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公尺高樓的時光機 重現老香江的經典場景

香港的士多(商店)、老理髮店、舊式戲院,這些只存在記憶中的場景,現在全都回來了,而且就在393公尺的高空中!這個夏天只要前往香港最高大樓環球貿易廣場(International Commerce Centre,ICC),搭乘電梯到香港最知名的觀景台天際100,馬上就會進入到老香江的懷舊場景中,而且可以用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探索新舊香港的變遷。

香港天際100照片
天際100結合VR的應用,民眾可以用Cardboard比對新舊香港的變化,並且在各種天氣都可觀賞晴朗的窗外美景

雖然特派員D來過香港很多很多次了,但過去總以為觀看香港最佳的角度,就是從太平山頂鳥瞰,這次來到ICC的天際100香港觀景台,我看到了一個截然不同的視界。在393公尺的高空中,可以完全鳥瞰九龍、維多利亞港與港島,連進出港口與停泊海上的船隻都一清二楚,最酷的是這裡還有用心規劃的展覽,以及全球唯一、麗思卡爾頓(Ritz Carton)在自家酒店外經營的Cafe 100,絕對超越一般觀景台的體驗。

香港天際100照片
▲從天際100往下看,停泊港口的船隻也看得一清二楚

說起ICC這棟大樓的地位,大概就相當於台北101、吉隆坡雙子星塔、杜拜塔等,就是到這個城市不能錯過的地標性大樓。座落於西九龍的ICC目前是世界第10高的大樓(台北101排名第8),由新鴻基地產所擁有,共有118層樓,高490公尺,位於100樓的天際100是全港最高的室內觀景台,而102~118樓則是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其他則是辦公室;其與位於港島的國際金融中心(IFC)二期隔海對望,就像守護維港的一對門戶。

摩天大樓的電梯通常會有一些噱頭,ICC也不例外。就跟香港的雙層巴士一樣,ICC的升降電梯都是雙層的,這裡的雙層升降梯是香港最快的,而這棟大樓共有80部雙層升降梯,從2樓搭電梯到100樓只要花60秒的時間,看著天花板上的數字不斷變化,在你還來不及感受到氣壓變化時,已經到達天際100了。

香港天際100照片
▲經過這個時光隧道,可以瞭解新舊香港的變遷

跟其他觀景台一樣,聰明的旅客多半會選擇在傍晚蒞臨天際100,這樣可以從黃昏的魔幻時刻一直看到華燈初上及美麗夜景,不過,就算在白天的任何時刻來到這裡,其實視覺效果還是挺震撼的。這裡最熱門的時刻,是維港施放煙火的節日,這裡的角度剛好可以完整看到維港的煙火,而且不怕日曬風吹,又有平視的角度,難怪一個月前網路開放預訂後總是秒殺,畢竟只開放500位的名額。

天際100持續安排了精心規劃的展覽,如果你在9月3日前造訪這裡,將可來一趟充滿懷舊氣氛的穿梭時光之旅。天際100把老香港的經典場景都搬到393公尺高的觀景台了,包括唐樓商店街、巨型康樂棋、公共屋邨、老戲院、紅Van、士多等,雖然香港跟台灣的歷史背景與社會環境有些差異,但許多生活方式與文化都非常接近,相信這些場景與故事一定能夠喚起你的成長記憶,或者與香港電影、電視劇有關的經典畫面。

香港天際100照片
▲經典場景重現了老香港的懷舊氣氛,圖為唐樓商店街

天際100香港觀景台公共關係及推廣資深主任何翠兒表示,舉辦天際時光機的活動,是希望讓不同世代的香港人產生共同話題,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小朋友,可以在父母的介紹下,想像上一代的花樣年華,同時透過VR導覽的方式,可以將窗外的景色新舊對比,在香港回歸20週年的時刻,希望讓更多香港人與外地旅客加深對香港文化與生活的瞭解。

香港天際100照片
▲不管你有沒有經歷過港劇盛行的年代,老戲院的手繪電影海報可以帶你穿越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