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噸壓力密封的震撼 法國精品音響DEVIALET正式抵台

帝瓦雷DEVIALET是來自法國的音響品牌,所推出的Phantom無線音響,看起來跟一顆保齡球差不多大,卻可輸出高達4500W、108分貝、14Hz至27kHz頻寬的音效!而且零失真、零磁化飽和、零背景雜音,堪稱是近代高科技所誕生的精品音響。

Phantom長343mm、寬253mm、高255mm,看起來像一顆橢圓形的保齡球,最新款Gold Phantom發出的聲音效果卻可比擬20倍大的音響,原因是內建HBI(Heart Bass Implosion)心跳式低頻爆炸技術。以1.2噸的壓力密封機體,高壓機體上配備兩顆密封的低頻喇叭,讓聲音推力達到30公斤。播放音樂時,可明顯看見兩側低音喇叭強力震動,然而這個震動不會影響到機體,在機體上還可立起手機不被震倒。

Devialet Phantom拆解的樣子
▲ 在台北101 DEVIALET聆聽體驗店可看到拆解開的Phantom內部構造(圖/Matt Kan攝)
Devialet Phantom內部構造特寫
▲ Phantom內部的機械工藝清楚可見(圖/Matt Kan攝)
Devialet Phantom高中音單體特寫
▲ 前方凸出的是同軸高、中音單體,在Gold Phantom版本升級為鈦金屬材質(圖/Matt Kan攝)

並不是只有聲音大,Phantom最引以為傲的是ADH(Analog Digital Hybrid)類比數位混合放大技術。此技術由DEVIALET三位創辦人之一Pierre-Emmanuel Calmel發明,成功將類比放大(A類)的複雜性和數位放大(D類)的功率、密實度融合在一起,達到零失真、零磁化飽和、零背景雜音的效果。雖然Phantom系列音響2015年才推出,但Devialet自2004年起便研發出ADH技術,2010年應用到擴大機產品中,其後才思考把ADH晶片加入喇叭,開始研發Phantom。

Devialet Expert擴大機
▲ Expert擴大機是DEVIALET另外一個重要的產品線(圖/Matt Kan攝)

Phantom設計成像保齡球般的造型也有玄機,因為設計師認為球形是最完美的聲學形狀,可避免喇叭表面造成繞射,才能在任何角度聆聽都有優質的效果,Phantom連高音、中音、低音單體的振膜都是採球形設計。既然體積這麼小,移動也很方便,DEVIALET還有推出Cocoon便攜包,可提在手上也有保護效果。不過Phantom需要外接電源,帶到戶外使用的話,得有電源供應才行。Phantom支援IP44防塵防水等級,DEVIALET表示曾經有消費者拿到遊艇上使用。

DEVIALET Phantom Cocoon便攜包
▲ DEVIALET Phantom Cocoon便攜包(圖/Devialet提供)

Phantom是針對現代數位生活環境設計的音響,主要透過網路來播放音樂,可使用藍牙、Wi-Fi、PLC電力線網路或乙太網路線傳輸,除了一般常見的音樂格式也支援AIFF、FLAC無損音樂格式。搭配使用的Spark播放程式,提供Android、iOS、Windows、macOS版本,可以播放設備中存放的數位音樂,或是Spotify、TIDAL、Deezer、Qobuz等雲端串流音樂。若要連接電視、CD播放器、遊戲機等播放,機身上也有Toslink光纖數位音訊接口供連接。

DEVIALET另提供Dialog智慧中心裝置,多台Phantom可透過Dialog互相連結播放,最多可連24台。藉由Spark程式控制哪幾台一起播放,或是各自播放不同的音樂,達到多房播放的目的。要把Phantom拿來當成家庭劇院也可以,但必須請DEVIALET視居家環境特別做設定。

Devialet Phantom Dialog及Remote
▲ 要多台Phantom連結共用的話,就需要Dialog智慧中心。左邊的是另外一個配件Remote遙控音量控制器(圖/Matt Kan攝)

Phantom到目前為止共推出三款,2015年時第一代Phantom現身,同年就推出第二代經典銀Silver Phantom,最新款貴族金Gold Phantom是2016年推出的。三款售價分別為68,000元、88,000元、108,000元。第一代Phantom可輸出750W/99分貝,Silver Phantom進展到3000W/105分貝,Gold Phantom大幅增為4500W/108分貝,音頻也擴展為14Hz至27kHz。主要是Gold Phantom的ADH技術升級為v2,並將高音單體的材質從鋁改為鈦金屬,機身兩側還加上22K玫瑰金塗層,更顯華麗尊貴。

除了上述Cocoon便攜包之外,DEVIALET還有推出Tree智能底座、Treepod三角支架、Gecko壁掛架,以及Remote遙控音量控制器等周邊配件。

Devialet Phantom Tree
▲ Tree智能底座提供聆聽Phantom的最佳高度,鋁製支柱以漂白薄木片拼接而成,可隱藏線材(圖/Matt Kan攝)
Devialet Phantom Treepod
▲ Treepod外型小巧優雅,連接後看起來就像Phantom本體的一部分(圖/Matt Kan攝)

DEVIALET創始於2007年,三位創辦人分別為工程師Pierre-Emmanuel Calmel,企業家Quentin Sannié與設計師Emmanuel Nardin,旗下主要產品除了Phantom系列之外,還有另一系列Expert擴大機。如今他們已於全球取得共108項專利、62座獎項,是全球擁有最多專利的音響品牌,也獲得許多大企業投資,包括鴻海。Phantom並獲得Apple認證,可透過AirPlay、AirPlay2連結Apple產品播放,在Apple專賣店中也可買到。

DEVIALET首席技術長、總裁暨創辦人之一Pierre-Emmanuel Calmel(中),他同時也是ADH技術的發明者。左為台灣區經理Florian Des Garets,右為亞太區總經理Julien Bergere
▲ DEVIALET首席技術長、總裁暨創辦人之一Pierre-Emmanuel Calmel(中),他同時也是ADH技術的發明者。左為台灣區經理Florian Des Garets,右為亞太區總經理Julien Bergere(圖/Matt Kan攝)

目前DEVIALET最大市場在歐美,自去年起積極布局亞洲,今年初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商場ifc開設亞洲首家旗艦店,隨後於新加坡成立第二間店。6月正式以分公司形式進軍台灣,於6月14日在台北101打造全台首間DEVIALET聆聽體驗店,並提供Phantom銷售服務,6月底前購買送三年全球保固。DEVIALET接下來兩個月內更將在亞洲開設四間店,包含在香港一級戰區Harbor City海港城設點。

Devialet台北101聆聽體驗店
▲ DEVIALET於6月14日在台北101成立全台首間聆聽體驗店(圖/DEVIALET提供)

市面上具有多房播放功能的無線喇叭不在少數,DEVIALET Phantom特色在機身小巧,播放功率、音質超乎想像,配對簡單,造型也十分精緻奢華。只是定位在精品等級,如果覺得價位不是問題,的確是相當有識別度,效能與易用性兼備的產品。

史塔夫短評:買了這喇叭,可能全家要重新裝潢配合它的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