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ntra向各路高手下戰帖-動力操控篇

挑戰衛冕者

各個身懷絕技

誰說家庭房車就不需要動力操控?或許它們不需要追求極致的駕駛樂趣,但無論如何都還是要擁有基本的水準,畢竟動力操控也算是主動安全的一環,絕對不可以用「能動60分」這種角度視之!

最新推出的Hyundai Elantra是這一次集評的主角,也是我們亟欲檢視的車款,它的外型相當動感,因此也讓我們期待起這部車的操控表現。為了配合這部車的動感外觀,Hyundai對這部車的動力操控表現也著實下了一番功夫。

Elantra的懸吊系統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機械設計,雖然是簡單的機構,但整體的設定相當優異,組合出了相當舒適的乘坐感,在動力系統部分,動力輸出雖然不算是特別強勁,但出力已經相當足夠,再加上相當有感的三段式Drive Mode切換,車輛在動力方面的反應相當活潑,雖然不是動力取向的車款,但整體動態表現不會讓駕駛人感到無趣沉悶。

Elantra唯一讓人覺得不足的地方是在方向盤的轉向手感,轉動初期中立點兩側的虛位較大,讓初期轉向反應顯得有點模糊,但在轉向超過這個區段之後,轉向手感就會變得比較好一些。

Elantra的2.0升引擎提供152hp/19.6kgm的動力輸出,推力尚稱充裕。

變速箱具備三種不同模式,切換時Elantra的個性也會明顯改變。

16吋圈胎搭配略為小氣,尺寸升級點更能搭配Elantra的運動化外觀。

Mazda 3向來是這個級距操控方面的首選,對於喜好操控的買家來說,Mazda 3無論是在轉向手感或是整體的動態反應都是屬於偏向運動化的設定,底盤的整體組合匹配展現出靈活輕快的特質,這部車是幾部車裡最討駕駛人歡心的。

雖然在操控方面的表現相當精彩,但是動力方面的表現卻不像如操控,雖然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與2.0升引擎的搭配已經相當優秀,但是配上相當好的操控免不了讓人希望動力能更大一點;另外,引擎在高轉速時的吵雜感也是動力方面讓人覺得不滿的部分。

2.0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動力165hp/21.4kgm,帶給Mazda 3足夠的活力。

Mazda 3附上運動化模式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流暢,運動模式下檔位選擇十分積極。

18吋圈胎不只視覺效果極佳,也為Mazda 3帶來更大的抓地力。

出其不意的表現

在渦輪增壓引擎的幫助之下,Luxgen S5是這幾部車當中蠻力感最強的一部,主要是渦輪增壓提高了引擎的扭力輸出所致,如果對於加速感有要求的買家,S5的出力顯然是相當迷人的選擇。

相對其他幾部車更飽滿的扭力以及同屬強韌的動力輸出,讓S5能很輕鬆地加速,不像其他幾部對手總有氣短之時,雖然在NVH方面還有不小的提昇空間,但強大的出力倒是相當程度地掩蓋了這個小缺點。

S5在操控方面的表現看得出Luxgen的企圖,雖然先天的設定是房車取向,但是在經過細部設定調校之後,S5的整體反應有變得較為運動一些,不過還是很難擺脫骨子裡的房車性格。

其實最出人意料的一部車是Altis,傳統印象裡Altis在動力操控這塊向來佔不到什麼優勢,但是在經過幾次的小改與調整之後,Altis在動力操控這方面的表現倒是出現令人覺得進化得很有感。

Altis的最大動力140hp/17.6kgm,雖然數據不強,但使用卻相當足夠。

CVT變速箱持續壓榨引擎的功力讓Altis展現出強勁的韌性。

16吋圈胎搭配算是剛好的組合,再大反而有害Altis的動力。

Altis的方向盤手感比過去的車型來得清晰,雖然還是偏輕的設定,但已經不會讓人覺得太過無感,底盤的設定也比以前硬朗不少,已擺脫了過去太軟式的設定,不過Altis並沒有因此而犧牲了太多的乘坐舒適性,基本上還是讓前後座乘客都能感到相當舒適的安排。

至於在動力系統部分,Altis的自然進氣引擎搭配CVT變速箱組合出了不錯的效果,或許對追求速度與駕駛樂趣的買家來說不是太過有趣的搭配,但是它卻能發揮出柔順持續的力量,雖然少了檔檔過的加速節奏,但CVT變速箱可以持續延伸的推力也是相當驚人,除此之外,連我們都覺得神奇的省油奇效更是Altis厲害的項目之一。

唯一的渦輪增壓引擎為S5提供了飽滿的扭力,加速相當有感。

S5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表現中庸,較大的扭力則彌補了不足之處。

17吋圈胎頗有誠意,對應S5的大扭力也較為適合。

動力操控Winner:Mazda 3

這次的動力操控特別難以抉擇,過去在這個級距裡只要稍微針對這個項目稍作提昇,就很容易勝出,不過就這次試駕的結果來看,幾部車之間的差距是很接近的,當然我們不會給出平分秋色這種沒有結果的結果,還是選出了Mazda 3做為這次的勝出者,主要的原因是它是這幾部車當中把操控、舒適還有動力調配得最為均衡的一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