的玄關隔開紅樓與用餐空間,裝潢則是鄉村風與工業風混搭。桌數雖然不算少,但用餐環境寬敞舒適;特別的是吧檯前的座位,由於此區與紅樓相連,抬頭就可以透過玻璃欣賞到一旁的老建築,尤其是晚間打燈後,氣氛相當好。

餐廳內部裝潢混合工業風與鄉村風,營造出休閒自在的用餐氛圍。

吃完飯,記得繞到餐廳後方欣賞中式庭院,與餐廳相映成趣。

House+Café主打南法與義式料理,除了當季主廚推薦單品外,亦提供特色前菜與暖沙拉、甜點、酒精/非酒精飲料,正餐部分則有排餐、義大利麵與燉飯等,單點主菜亦可加價升級套餐;若是想嘗試不同料理,也可以單點主餐分著吃,分量相當充足。

摩洛哥燒烤辛香牛肋條暖沙拉,牛肋條經過煎烤處理後保留肉汁與軟嫩口感,生菜、彩椒、櫻桃蘿蔔、洋蔥等則以帶辛香味醬料拌入,香氣十足。

帕美森老起士羅勒海鮮燉飯,米芯留有硬度,搭配紫米與松子後口感不錯,吃起來更有飽足感。

鹽味炙烤梅花豚佐蜜桃醬汁,豬肉調味適中不鹹,搭配同樣烤過的蔬菜與鳳梨,相當清爽。

index

House+Cafe since 1910/桃園市中壢區正大街32號,03-281-1910(N24.95857,E121.20508)

漫旅桃園~踏今尋古×Kia Soul(一)

漫旅桃園~踏今尋古×Kia Soul(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