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出同門 HUAWEI Band 6 vs HONOR Band 6 兩款超值智慧手環差異在哪?比較給你看

榮耀原是華為的子品牌,因為政經局勢影響,2020年11月已經拆分成為獨立品牌。在分家前的榮耀與華為,旗下如手機、手環、手錶、筆電、耳機等產品,經常利用同一個開模推出兩個品牌的版本。今年春天推出的HUAWEI Band 6(華為手環6)與HONOR Band 6(榮耀手環6)就是一個例子,這是兩間公司分家前已研發的產品,無論外型或規格幾乎都相同。

華為手環6與榮耀手環6,最大差別在於24小時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與運動模式。華為手環6支援24小時全天候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內建多達96種運動模式;榮耀手環6只能單次手動測試血氧,僅內建10種運動模式,因此價格上也比較便宜。這兩款在中國都有推出NFC版,可將手環當成門禁卡、公車卡、地鐵卡來使用,但國際市場都只有標準版。台灣在4月份推出Band 6,建議售價為1,490元,是目前台灣最便宜的全天候自動偵測血氧手環,最近搭上「快樂缺氧」話題持續熱銷。

本次要開箱的華為手環6與榮耀手環6,都是有支援NFC的版本,輸入社區的門禁與家中的電子鎖,出門就可以不用帶鑰匙啦!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的盒裝也相同,只是印上不同品牌。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盒裝背面的功能特色

華為手環6顏色比較豐富,有曜石黑、青山黛、赤茶橘、櫻語粉四款顏色,我買的是青山黛,錶帶的顏色較接近深綠色。

榮耀手環6有隕石黑、海鷗灰、珊瑚粉三款顏色,我買的海鷗灰錶帶是淺灰色。

榮耀手環6在錶面左側有HONOR的Logo,而華為手環6則是沒有。兩款的錶體長寬一樣,但華為手環6的厚度為11.45mm,比榮耀手環6的10.99mm略厚。

榮耀手環6右側的功能鍵有加上紅色邊條,而華為手環6沒有。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底部的感應器與充電感應位置也都完全相同。

華為手環6與榮耀手環6都是採用磁吸式充電器,搭配USB Type-A孔就可以充電。

▲華為手環6接上磁吸充電線
▲榮耀手環6接上磁吸充電線

兩款在錶帶的固定環上,也分別印上了各自的品牌Logo。華為手環6「青山黛」的錶帶材質偏硬,但質感比較好;榮耀手環6「海鷗灰」的錶帶材質較軟,也比較親膚。兩款長時間配戴下來,榮耀手環6比較舒服不會流手汗。

華為手環6與榮耀手環6,都是利用華為「運動健康」App進行連線與同步資料。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的內建錶盤,分別內建8款與9款錶面,都可以上傳相簿的照片到手環上。

在錶盤市場內有更多的付費錶面,可惜無法使用對岸的行動支付,因此無法購買。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都可以上傳相簿內的照片當成桌布,原本內建的錶面都是黑底,看不出來螢幕邊框的界線,這樣就能發現邊框略粗。但這兩款的螢幕比例較寬,比起小米手環的細長螢幕,瀏覽各項資訊時還是比較舒適。

用顯微鏡拍攝華為手環6的螢幕排列,RGB像素呈現一個微笑的表情符號,應該是京東方的面板。|

華為手環6(左)型號是FRA-B29,榮耀手環6(右)型號是ARG-B59。|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的下拉快捷鍵完全相同,皆有勿擾模式、螢幕長亮5分鐘、震動、鬧鐘、進階設定。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大螢幕瀏覽心率資訊更清楚。

華為手環6(左)支援全天候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榮耀手環6(右)只能單次手動測量。

華為手環6可以查看整日的血氧資訊,基本上高於95%都是正常。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的「健康偵測」設定介面,華為手環6多了血氧自動偵測的功能。

華為手環6可設定血氧低於某個數值時,發出提醒告知使用者。

在華為「運動健康」App內,華為手環6可看到全天的血氧飽和度數值,也可以切換到週、月、年。

但榮耀手環6只能單次手動測量,每次要測試約一分鐘左右,久而久之就會懶得用,實測的數值也很少。

▲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的活動紀錄
▲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的睡眠紀錄
▲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的壓力偵測紀錄
▲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的主選單畫面

華為手環6(左)與榮耀手環6(右)在運動選項,分別內建11組與10組運動模式。

華為手環6滑到最下方,可以新增85個運動模式到運動項目中,總共有96種之多。

華為手環6 NFC與榮耀手環6 NFC版,都可以將門禁卡感應紀錄在手環中,利用手環靠近感應就可以開門。

要設定兩款手環的NFC版門禁卡,首先將手機的語言調整為簡體中文,用一個新帳號註冊華為中國帳號,並在App商店下載HMS Core、華為錢包,接著在「運動健康」App內就可以新增門禁卡。都設定完成後,可以把手機改回繁體中文介面,錢包內已設定完成的門禁卡不會消失。
 

實際測試利用華為手環6來開啟家中的電子鎖,我用的是VOC電子指紋鎖,如果手濕濕的時候指紋常常感應失敗。只要在電子鎖外側按一下,用手環靠近感應就可以打開門,少了一個往上扳開指紋辨識區的動作。

HUAWEI Band 6 NFC版可當門禁使用

華為的「運動健康」App可以多裝置連線,將多款手環與手錶綁定手機,但同時只能跟一款裝置連線。

市面上有多款智慧手環、智慧手錶支援血氧飽和度偵測,但能夠24小時全天候自動偵測的款式並不多,其中在台灣也有上市的華為手環6,售價僅1,490元是最容易入手的款式。如果想要使用門禁卡,那麼就得上淘寶、京東,或是透過代購買中國的NFC版本。

史塔夫短評:24小時自動血氧偵測+門禁卡有夠方便~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