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 Your Car~儀錶燈號

萬眾期待的〈Know Your Car〉專題終於進入到第二期啦!這次我們將為大家介紹駕駛者視線最常注意的地方─儀錶板,儀錶板中除了讓人熱血沸騰的轉速錶和時速錶之外,還有各種密密麻麻的燈號,其中又代表什麼意思呢?有些燈號關乎你的行車安全,更有些燈號會說明你的車輛狀況,夢想成為車神的你,絕對不能不知道啊!

文 徐永先 / 圖 廖子賢

儀錶

每一間車廠,甚至是每一款車型的儀錶板造型都不盡相同,功能的多寡也不一樣,但是它們所處理的都是同一件事情,不僅僅是告訴駕駛者目前的時速與轉速,更重要的是它們就好比是汽車的嘴巴,只要你有仔細聆聽、細心觀察,車輛一切大小狀況都能從儀錶板中的燈號中找出答案。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我從來沒有看過這些燈號呢?如果你從來沒有看過儀錶板燈號亮起,我們只能恭喜你車輛狀態良好,或是你的運氣不錯,不過就算今天你看到某些燈號亮起獲閃爍,也千萬不用緊張,因為看完這篇你就知道這些燈號的用意以及處理方式。

儀錶板的功能大致可分為三點

一、 轉速:車輛要順利行駛,除了輪胎和引擎之外,變速箱也是不可或缺的部件,無論你的車款搭載何種型式的變速箱(自排、手排、CVT),引擎轉速都會隨著不同檔位與車速改變,因此視車輛行駛的速度與狀態,選擇特定的檔位控制轉速維持在最佳區域,便是非常重要的功課,也是如何將車開好的關鍵技術。

二、 時速:時速錶的重要性相信不用多作解釋,除了和上述一樣是選擇檔位控制轉速的重要依據外,也是行車安全、荷包安危的重要指標,請隨時注意它的相對位置。

三、 燈號:儀錶板上的燈號大致可分為紅色、黃色(橘色)、綠色(藍色),紅色燈號表示汽車正面臨某種立即性的危機,或是相當重要的提醒,譬如手煞車警示、安全帶警示燈、高水溫警示燈等燈號;黃色燈號表示目前狀況非立即性,但置之不理的話會傷害汽車,包括引擎警示燈、ABS警示燈、胎壓警示燈等;至於藍色燈號叫做「指示燈號」,代表汽車正在執行某項你下達的指令,例如遠光燈、霧燈等訊息。

駕駛輔助系統啟閉按鍵

燈號詳解

1. 安全氣囊警示燈

作動時機:異常時會恆亮,引擎啟動時自我檢測也會短暫亮起。

注意處置:異常時,建議前往保修廠處理。

2. 安全帶警示燈

作動時機:駕駛座或副駕駛座未繫安全帶。

注意處置:繫好安全帶。

3. 胎壓警示燈

作動時機:胎壓異常時亮燈。

注意處置:看到這個燈號,請盡快檢查輪胎、或前往輪胎店家查修。

4. 轉向系統警示燈

作動時機:轉向系統出現異常。

注意處置:建議盡快前往保修廠處理。

5. 引擎控制單元故障燈

作動時機:引擎控制單元故障。

注意處置:建議盡快前往保修廠處理。

6. 引擎警示燈

作動時機:引擎、變速箱、排氣系統出現異常。

注意處置:建議盡快前往保修廠處理。

7. ESC警示燈

作動時機:ESC異常、檢測、作動時都會亮燈。

注意處置:一般恆亮時代表異常發生。建議盡快前往保修廠。

8. ABS警示燈

作動時機:ABS系統異常。

注意處置:就算燈號亮起,仍可行駛,但建議盡快前往保修廠。

9. 煞車警示燈

作動時機:煞車油低液位、煞車系統異常、駐煞車作動時都會亮起。

注意處置:放下駐煞車仍恆亮時,建議原地等待支援。

10.引擎冷卻液高溫警示燈

 作動時機:引擎冷卻液溫度過高。

 注意處置:建議原地等待支援。

11.機油壓力警示燈

 作動時機:引擎機油壓力過低,或油位過低。

 注意處置:建議原地等待支援。

12.電系警示燈

 作動時機:充電系統、發電機故障、或電瓶故障。

 注意處置:關閉車上耗電配備,盡速前往保修廠。

駕駛輔助系統燈號

1.車道偏移警示

2.盲點偵測警示

燈具顯示

1.Auto自動頭燈啟閉

作動時機:配有光感應頭燈的車型專屬,會根據天候自動啟閉頭尾燈

2.前霧燈指示燈

作動時機:前霧燈開啟。

注意處置:只有雨霧天、視線不佳才能開啟,不然會吃上警察伯伯的罰單。

3.遠光燈指示燈

 作動時機:遠光燈開啟。

 注意處置:若遇對向來車請先調至近光燈,以免影響對向視野;通常為藍燈。

4.後霧燈指示燈

 作動時機:後霧燈開啟。

 注意處置:朝下的燈號是前霧燈,平行的才是後霧燈。若忘記關閉,下次開大

燈可能仍會開啟。

5.位置指示燈

作動時機:位置燈或頭燈開啟。

注意處置:熄火前要關閉,夜間記得開啟。儀錶板背光有亮不代表有開頭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