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規格大解讀-引擎排列型式◆W型引擎

W型引擎又可以視為V型引擎的延伸品種,簡單說就是將兩個V型引擎並排列成為一個W字母型的引擎設計,兩個V型夾角角度僅有15度,可以最大幅度的利用空間,在最小的容積內擺放最多的汽缸數,達到減少引擎體積、重量,同時提供更大的動力輸出。目前市面上可以看到的W型引擎,其實是由VW所發表,改善了直列式引擎先天上的限制,W型引擎所省下來引擎室空間,也讓設計師可以在車輛上進行更多安全性、舒適性的設計。

Bugatti Chiron就是搭載了W12引擎,才能壓榨出超過1000hp以上的驚人馬力。

簡單來說V型引擎的優點是能夠盡用引擎室空間,令到引擎體積、重量減少,同時提供更多氣缸運作,在擁有綿密充沛的輸出時為車輛提供更大的馬力,因此就連Bentley和Bugatti等豪華超跑車廠都使用了W型的引擎。但就和水平對臥引擎等較稀少的規格一樣,W型引擎的缺點同樣就是成本太過昂貴,只會在豪華車款或是頂級超跑中才會看見,後續的維修保養也相當不易,但仍然是眾多車迷心中的引擎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