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5 H2很難養嗎!?增壓機車真的迷思,現役車主告訴你吧(5/5)

一般定期保養即可,唯獨橡膠類需要注意。

原廠出力規格差異不大

定期保養皆可

這次為了能夠更了解機械增壓設計的Ninja H2,特別請來台崎經銷商之一的「奇司技研」協力,其實負責人東波先生,自己就是H2的車主,今天又另外請來一位住在新竹的車主,自從2016年購入至今,累積里程更是已經高達45000公里以上,他的經驗絕對可以解開對於Ninja H2抱持疑慮的人。

我們先用單純的數據來看看Ninja H2,公升等級透過機械增壓達到200hp/11000rpm、13.6kgm/10500rpm的出力,如果以相同市售公升級動力最大BMW S1000RR的199hp/13000rpm、11.53kgm/10500rpm來比照,其實動力與扭力的數據都相差不遠,不過Ninja H2的特色在於達到峰值扭力前,拜機械增壓所賜可擁有更飽滿的加速扭力,而這也就是騎乘過的人無法忘懷的重點。

保養時間與自然進氣仿賽差不多,主要是油品番號會建議較高的產品,另外因為沒有機油冷的關係,Ninja H2油底殼相當大,4.5L油量也較一般公升多出些許。

首先看到機油類,Ninja H2建議使用15W-50機油番號,雖然看起來有點黏,不過針對台灣氣候,及Ninja H2原廠並沒有中冷卻器,所以難免燃燒室的溫度會偏高,因此原廠建議每3000公里更換機油,這一點與一般的仿賽沒太大差異,只是透過較高番號來保護引擎而已。

傳動系統也是Ninja H2的重點,約3萬-3.5萬公里就建議需要更換,強大的扭力容易造成磨損加速,不過小編的阿魯07年到現在才騎了2萬出頭。

強制進氣溫度高

大保養需注意膠類

有概念的讀者一定知道,強制壓縮後的氣體,因為被緊密結合,容易造成摩擦產生高溫,這也就是為什麼增壓車需要中冷卻器的理由,不過由於原廠認為Ninja H2使用環境都在中高速區域,因此並未搭載中冷器,2萬公里大保養時需要注意的部分,除了一般的油水更換外,集氣箱周邊的橡膠環,則是會因為高溫導致彈性下降,這個部分原廠強烈建議每2萬更換,以確保氣室內的氣密性保持最佳狀態,才不會有增壓不足的問題。

而另一個像橡膠類需要注意的部分就是輪胎,因為扭力很直接的關係,一般的性能胎磨耗速度,大約會較自然進氣車少個500-80公里使用里程,加上速度累積相當迅速,車主自然就會習慣高速騎乘,所以輪胎的磨耗及輪胎的選擇也是Ninja H2一個比較重要的部分。

銀色的箱子就是增壓後空氣準備進入燃燒的集氣箱,內部的橡膠墊片則是建議每2萬公里進行更換,以確保氣密性保持最佳狀態。

車主使用心得:www.youtube.com/watch?v=svcZWcTVu_M&feature=youtu.be

這位就是奇司技研負責人東波,擁有過多輛10R後,直到Ninja H2一推出就當仁不讓先買一台回家,根據他表示,與自然進氣車的出力很不一樣,只要補下油門力道就會湧現並且直到紅線區,不過好佳在Ninja H2有多種模式,可透過出力方式或是引擎檔煞的設定,讓車輛更適合自己的騎乘方式。

車主使用心得:www.youtube.com/watch?v=b3DnotN345Y&feature=youtu.be

這位就是全台灣里程最高的Ninja H2車主張先生,目前已經累積了4.5萬公里以上,由於住在新竹的關係,時常在西濱往返台北,更從600c.c.直接挑戰增壓車,購車前也當然會聽到一些人對於增壓車的不信任,不過目前騎乘下來都只有做到定期保養的內容,車輛穩定度相當高,加上增壓車特有的反應,除非還有增壓仿賽出來,不然張先生表示沒有什麼車是他想擁有的。

奇司技研

時間:10:00-21:00(1-6)

地址:新莊市中正路356號

電話:(02)2992-8696

網址:www.facebook.com/c.soulcraft.motorcycle/?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