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頭貼這樣拍!輕鬆打造專業級人像

撰文:劉家豪 攝影:CCfun 圖片:官方提供  Model:Rita

更換Facebook、IG、LINE……等個人頭貼時,要怎麼讓朋友秒按讚?必要條件當然是:男的帥氣,女的美麗,還要搭個景深才神氣!但畫面絕不能過於虛幻,不然恐會被眾人「噓」,甚至大喊:「蛇精男」!那究竟該怎麼拍?不妨讓Stuff史塔夫科技運用男友(自肥)視角,帶讀者一窺精準人像拍攝的活用技巧!

依照個人需求 選擇拍攝工具

影像已經成為許多人生活的一部份,前述的人像拍攝、創「照」完美頭貼更是其中的重點。同樣地,能夠用來拍攝畫面的工具也十分多元,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利用手機隨手拍,可能更符合個人日常。在此,咱們特地運用淺顯易懂的人像拍攝教學,讓大夥能夠輕鬆瞭解箇中小技巧!

手機化身街拍利器

不得不說,手機是絕大多數人的街拍利器,但要怎麼讓利器能夠完美發揮,就得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行,這邊特地以 OPPO R11進行示範,搭配內建的獨家人像模式,能夠秒拍完美頭貼!

OPPO R11相機重點功能導覽

雙鏡頭組合

擁有2,000萬畫素長焦鏡頭以及1,600萬畫素F1.7大光圈廣角鏡頭,強悍配置,不管拍遠拍近,都能夠流暢捕捉,拍照全然不需遷就環境因素。

前後2,000萬

不只背面擁有雙鏡頭相機,前鏡頭同樣有看頭, 提供2,000萬畫素,具備媲美專業單眼相機的景深效果拍攝技能,同時還 內建了HDR效果、美顏 4.0、以及8種全新濾鏡等功能。

專業人像模式

OPPO R11提供專業人像模式,運用柔和背景虛化功能以及自然景深,能夠創造出更唯美、自然的人像拍攝效果。同時還針對100多個場景進行優化,使R11可自動偵測並辨別不同場景,智慧調整人像與背景曝光程度,不論是在背光、低光源或其他環境下都能輕鬆拍出焦點精準、背景柔和虛化的清晰人像照!完美頭貼一指完成!

雙鏡頭加持所有細節清晰可見

採用2,000萬畫素長焦主鏡頭和1,600萬畫素F1.7大光圈廣角主鏡頭,雙主鏡頭的配置,能夠完美呈現清晰、 立體的拍照細節,同時,雙主鏡頭支援2倍變焦和最高10倍的數位變焦功能,不管拍遠拍近都沒問題!

OPPO R11實拍

IMG20170725151612

IMG20170725153217
2倍變焦功能實戰

拍攝人像照片最困擾的就是已經站定位,才發現自己站的距離不夠近,一直前後移動腳步取景,雖然女友嘴巴沒說,但是肯定心裡的白眼已經不知道翻到哪裡去,這時候只要使用2倍變焦功能,就能立刻將鏡頭拉近,又不會影響照片品質,將 重點放在你想要的構圖上。

IMG20170725151257

▲OPPO R11 1x。

IMG20170725151302

▲OPPO R11 2x。

前鏡頭也厲害,讓朋友忌妒心爆表!

不只擁有厲害的雙鏡頭,想和好朋友來個自拍,或是覺得今天帥到沒朋友,美到沒法度,利用2,000萬高畫素的前鏡頭自拍,只要一指就能拍出小清新, 瞬間完成超讚美照!

自拍玩不膩

值得一提的是,雙鏡頭和前鏡頭皆擁有景深效果,其中,透過前鏡頭拍攝時只要打開上方「水滴狀」的圖示,相機就會辨識場景自動開啟景深效果,另外拍照時即使美顏效果只有等級1,還是可以感覺到相片上有淡淡的自然系裸妝感。

OPPO R11前鏡頭實拍
IMG20170725151722

IMG20170725152235

IMG20170725162813

人像攝影殿堂 拍攝小技巧 Must Know!

人像攝影小技巧一:特寫中帶進元素

在戶外景點拍照時,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照片中讓別具風格的建築物與人像取得平衡,利用拱圈迴廊、特色大門、百葉窗台……等適度在背景中出現,當作點綴人像攝影的元素,就能夠擁有非常好的效果。

推薦拍攝景點:淡水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小白宮最有特色的,就是英國洋樓風格的建築設計,不管是大面積的涼台、拱圈迴廊與落地門窗,充滿歷史風味的建築物,人像怎麼拍怎麼都好看!

人像攝影小技巧二:構圖

一般情況在拍人像攝影時,很容易以直覺的方式將人物放在照片中間,不過其實有時候很可以思考將人物放在側邊,更可以讓別具風格的建築物出現更多,也更凸顯人物的美,因此適時的取捨也是很重要的。

OPPO R11實拍
IMG20170725161419

IMG20170725161556

推薦拍攝景點:淡水紅毛城

淡水紅毛城的前身是由西班牙人所興建,後來遭到摧毀又由荷蘭人在原址重建,因此富有濃濃的異國情調,帶著女朋友來到這邊拍照,透過OPPO R11的人像模式,超有立體感的景深效果,就像在拍雜誌封面一樣,肯定會讓女朋友心花怒放!

人像攝影小技巧三:取景角度

可以善用跨港大橋的坡度,讓主角站在大橋較高處,攝影者稍微蹲底並且採取視角較高的方式取景,讓主角的腿部有著類似拉長的效果,另外這樣的拍照方式也可以帶到色彩飽和的藍天,也要注意過多的行人在背景會讓照片顯得過於雜亂,透過景深效果的營照,抓住最重要的那瞬間,按下快門,就是一張好照片。

推薦拍攝景點:淡水漁人碼頭

淡水漁人碼頭是淡水區具有觀光景點景點的漁港,最別具特色的就是又名情人橋的跨港大橋,因此如何在將女友拍得美,又不讓來回的行人干擾照片的美感,也是一門大學問。

OPPO R11實拍
IMG20170725171427

IMG20170725171717

IMG20170725171448

IMG20170725171704

光線就交給它!高IQ智慧曝光

對於手機來說,進光量控制絕對是一門學問,一般手機常會發生曝光不足、或者是過度曝光的問題,R11內建的智慧曝光功能,則針對手機攝影最常見的居家、旅遊、海邊、晴天、陰天……等100多個場景進行參數優化。

人像攝影小技巧四:注意光線

時間已經將近黃昏,對於人像攝影其實更是加分,因為這時候的光線不會太過刺眼,柔和的光線灑在主角上,會讓人物更加迷人,而這時候太陽也很快就要下山了,善用充分光線並且抓準時機,讓黃昏時的人像攝影更有幫助。

人像攝影小技巧四:文青咖啡館

淡水最近開了許多特色咖啡館,而這間文青咖啡館因為建築隱藏在樹蔭當中,來到咖啡館喝咖啡就像進入大自然般的令人放鬆,不管在室內、戶外都有許多迷人的拍照景點!

OPPO R11實拍

IMG20170725175147

IMG20170725175428

IMG20170725175533

一般照片模式 VS. 人像模式

除了上述的文青咖啡館外,過程中我們也試圖挑選幾個場景,以一般照片模式與人像模式來進行照片對比,讓大夥可以感受一下其中的差別。

淡水小白宮

IMG20170725151121
▲OPPO R11一般照片模式。

IMG20170725151132
▲OPPO R11人像模式。

淡水小白宮
IMG20170725152432
▲OPPO R11一般照片模式。

IMG20170725152438
▲OPPO R11OPPO R11人像模式。

以人像模式拍攝更凸出

在實際拍攝時,人像模式最明顯的效果就是去除臉部陰影,同時也會在拍攝時針對當下的光線環境,以人臉為優先,提升整體的曝光效果,讓人像膚質有著透亮好氣色。

景深與美顏 塑造清新感

R11相機的專業人像模式,除了擁 有可以自動判斷現場環境的智慧曝光外,還具備立體感十足的景深效果,讓主角在畫面中能夠更加凸出,透過將前景後景自然區分出來的呈現方式,可讓R11的景深效果接近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的拍攝等級,再搭配自動美顏功能,則可使氣色紅潤、不假「妝」!

怎麼拍都好看!

同樣地,實際透過相機內建的人像模式,便能拍出唯美、自然的照片,效果足以媲美專業級相機!

立體照多連拍

淡水小白宮

透過能夠營造專業度的景深效果,讓主角在照片中變得更加立體、清晰。

IMG20170725150252
▲OPPO R11人像模式。

IMG20170725151233
▲OPPO R11人像模式。

IMG20170725152733
▲OPPO R11人像模式。

唯美照多連拍

文青咖啡館

運用自然不造作的美顏模式,讓每一張照片都變得唯美、浪漫,即便臉上有些令人不滿意的小瑕疵也完全不用擔心!

IMG20170725180010
▲OPPO R11人像模式。

IMG20170725180116
▲OPPO R11人像模式。

IMG20170725180631
▲OPPO R11人像模式。

照片編輯

在照片後續的相片編輯中,更可以進階選擇膚色調整是白皙或是紅潤的程度,以及重新選擇美顏效果。

史塔夫短評:這些人像照片也太有封面感了吧!女友肯定愛心指連發。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7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