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fit GTS 4 mini智慧錶實測 輕薄小巧,漂亮的螢幕兼具長續航

專注於穿戴裝置的Amazfit,旗下有完整的手錶與手環產品線,圓形錶款可選GTR系列、方形錶款可選GTS系列、旗艦軍規運動錶可選T-Rex系列。Amazfit在8月針對女性市場推出一款輕薄錶GTS 4 mini,重量只有19g、厚度僅9.1mm,是去年GTS 2 mini的升級版。相較於GTS 2 mini,GTS 4 mimi升級螢幕、藍牙規格、第三代生物光學感測器、70種提升為120種運動模式、五星定位、續航也從14天增加至15天,可說是全面升級,而售價仍維持在新台幣3,195元的親民價,CP值爆表!

Amazfit GTS 4 mini有曜石黑、薔薇粉、薄荷藍、月光白四種顏色,多彩色系讓消費者選擇,這次我開箱的是薄荷藍。

Amazfit GTS 4 mini盒裝內的配件有:充電底座與說明書,開箱時螢幕有包覆塑膠膜。

Amazfit GTS 4 mini不只是錶帶的顏色不同而已,機身也是搭配所屬的色系,整體配色做得很到位。這也是Amazfit首次推出的藍色款手錶,調色接近綠色,實機顏色非常好看。

Amazfit GTS 4 mini接上盒裝內的充電底座,裝上USB-A的充電器或延長線即可充電。

Amazfit GTS 4 mini在充電狀態時,螢幕會顯示一圈綠色,並即時顯示電量百分比。

Amazfit GTS 4 mini這款雖然命名為薄荷藍,實際上比較接近淺綠色,跟OPPO最近推出的手機Reno8 Pro凝光綠很像。採用1.65吋336 x 284的方形AMOLED螢幕,外層覆蓋2.5D玻璃,觸感非常好。

Amazfit GTS 4 mini採用20mm寬度的錶帶,官網上有配件可購買,也可以買自行購買20mm規格的錶帶來替換。這款原廠的矽膠錶帶,戴起來很舒服,不會有過敏發癢的情形。但原廠錶帶偏短較適合女生,我測試期間都是扣在最後一格。

Amazfit GTS 4 mini的錶體採用金屬中框,厚度只有9.1mm,非常適合女性、或喜愛輕薄錶款的人。

Amazfit GTS 4 mini機身右側有主功能鍵,可進入主功能選單以及各項功能。

在Zepp App中,可自訂Amazfit GTS 4 mini的右側按鍵快捷功能,長按進入心率、一鍵測量、運動等。

Amazfit GTS 4 mini嚴格來說螢幕佔比不算高,但還算上下與左右邊框對稱,不會像市面上有些入門錶款邊框不對稱的情形,強迫症患者覺得難受。Amazfit GTS 4 mini的螢幕亮度高達500nit,在戶外使用也能看得清楚。如果不想讓邊框看起來太明顯,建議可以選擇黑色為底色的錶盤。

在Zepp App中,可以幫Amazfit GTS 4 mini安裝超過50款的錶盤。

當然,也可以上傳手機內相簿中的圖片到Amazfit GTS 4 mini,打造專屬的自我風格。

Amazfit GTS 4 mini支援Always On Display,跟手機一樣可以不用點亮螢幕背光,以黑底白字顯示日期、時間、通知等訊息。可在Zepp App的顯示與亮度內,進入「持續在螢幕上顯示」將其打開,我都設定為定時開啟(夜間睡眠期間關閉)。

Amazfit GTS 4 mini善用AMOLED黑底不發光的特性,不用進入桌面,能即時查看日期與時間,在戶外也能看得很清楚。

Amazfit GTS 4 mini內建超過120種運動模式,前一代Amazfit GTS 2 mini只有70種,在手錶的選單上,一次可顯示3個運動模式。

Amazfit GTS 4 mini在空曠的地方實測,約7~10秒定位成功,相較於前陣子測試的旗艦款T-Rex 2稍慢一點。

如果有紀錄運動軌跡的需求,建議在運動模式中等待Amazfit GTS 4 mini定位成功,也就是從紅色變成綠色後,再開始進行運動。

運動完後,可即時在Amazfit GTS 4 mini上,顯示運動時間、平均速度與即時軌跡,還有PEAKBEATS專業運動數據,特定運動評估最大攝氧量、訓練負荷和訓練效果。

進入Zepp App中,可在手機上查看Amazfit GTS 4 mini,我在運動公園騎自行車的完整軌跡,還有花費時間、平均心率、平均速度、最大速度、最高心率、最低心率等資訊,衛星定位也相當準確。

每一次的運動,在手機上都能看到完整的運動統計。對於勇於挑戰自我的人來說,有越完整的統計數據,下次就越想要超越各項數據。

Zepp App將UI做得很好,以圖表顯示該次運動的速度、心率、海拔高度。

每次運動完後,透過Amazfit的演算法來評估PAI健康評估系統,得到PAI值,越高的PAI值表示身體活動量越大。

Amazfit GTS 4 mini支援7種運動自動辨識,即使忘記開啟運動模式,也能自動記錄,在手錶上即可設定,支援健走、室內步行、戶外跑步、跑步機、戶外自行車、橢圓機、划船機,可依照個人的需求將靈敏度設為高、標準、低。

我原本是將自動辨識的靈敏度設為標準,但在測試期間,將兩次騎機車誤判為自行車,後來我改成低靈敏度就不會誤判了。

Amazfit GTS 4 mini支援今年的一大新功能,也就是一鍵測量,只要45秒可得到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的數值,快速得知當下的健康指標,不用分別進入各項功能進行測量。

在Zepp App中,可開啟自動壓力偵測、24小時血氧飽和度偵測,還有低血氧預警、心率的測量頻率,開啟越多項、頻率越高,當然就會越耗電。

⬆Amazfit GTS 4 mini即時顯示心率

在Zepp App中,可查看當日的完整心率紀錄,還有平均心率、最高心率、最低心率,以及每週、每日、年度的紀錄。

⬆Amazfit GTS 4 mini即時顯示血氧飽和度

通常血氧飽和度要維持在90%以上算正常,在Zepp App中可看到當日的完整血氧飽和度紀錄,於靜止時自動測量。

⬆Amazfit GTS 4 mini即時顯示壓力值

Zepp OS的壓力測量中,藍色表示放鬆狀態、綠色表示正常、黃色表示中等、紅色表示偏高,可以查看黃色與紅色,回想一下當日做了什麼活動。

⬆Amazfit GTS 4 mini查看睡眠紀錄

Amazfit GTS 4 mini的睡眠紀錄相當準確,Zepp App內完整紀錄清醒、淺眠、深眠、高速動眼狀態。

在一筆睡眠紀錄中,同時能開啟時間軸上的心率顯示來做對照。

Amazfit GTS 4 mini於手錶上無法查看午間的小睡紀錄,在Zepp App內才能看到。

Amazfit GTS 4 mini的下拉快捷鍵中,有電量、日期、勿擾模式、手電筒、螢幕亮度、上鎖、劇院模式、持續開啟螢幕、尋找手機、設定等快捷鍵。

Amazfit GTS 4 mini還支援藍牙音樂、天氣顯示、太陽和月亮、指南針、女性生理、呼吸、碼表、計時器、尋找手機、世界時鐘、待辦事項、遙控拍照等功能,但不支援藍牙通話(需要藍牙通話可選購GTR 2與GTS 2)。

⭐史塔夫老實說

Amazfit GTS 4 mini擁有漂亮的1.65吋AMOLED螢幕,在戶外運動能看得清楚,平常能開啟Always On Display,不用點亮螢幕也能查看日期與時間。我在測試期間將螢幕亮度開到最高、所有健康偵測與通知提醒都打開,約可使用7天,接近官方數據的重度使用8天續航,兼具漂亮的螢幕與長續航。

Amazfit GTS 4 mini支援24小時心率/24小時血氧飽和度/24小時壓力測試/睡眠健康的測量,還能透過一鍵測量快速得到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測試三項數據,45秒快速測量非常方便,運動的軌跡記錄也很準確。Amazfit GTS 4 mini除了女性適用,也推薦給喜愛小巧方形錶款的使用者,對我來說唯一的缺點就是原廠錶帶偏短,還好是20mm標準規格可自行購買替換錶帶。

商品詳情:https://lihi1.com/KK94z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