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V也講究樂趣-跨界休旅車的最終決戰-動力操控篇

特性鮮明 百家爭鳴

動態表現是CUV這類Crossover車型的重點項目,絕對是繼外觀之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究竟哪部車會讓你一開就愛上?後面的快點跟上!

Toyota C-HR

●C-HR

●1.2L汽油渦輪增壓

●CVT變速箱

●116hp/18.9kgm

兩千部已經完全售罄的C-HR是國內Toyota首度搭載渦輪增壓技術的車型,雖然是小排量的1.2升,但搭配了缸內直噴、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擁有116hp/5200~5600rpm最大馬力、18.9kgm/1500~4000rpm峰值扭力,馬力容積比算是水準之上,變速箱則是使用了招牌的CVT無段變速系統。C-HR駕馭起來有著Toyota車系一貫的調性,並不會讓人覺得裝上渦輪之後開起來就特別衝,油門仍然保持著輕點就有動力傳遞的輕快感,算得上非常討喜的設定,是部易掌握好上手的車型,但動力的優點也就僅止於此,輕快的起步到70~80km/h左右便開始衰退,小排量馬力不足的劣勢也逐漸顯示,無法和同場的對手相抗衡。

本次集評C-HR的車型設定在95.5萬元的豪華型,採用前輪驅動的配置,雖然不是令人喜歡的AWD四驅系統,但實際開起來的差距並不算太大,TNGA模組化平台創造出的底盤具有輕量化、高剛性的優勢,絕對是筆者開過操控性最好的Toyota之一,沒有以往較為模糊不清的路感和指向性,都確實可以和它極具侵略感的外觀連結,但事實上C-HR的操控表現和CX-3、Vitara等強調運動化的車型而言,確實仍有一段落差。

1.2升渦輪引擎配上C-HR剽悍的外觀或許有些不搭,但116hp/18.9kgm最大輸出一般道路上已然夠用。

CVT變速箱是Toyota的招牌,輕快的起步與節能性確實了得。

Suzuki Vitara

●Vitara

●1.4L汽油渦輪增壓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140hp/22.4kgm

在國內市場沉寂一段時間的Suzuki近期靠著Vitara重新翻盤,而Vitara的表現也確實相當出色,尤其在動力操控的項目上更是非常具有競爭力,頂級的S AllGrip車款搭載一具1.4升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可以榨出140hp/5500rpm最大馬力,22.4kgm的峰值扭力則於1500~4000rpm釋放,作為本次集評唯二的汽油渦輪車款,Vitara的動力輸出表現絕對沒有敵手,確實在1500rpm就能釋放出大部分的扭力,無論何時踩下油門都帶有衝勁的加速感受,真的令人無法想像這是部售價不到90萬元的小排量車型,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邏輯也非常聰明,同時具有Sport、Normal、Snow三種駕駛模式,可以和AllGrip四輪驅動系統連動,根據天候路況進行調配輸出比例。

雖說C-HR也具有四驅車款,但破百萬的售價令人卻步,所以Vitara作為同場唯一的四驅車型,操控性也確實名列前茅,硬派的懸吊設定讓它在激烈操駕時能夠抓住地面,很有以前Suzuki車輛的身影。讓筆者稍有微詞的是Vitara的坐姿較高,車輛的重心也偏高,在激烈操駕時先天劣勢較大,過彎側傾比較明顯都會讓駕駛者的信心降低,但考量到它具備Off Road的能力,表現已經非常優異。

Vitara肚內的1.4升渦輪引擎輸出強勁,動力表現同場最佳。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迅速,且邏輯清楚聰明,但少了換檔撥片較為可惜。

Kia Soul

●Soul

●1.6升柴油渦輪引擎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136hp/30.6kgm

小改款的Soul將原先的汽油引擎改換了1.6升柴油動力,並輔以渦輪增壓與共軌直噴的技術,擁有136hp/4000rpm最大馬力、30.6kgm/1750~2500rpm峰值扭力,把本來令人詬病的動力表現大幅升級,實際駕駛過後表現也確實令人驚豔。單就動力數據來看,Soul在本次集評中的成績非常亮眼,136hp最大馬力雖然不算太高,但30.6kgm的最大扭力就把對手遠遠拋在車尾燈之後,但實際駕駛起來卻不太像這麼一回事。先說優點吧!Soul的動力輸出表現沒有以往柴油車的特性,線性的輸出與車內隔音效果,真的會有讓人駕駛汽油車型的錯覺,平順的油門反應和車速提昇,都創造出舒適且具質感的行車感受。

同場唯一的柴油車型Soul最大輸出為136hp/30.6kgm,實際駕駛起來卻不如數字來的強勁。

而Soul的優點恰恰正是它的缺點,過於平順的加速性顯得有些沉悶,無法給予駕駛者期待中的衝勁,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調校也著重舒適性,幾乎沒有任何一絲熱血的氛圍,換檔用平滑取代預期中(磅!磅!)的迅速,換檔時機也相當早,不會給予駕駛者太多拉高轉速的機會。至於操控性上小改款Soul維持以往的調性,但針對細節做了處理,在彎道中的穩定性更好,不過較高的重心同樣不利於激烈操駕。

Soul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源自Hyundai,調校反應都偏舒適的設定。

Honda HR-V

●HR-V

●1.8升自然進氣引擎

●CVT無段變速箱

●143hp/17.5kgm

HR-V有著相當誘人的外觀造型,流線而前衛的外觀造型不免讓人期待起它的動態反應,但HR-V在動力操控方面的表現,不太能夠滿足我們對它的期待。

HR-V車上搭載1.8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CVT變速箱,這是一個節能舒適取向的動力組合,這樣的組合其實有它的實用意義,但顯然對於駕駛樂趣方面的著墨較少;車上的1.8升引擎擁有143hp/6500rpm最大馬力、17.5kgm/4300rpm最大扭力,動力輸出不算特別強勁,但藉著CVT變速箱的幫助,可以讓引擎轉速一直維持動力輸出最佳的範圍,聽似完美無缺?但引擎維持高轉時的噪音卻是相當惱人。

HR-V沒有搭載地球夢引擎令人扼腕,但其實1.8升NA的配置依然非常實用。

在操控方面,HR-V沒有以前Honda那種犀利切西瓜的快感,雖然近期的Honda車款都沒有,但能力卻依舊存在,跟CX-3有著非常類似的感受,雖然在方向盤跟煞車的回饋方面有著些許差異,但這兩部車帶給駕駛人的感受都是溫和而紮實,整體來說都是十分討喜的反應,而兩部車駕駛感的相似程度也讓我們十分訝異。

CVT變速箱讓動力輸出維持在最佳區域,但持續高轉速的聲音卻非常惱人。

Nissan Juke

●Juke

●1.6自然進氣引擎

●CVT無段變速箱

●117hp/16.1kgm

Juke在每次的集評中都是最具特立獨行的存在,在動態方面的表現自然也是相當鮮明。這次依照我們的設定,來參加的Juke應該是搭載自然進氣引擎的車款,不過Nissan方面只有頂級的Turbo車款可出借,所以以下的Juke駕駛感受是來自過往的試駕經驗。動力系統部分算是Juke的軟肋,1.6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僅有117hp/16.1kgm,搭配了CVT無段變速箱,讓動力的傳遞非常線性,油門在低轉速時的活潑反應倒是讓人有著駕駛掀背鋼砲的錯覺,但這個錯覺也僅止於低轉速的區間,在加速力與中高速的持續力方面稍顯貧弱,無論數據與實際駕駛起來都不如其他幾部競爭對手來得強大。

1.6升NA引擎動力相當貧弱,難以和同場對手相抗衡。

相比於其他幾部競爭對手,Juke帶給駕駛人的感受更偏向掀背車款,而且是講究操控的那種掀背車;沒錯,Juke的懸吊設定是幾部車中最硬朗的一部,因此它在彎中的穩定性與犀利程度都在水準之上,算是CUV中難得的配置,在特異詭譎的外觀造型下,駕駛起來的感覺卻比其他幾部車更接近掀背車。

CVT變速箱與NA引擎的搭配屬於節能配置,線性輕快的起步反應令人喜歡。

Mazda CX-3

●CX-3

●2.0自然進氣引擎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156hp/20.8kgm

喜歡小型掀背車駕駛手感的買家可能很難拒絕CX-3,姑且不論它的小空間,這部車在動力操控方面的表現跟它的空間表現完全不同,它所展現出的是一種讓人能放心享受的氣氛。除了機械方面的表現,CX-3是本次集評六位選手中坐姿最低的一位,意思也就是說它擁有最接近掀背車的駕駛姿態,對於駕駛者的感受來說無疑在操控性上有所加分。

CX-3的2.0升NA引擎雖然不是動力輸出最大的車款,但和變速箱的配置依舊讓人擁有操駕樂趣。

CX-3是這幾部車裡排氣量最大的一部,車上搭載的是一具2.0升自然進氣引擎,雖然156hp/20.8kgm最大動力輸出並沒有太讓人驚豔的數據,但在駕駛時並不會讓人覺得出力不足,自排變速箱的齒比與反應跟引擎可說是搭配絕佳,讓動力輸出發揮得恰到好處,同時還配置Sport模式,變速箱會延遲換檔,讓人隨時都有飽滿的動力在腳,運動性能確實不只是說好聽的。至於在操控方面,CX-3的表現可說是相當上乘,我們喜歡它的轉向反應與手感,過彎時的動態也調節得恰到好處,不會軟腳也不會過硬,算是在舒適與駕駛樂趣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雖然它稱不上是熱血硬派,但整體的均衡讓人相當欣賞。

此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配有Sport模式,延遲換檔的機制確實有幾分運動的味道。

Winner:Suzuki Vitara

其實我們在選擇動力操控篇的Winner時一直在Vitara和CX-3中猶豫不決,單就操控性來說CX-3擁有接近掀背車的駕駛感受,駕駛樂趣也相當高,但在動力上面完全無法和Vitara匹敵,反觀Vitara雖然坐姿較高,彎中的側傾也較明顯,但依舊是部操控性極佳的CUV,更何況它還能夠Off Road,最終勝出無可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