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2 人員行前準備,讓你Play不累-(專題:出遊前的7大準備)

輕鬆服裝是關鍵,提升飲料、按摩穴位全數出動。

出遊總是令人感到興奮,不過長時間的駕駛,其實與一般在市區行走有著很大的不同,除了考車輛的整備狀態外,對於乘客及駕駛都是一大考驗,伴隨著行駛距離拉長,如何開得舒服、座的暢快都是需要花點心思準備的,服裝、提神產品到穴位按摩,這一篇看完讓你環島都不用睡。

無壓力駕駛首重

輕鬆沒負擔服裝

想要開得遠,首先要學會如何放鬆。

由於編輯部的柔蕾老家在墾丁,長時間的南北駕駛對她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今天就讓她來給大家一點她的小偏方來對抗疲倦,開車基本上可以分為幾個步驟,駕駛坐在椅子上、手握方向盤、腳踏煞車及油門,因此要如何讓駕駛長時駕馭下不會太過疲倦,最大的方法其實就「輪流駕駛」,這樣一來才辦法在完全放鬆狀態下補充體力,不過有時候家族出遊,其實都由一位駕駛從出門開到回家,想必這一點讀者們一定都有經歷過吧?

雖然柔蕾表示穿著套裝也是可以開車,不過自己真的非不得已也不會穿成這樣開車,就算是在市區的短距離移動也是很不方便。

基本上駕駛就是屁股長時間在座位上,因此椅子的造型其實占了是否會「開得不舒服」的關鍵角色,腰部的支撐性如果不夠,那很容易開到一半就已經全身痠痛,這個部分其實市面上已經很多「腰靠」類的產品,可以針對腰部做額外的支撐,真的不要覺得俗氣,這個常在計程車駕駛上看到的小物,真的是相當實用,腰部是連結人體上下的中繼站,一旦得以放鬆就能大幅提升駕駛的行駛距離

再來一個更重要的關鍵就是「服裝」了,因為駕駛過程中需要控制方向盤、油門及煞車3大項目,因此如何舒服的使用身體來順暢的駕駛車輛,服裝的舒適度到靈活度就相當要求,上班族的西裝或是OL的套裝,為了營造身段都會做得較合身,身體自然處於一個繃的狀態,加上高跟鞋及皮鞋都是屬於有跟的鞋類,因此腳底與油門和煞車之間的觸感就沒有那麼好。

如果要這樣開回墾丁那真的就是找自己麻煩,全身緊繃到不行,身體的疲倦速度更是累積的異常迅速。

因此盡量以棉質的T?最適合擔任上半身主角,下半身的話牛仔褲或是短褲是最棒的選擇,如此一來身體就可以放鬆許多,鞋子部分更是相當重要,畢竟油門及煞車攸關到全車人員的安全,高跟鞋是絕對避免的,除了腳跟容易卡到無法自由控制外,腳的與踏板的幾何角度會呈現相當不舒適反應,如果真的勢不得已無法穿著輕鬆服裝的話,那起碼可以帶雙球鞋更換會比較妥當。

開車要用的身體部位其實相當多,手腳到眼耳通通都跑不掉,盡量保持最佳的活動性及舒適性才是王道,看!!柔蕾換裝後有多開心。

運動鞋款除了包覆性更加柔軟外,可以看到高跟鞋由於鞋跟的關係,腳跟一直呈現浮起的狀態,容易造成踏下踏板時無法準確辦別力道外,長時間下來腳踝部份更容易感到不適。

太興奮整夜沒睡好

開車開到精神不濟

提升方式多多種,真的不行還是要休息。

很多人一定會遇到一個問題,「明天要出去玩了,我一定要睡飽玩到瘋」,到了半夜數著綿羊也沒用,數到綿羊都偷跑出去玩了還是處於亢奮狀態怎樣也睡不著,不過身體確是處於疲累的狀態,一個不小心可能凌晨3-4點不知不覺入眠,一大早被鬧鐘吵醒,這樣的案例到處都有,也造成在移動過程中累積更多疲勞,乘客可以在車上休息倒是還好,駕駛可就是欲哭無淚了。

開車開到全身硬梆梆也是疲勞累積的主因,當然如果真的累了還是建議在休息站小眠是最棒的,或是可在車內做些伸展拉筋的動作,也可讓疲勞度降低。

或許剛起床還可不覺得自己身體並未休息足夠,隨著精神的集中駕駛,疲倦是會一股腦的湧上來,就像滔滔江水般向駕駛衝來,如果正在駕駛過程中,其實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穴位按摩來暫時舒緩疲倦,今天小邊就想來介紹4個穴位給駕駛,這些都可在行駛中來擠壓讓注意力可以維持下去,如果真的藥還嫌不夠重,那我們還可以搭配提神飲品,也都是小編南部出差時會使用的推薦小品喔。

小編的經驗來說,如果要當日來回大鵬灣那鐵定是前天晚上都不用睡了,如果想要順利抵達,與完成目標工作,想辦法提神可是一項神聖的工作,小編個人習慣會買一杯「黑咖啡」+「提神飲料」,首先就直接將提神飲料一口氣喝完,在沿路搭配黑咖啡來補神,這樣一來可以從凌晨2點,一路玩到晚上7點都元氣滿滿。

不過結束了整天的戰鬥後,回家的路就顯得更遙遠,此時就先如法炮製上方的兩大神品,接著在利用「超涼口香糖」+「冰開水」做瞬間的衝腦動作,如此一來一整天不睡覺的戰鬥行程就能完全攻略。

現在人養寵物的比養小孩的更多,要如何讓寵物在車上座的更舒適,相信大家也一定都知道市面上有販售大型後座座墊,或是一些寵物用的安全背帶,不過Nissan USA更是利用X-Trail打造一輛名為「Rogue Dogue」的寵物概念車,利用行李廂的空間打造一個寵物專屬園地,並且寵物用的吹風機及淋浴設備也都一應具全,但Nissan USA並沒有市售化的打算。

說真的要帶還在嗷嗷待哺的小孩出門真的是一項挑戰,尿布、濕紙巾、奶粉、奶瓶、保溫瓶、推車加上安全座椅,夯不啷噹一輛車就已經被塞滿,當然如果是母乳寶寶那確實是可以省去很多東西,而家長們需要注意,0-6個月到6個月後寶寶所使用的安全座椅是不同的,有些小錢是不能省,不然遇到意外可是會遺憾終生。

4大提神穴位

合谷、太陽、睛明、風池

合谷穴位於大拇指與食指之間,也就是俗稱的「虎口」,合谷穴可以不但可以消除睡意之外,如果車上的小朋友有暈車的症狀,也可適當用力施壓合谷穴可緩解暈車症狀,中醫認為合谷穴擁有處進新陳代謝、排除毒素、清頭明目等功效,在全身數百個穴位中,合谷穴的治療範圍最為廣泛,具有全身的治療作用,真可謂神通廣大,簡直是一個包醫百病的「萬能穴」。

▲按摩方式:男性右手掌心放於左手背側,利用右手大拇指迴環揉合谷穴約50次,之後再跟換成按摩右手,女性則是相反先按摩右手。

太陽穴可是養生長壽的重要穴位,中醫將此穴位看為回春的重要位置,認為長按此穴可讓人常保青春健康,太陽穴其實相當敏感,也是可說是身體的醫生,如果長時間用腦休息不足,太陽穴就會開始脹痛告訴你,你的大腦累了,如果這時候按摩太陽穴,可給大腦適度刺激,振奮精神、維持旺盛的精氣神,可說是長途開車中除了合谷穴外,最方便刺激精神的穴位。

▲按摩方式:大拇指或是食指皆可,拇指按的時候,順時針轉揉10-20次,逆時針再轉相同的次數,可依照疲累的程度自行做次數的增減。

睛明穴位於眼睛??角稍上方凹陷處,「睛」指的就是穴內氣血主要針對眼睛為療效,「明」就是所謂的光明穴之意,睛明的意思是指「睛」接受膀胱經的氣血而變得光明,其實上述的太陽穴也為膀胱經之第一穴,氣血來源為膀胱經上的行血氣,膀胱經之血提供給眼睛,眼睛受血變得清澈因此取名睛明,睛明穴的好處可舒緩肩頸僵硬,對於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駕駛的人來說,除了消除身體僵硬外,也還有提神醒腦之功用,降低眼睛疲勞。

▲按摩方式:大拇指與食指指尖按、揉、拿、捏此穴,每次2分鐘即可,或是可用食指輕輕向穴位施壓,慢慢下壓0.3-0.5吋,隔2個小時再施以按摩可讓疲勞的雙眼得到放鬆。

風池穴是足少陽膽經在頭部的主要穴位,這個穴位擁有紓解發燒、頭痛、鼻塞及頸部酸痛的療效,又因為與膽相呼應,因此可以治療眩暈、目赤腫痛、頭痛、耳鳴等問題。此外風池穴對大腦皮質機能起一種調整作用,從而改變朦朧驚恐、情感微弱的狀態,具有安定情緒、調氣健腦的功用,相信有在開車時壓過風池穴的人都知道,那一瞬間會感到相當痠痛,但接著施壓不間斷,可以感受到連整個肩頸都會完全放鬆,開車累積的疲勞也會一併消失。

▲按摩方式:記得一定要左右兩次的風池穴同時進行,開車途中可以利用大拇指及食指按壓,如果感覺到痠痛後,就可以向上方用力擠推約30下,能夠放鬆頸部肌肉、緩解頭痛和緊張。

相關內容

準備一:車輛行前檢查

準備二:人員行前準備

準備三:車輛拋錨常見原因

準備四:出遊罰單不要來

準備五:助遊小物介紹

準備六:好用行車APP

準備七:國外自駕所需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