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World Time Attack ACE 86御風而行

空氣力學極致運用,貼地飛行跑出極限

文/李林樹

圖/張家銘

協力/ACE 86 (Line ID : acemuffler)

為了能夠在賽道上跑出更快的單圈成績,或許直接壓榨引擎動力是一個最快的捷徑,但是對於ACE 86來說,車輛在改裝上的第一步應該是善用空氣力學,以發揮出最佳的下壓力與抓地力,然而面對看不見的「無形」風力該如何妥善運用,這不僅僅是個有趣的難題,同時也考驗著ACE 86設計團隊的技術力與Know How,藉此才能開發出最佳空力套件並且跑出最速紀錄。

原廠引擎雖然有200hp最大馬力,但是實際上所剩的輪上馬力大約只剩下150hp,要能夠推進1:56秒的成績確實相當有挑戰性。

改裝明細

ACE 86 Stage.2空力套件(套件開發80萬)

ECU Tec Delicious

ACE 86 Power普力盤

ACE Muffler

Maxxis RC-1 255/40 R 17

Rays TE37 17吋輪圈

重新了解空力重要性

降低阻力發揮下壓力

對於肉眼看不見的空氣阻力,一般人雖然感覺起來好像影響不大,但是在實際上卻是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就像車輛時速達到100km/h時打開車窗,強勁的風力竄入車內立刻產生驚人的風壓,由此可知當正確運用到空力外觀時,不僅能夠減輕的空氣阻力,同時還能增加車輛的下壓力,藉此發揮空力真正的效益。

雖然空氣動力學相當有效,但實際在國內有專門研發的人並不多,為了確實研究空氣對於車輛阻力與下壓力的影響,ACE 86團隊耗時近2年,並且重金引進開發軟體進行電腦計算,加上不斷進行賽道實測,才成功開發出Stage.1與Stage.2空力套件,藉此讓所有的86車型能夠在原廠引擎的條件下,利用空力套件與有紋熱熔胎的輔助,輕鬆跑出1:56秒,就算跟擁有三百多匹最大馬力的增壓86相比也絲毫不遜色,甚至還能在彎道上有更好的操控反應。

為了多爭取些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經過2年實測的ACE 86 Power普力盤,除了能增加動力並減少水箱起泡,如果再搭配低溫水龜可保持75-85度,不再需要消泡桶。

之所以說能在彎道上有更好的操控,主要原因在於想要單圈跑得快,最直接劃上等號的結果就是油門能夠踩踏的時間,大馬力輸出雖然很快就能夠達到設定速度,但是通常在彎道時卻只能保守給油,甚至是收油,未能妥善利用空氣力學就會造成車輛所能提供的下壓力與輪胎抓地力不足,反觀如果單純透過空力外觀以增加下壓力,並進一步增加輪胎的抓地力,能夠給油門的時間就能變長了,即使小馬力也能有好的單圈成績。

內裝除了特別加裝能夠記錄所有行車資訊與單圈成績的AIM Data logger以外,其餘不必要的重量負擔都盡可能徹底排除。

經過一年多以來以電腦軟體與實際下場測試之後,彷彿鏟土機的前下擾流,加上降低風阻的前保桿,有效增加車頭的下壓力讓輪胎能夠隨時提供抓地力。

真空效應車輛牢牢貼地

氣流上導自然有下壓力

從外觀來看,這輛ACE 86所開發的空力外觀,雖然改變的幅度可能還不及寬體套件般的搶眼,但是魔鬼就藏細節中,當加長版的前下擾流、平整化前保桿、散熱引擎蓋、葉子板導風孔與大型GT尾翼,讓許多細微的空氣阻力一一被排除以後,無謂的動力耗損就能還原真實的引擎動力,加上前後輪下壓力的增加,享受御風而行的快感,可能只有手握方向盤下場實測才能真正體會。

目前仍在實驗階段的Stage.3,主要會特別針對車尾的空力進行設計,在還沒安裝以前只能以大尾翼來提供下壓力。

為了降低車頭阻力,可以看到原本前保桿兩側的造型全部密封,甚至連膠帶都拿出來黏貼以排除細微風阻,而負責引擎進氣與散熱的進氣壩,ACE 86也特別將撞風區域精準集中,加上冷卻器的距離撞風點重新計算,配合引擎蓋所增加的散熱導孔,有效導入冷空氣進行撞風散熱的同時,引擎室裡的熱空氣也接著排出,降低風阻並增加散熱效能絕對是挑戰賽道的關鍵。

只不過為了增加車頭的下壓力,ACE 86團隊不斷地重新設計前下擾流的長度與高度,藉此以找出最佳的效果,當車速加快同時切開車頭氣阻時,離地愈近的前下擾流就能有更快的空氣流速差,這樣一來就能增加前輪的下壓力,在此同時前葉子板也改以小爆龜造型,額外增加的氣流導孔還可以減輕輪拱內所產生的亂流,進一步消除車頭抬升的空氣阻力,這時想不讓車頭牢牢貼地都很困難。

透過引擎蓋增加的散熱孔,加上前保桿氣壩的集中式撞風,引擎室的熱氣能夠快速導出讓冷卻系統的效能提升。

至於車尾的大型GT尾翼,主要用意當然就是要增加車尾的下壓力,不過最讓筆者感到好奇,以往常在超跑上見到的平整化底盤竟然未使用,經過仔細了解才得知,原先確實有在底盤採用平整化設計,驚人的效果甚至跑完一圈底板就出現向下吸的反應,但是由於排氣管也同步被密封,導致高熱無法排除,為了避免底板或底盤機件有負面影響,只能暫時排除平整化底盤的套件。

為了避免輪拱內產生上抬的氣流影響,利用小寬體葉子板所增加的導風孔與葉子板內縮,讓車頭的下壓力能夠確實牢牢發揮。

綜合其餘改裝項目,包含ECU Tec Delicious電腦調整與ACE Muffler的排氣系統,在能夠壓榨額外馬力的條件下,配合255/40R 17的Maxxis RC-1有紋熱熔胎, 可以在大鵬灣賽道跑出1:56秒的佳績,空力外觀的效能絕對是功不可沒。

雖然目前並未安裝上平整化底盤來降低風阻影響,但是透過側裙所導引的氣流一樣可以讓底盤產生吸力以牢牢抓緊路面。

Ken Block御用電腦工程師

7月來台親自調校ECU

每當Ken Block出場表演時,華麗的甩尾過彎總是讓人目瞪口呆,而能夠做到如此極限的表演,除了要靠車手的真功夫以外,對於車輛的設定,尤其長時間維持高轉速的引擎更是需要細心調校,如今負責協助Ken Block Gymkhana 1甩尾大師的引擎調校EUC工程師William T. Knose Jr.受ACE 86之邀,將於7月下旬抵台,針對國內改裝增壓系統的86車輛進行特調,如果有興趣的讀者或車主不妨跟ACE 86聯繫。

刻意將前保桿的造型完全密封,只留下前氣壩負責撞風維持所需的引擎冷卻,盡可能減低風阻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