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Android One」?跟一般Android版本差異在哪?

撰文:mashdigi

此次小米A1所採用的Android One作業系統,與目前Google Pixel所採用的原生Android、目前Nokia系列機種所採用原生Android作業系統,以及小米在內各品牌推行機種所採用的Android作業系統,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其實包含Android One、Google Pixel系列所採用的Android,以及Nokia品牌機種所採用的Android,都是原生未加上客製化操作介面的Android作業系統,諸如三星採用TouchWiz、HTC採用Sense、華為使用Emotion UI,以及小米採用MIUI的Android作業系統,都是導入客製化介面,甚至在底層系統上有一定品牌自行調整、設計改變,因此多少會在系統載入速度、App運行效率等有所差異。

不同版本的Android作業系統雖然運作效率有些不同,但基本上都能相容Android作業系統環境與Google Play服務內容,而中國地區則因為特殊連網環境,因此利用Android作業系統衍生不少客製化版本與App使用模式。

針對特定情況使用的Android作業系統也會有所不同,例如應用在車載系統、手錶、電視、物聯網設備等使用情況,早期就有不同硬體設備廠商導入Android作業系統,Google後續也以此推出Android Auto、Android Wear、Android TV與Android Things等衍生版本,同樣針對不同設備使用需求做最佳化。

什麼是「Android One」?跟一般Android版本差異在哪?

什麼是Android One?

Android One最早是在2014年的Google I/O期間提出,主要針對印度、印尼等開發中國家提出100美元區間機種應用,原本是設定為入門、容易使用,並且讓手機價格可以更加親民,本身依然是原生Android作業系統,但額外針對低價硬體運作效能做優化。

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價格因中國品牌崛起而逐年降低,Google也開始調整Android One市場定位,例如日本地區後續推行的Android One便成為方便旅日用戶方便購買使用機種,而較不受日本市場仍以電信合約綁機構買手機的消費模式影響 (註)。在後續發展中,Google也逐漸不將Android One定位成入門、低價機種使用作業系統,而是可配合合作廠商製作機種做軟硬體整合優化,例如此次與小米合作的小米A1,便是由小米負責製作硬體,並且與Google合作讓原生Android能配合硬體發揮更流暢運作效能,同時也整合Google原生服務內容。

註:日本電信門號申請一定要有合法居留證明,因此短期滯留出差或臨時需要手機的外國人購機相對麻煩。

而與Google Pixel搭載的原生Android作業系統,以及諸如Nokia品牌機種所搭載原生Android作業系統又差別在哪?

Google Pixel系列包含硬體、軟體在內均由Google一手包辦,只是製作量產部分交由合作夥伴如HTC負責,而Nokia品牌機種所採用原生Android作業系統雖然也是與Google合作,但主要運作效能調整仍由硬體廠商自行負責,與小米A1由Google協助進行軟硬體最佳化的模式稍有不同。

但這些原生Android作業系統優勢,都是在於可在第一時間升級至最新版本作業系統,並且可完整使用Google服務。即便Google強調在Android O (Android 8.0)之後版本都能明顯加快版本更新時間,但基於不同客製化介面與硬體設計差異,實際上獲得作業系統升級時間仍會比原生Android作業系統較晚,甚至可能因為系統介面客製化原因影響App相容,或是遊戲等內容執行效率。

就目前Android One市場定位來看,更偏向先前Nexus機種合作模式,藉由硬體廠商設計優勢與Google技術協助,並且透過雙方通路資源讓Android機種滲入更多市場,並且讓更多人容易取得使用。此次與小米合作,除了能讓小米機種進入更多市場銷售,同時也能協助Google讓Android作業系統以更一致的使用體驗普及。

什麼是「Android One」?跟一般Android版本差異在哪?

什麼是Android Go?

Android Go是今年Google I/O提出作業系統設計,基本上可視為取代原本Android One市場定位,並且明確訂出鎖定搭載1GB記憶體以下機種使用,並且針對印度、印尼等連網速度有限、連網費用較高情況,額外提供瀏覽網頁加快載入必要內容,或是提供網頁內容壓縮等流量節約功能。而本質上來看,Android Go同樣也採用原生Android作業系統設計,因此也能在最快時間獲得系統版本升級。

原文出處:mashdigi

關於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