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暴力走行 Lexus LC 500

繼日前搶先預拍鑑賞會之後,總代理和泰汽車為了向大家展現LC 500強悍的動力性能以及令人上癮的操駕樂趣,特別大陣仗移師至大鵬灣賽車場,讓媒體們在國際賽道上徹底感受那477匹的狂暴演出以及5.0L V8自然進氣引擎所帶來的迷人咆哮聲浪,整個過程真是熱血刺激又過癮!

文 楊智漢 / 圖 廖子賢

●建議售價 569萬元(預接價)

●平均油耗 8.03km/L

●原廠保固 4年12萬公里

●討喜之處 強猛動力輸出、靈活具樂趣的操控性

●遺珠之憾 後座頭部與膝部空間明顯不足

繼豪華性能雙門轎跑RC車系之後,Lexus又再度帶來了同樣令人怦然心動的美形轎跑之作LC 500(Luxury Coupe縮寫),這款外型大量採用LF-LC概念車設計元素的LC 500在2016年初北美車展正式發表,所瞄準的乃是豪華2+2座GT跑車市場,包括Porsche 911 Carrera、BMW 6系列以及M.Benz SL車系等皆是LC 500所鎖定的競爭對手,儘管所面對的皆是知名大廠車款,但LC 500的戰力亦不容小覬,除了迷人的絕美身形之外,5.0L V8引擎的477匹強猛動力以及

全新研發的10速手自排變速箱與輕量化高剛性的GA-L後驅底盤結構等科技,皆讓人對LC 500這部豪華性能雙門轎跑充滿期待,而在賽道實際體驗之後,更加驗證此車挑戰強勢對手的實力。

極霸氣的大型紡錘型水箱護罩,內部上下的網格也有不同的造型,設計感十足。

極具前衛幾何造型的倒三角型頭燈組,是由三組LED燈源以及箭矢型LED晝行燈與鐵灰色飾板所構成。

造型也極為獨特的LED尾燈,內部採多層式L型燈光所組成,設計上與頭燈組相互呼應。

LC 500採用輕量化的碳纖維車頂設計,至於LC 500h則為玻璃車頂。

21吋超大鋁圈搭配誇張外突輪拱,性能氣勢十足彰顯。

動力、變速箱、底盤皆亮點

LC 500搭載一具原廠代號為2UR-GSE的5.0L V8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這具引擎也同樣搭載國內現行販售的RC F與GS F車型上,可釋出達477hp/7100rpm、55.0kgm/4800rpm最大馬力及扭力。但儘管與RC F及GS F皆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架構設定,但與LC 500搭配的則是一具全新10速手自排變速箱,而非8速SPDS手自排,且這顆擁有更綿密齒輪比設計的10速變速箱,原廠宣稱其換檔速度更甚於雙離合器變速箱,有著運動性格的傳動特質,至於其表現是否真如原廠所宣稱,筆者會在賽道中實際去驗證。

477匹的強悍動力在重踩油門下,讓LC 500如猛獸般的向前衝刺奔馳而去,帶來熱血的加速貼背感以及迷人的高亢咆哮聲浪。

此外,LC 500也具備了多種駕駛動力切換模式,包括有Eco、Comfort、Normal、Custom、Sport以及Sport+等模式,在不同模式下會有不同的方向盤、油門、動力及變速箱換檔時機與懸吊回饋反應,且所配置的可調式排氣閥門,在轉速超過3500rpm時開啟(Normal模式),甚至在Soprt模式下全時開啟,去製造出渾厚高亢的排氣聲浪。

至於所搭載的全新GA-L後驅底盤結構,原廠為了更加提昇LC500的操控性能,乃藉由將引擎及座椅往底盤中間且偏低的位置集中,來降低車身重心;此外,在車身底下,則以「慣性定律」去打造前後軸配重比。前軸藉由降低駕駛的臀點及膝點,並將前輪往車頭推移以減少前懸長,以及將引擎及變速箱等元件移至前輪軸後方等工程,去創造出前中置引擎後驅跑車的配置;而在後軸部分,由於搭載失壓續跑胎,減去的備胎亦間接達成了輕量化、減少後懸長的效果,而移至後行李廂的12V電瓶也強化了車身配重。另外,在車頂及車門內側鈑件均以輕量化碳纖維材質打造,並在行李廂底板結構使用複合材質,因此在如此多配重工程的加持下,使LC 500擁有近乎完美的52:48配重比例。

LC 500搭載一具與RC F及GS F相同的5.0L V8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477匹、55.0kgm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0~100km/h加速為4.7秒。

熱血激昇的疾速快感

話不多說,駕著LC 500直接由T16彎底重踩油門出發,在大直線路段體驗477匹馬力所帶來的狂暴加速性,儘管從油門一拜加速開始至起跑門牌後的鬆油門僅短短的不到10秒鐘,但過程中已可讓人深刻感受到5.0L V8引擎那強猛渾厚的加速性與彈射而出的強力貼背感,尤其所搭配的10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確也更加激化了引擎動力的輸出性格,綿密的齒比搭配靈敏迅速的換檔反應,完全感受不到頓挫或換檔的落差感,確實如原廠所述,真可以比擬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換檔速度,加上在Sport+模式下擁有更為快速的反應,因此可說將這具V8引擎的動力輸出表現徹底地發揮至淋漓盡致。

搭配全新研發的10速手自排變速箱,綿密的齒比設定與靈敏的換檔反應,更加激化了整個加速動力的釋放。

當然這10速變速箱僅是眾多讓LC 500在賽道極限操駕時擁有出色動態表現的元素之一,因為緊接著LC 500更在飽滿強勁的動力輸出以及靈活穩定的底盤表現與6活塞煞車卡鉗強大的制動力下,去為駕駛者提供更多的駕馭樂趣,尤其在GA-L後驅底盤的配置下,透過前52、後48的車身前後配重、靈敏的轉向反應以及輕量化的車體與硬朗懸吊的搭配下,既靈活又穩定且受控的操控特質,不僅讓人可以輕鬆對應頗為刁鑽的賽道彎道,更能深具信心的催加油門來釋放這具V8引擎的強勁性能。

以激烈操駕方式跑完3圈賽道之後,整個來說,這具5.0L V8引擎的加速性能表現著實令人激賞,但最感到驚訝的是在與10速手自排變速箱和GA-L後驅底盤相結合之後,所展現出如行雲流水般的順暢駕馭感受更是令人津津樂道,已經好久沒有這種既刺激又過癮的操駕感了,這一趟大鵬灣真是值回票價。

紮實的GA-L後驅底盤讓LC 500在賽道上的動態表現有著明顯加分效果,且在前52、後48的配重比例及靈敏的轉向反應的輔助下,有著相當出色的操控性表現。

運動與豪華兼具的內裝鋪陳

既然是以「Luxury Coupe」來命名,LC在內裝設計上當然也不負Luxury Coupe所代表的涵義,整個車艙內皆以碳纖維飾板、鍍鉻金屬以及大量的高級皮革Alcantara麂皮混搭材質進行鋪陳與妝點,完全展現Lexus一貫的高雅奢華、精緻與細膩質感,就連換檔撥片也採用較少見鎂合金材質打造,且包括高聳的中控檯以及運動味濃厚的單環式數位儀錶與三幅式方向盤等設計,皆能讓人感受到其向當家超跑LFA致敬的意味;另外,在LC身上也搭載了Multimedia Package的新一代資訊娛樂系統,包含更多直覺觸控與圖像式介面,可讓駕駛者能更快速的使用各項配備功能,其他諸如可提供衛星導航、影音廣播、空調控制、App連結、行車資訊等功能設定的Remote Touch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以及Touch Pad手寫板裝置與Mark Lvinson高級音響系統等也一應俱全。另外,還有令人相當讚賞的雙前座跑車座椅,此座椅特別針對腰部與肩部進行強化,讓整個乘坐包覆性與支撐性表現更佳,加上椅面又採止滑性極佳的麂皮材質配置,因此可應付極為激烈的賽道操駕情況。

整個車艙以大量高級皮革進行鋪陳,再搭配鍍鉻金屬飾條及碳纖維飾板,打造出Luxury Coupe所強調的精緻、細膩與高質感的訴求。

有著向當家超跑LF-A致敬的單環式液晶儀錶板,會根據Eco、Normal、Sport及Sport+等駕駛模式而呈現出不同的變化。

新一代的Remote Touch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也整合了便利的Touch Pad手寫板裝置。

透過儀錶板右側的圓形控桿可切換Eco、Normal、Sport及Sport+等駕駛模式,此設計也是源自當家超跑LF-A。

兩側門檻皆鑲嵌有碳纖維飾板,來彰顯此車的不凡的性能與運動風格。

雙前座跑車座椅特別針對肩部及腰部進行強化,擁有相當出色的包覆及支撐性表現。

採2+2座設計的LC 500,儘管後座空間並不充裕,但高級豪華質感絕對是不遑多讓。

試駕感言~好產品也需要會賣的人

3圈的賽道激駕之後,最讓筆者醉心的就是5.0L V8自然進氣引擎近似狂暴的加速性能以及既能滑移又受控的操駕樂趣,當然還有排氣閥門打開之後那迷人悅耳的咆哮聲浪,而這些就是LC所欲傳達與彰顯的產品訴求與價值。不過之後呢?LC車系能否如日本及美國市場有著令人驚豔的銷售成績?這得視和泰汽車要怎麼來賣及推銷這部豪華性能雙門跑房,是否應該成立專屬的部門去負責銷售呢?畢竟已有GS F及RC F這前車之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