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另類運動崛起  無人機邁向專業殿堂值得期待

攝影/孫宗瑋

為了「國立體育大學」、「史塔夫科技」、「Samsung」、「飛競鬥士」共同主辦的「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特派員D與一群夥伴來到國立體育大學,與大力支持這項活動的高俊雄校長進行訪談。抵達體育大學行政教學大樓的大門時,恰好遇到高校長帥氣地騎著腳踏車前來,他笑容滿面地跟我們打招呼。

這位體大師生心目中最親民、又熱愛運動的校長,上任七年以來,憑藉自己的專業與熱情,把這座校園的軟硬體與文化整個改頭換面,在最近落幕的世大運中,體大不僅獲選為多項競賽的場地而全面升級場館,培養出來的學生更是大獲全勝,59人出賽共有30人拿下獎牌,奪牌比例勇冠全國。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
▲高俊雄是體大師生心目中最親民、又熱愛運動的校長

在整個訪談過程中,高校長跟我們分享他的運動習慣、體大轉型過程、參與世大運的心得,同時也暢談他對競技比賽、運動選手職涯規劃、運動產業的諸多看法,以下就是我們訪談過程的摘錄。

Q:最喜歡做什麼運動?

A:鐵人三項、羽球、網球、桌球、高爾夫球等四種小球都玩,最近幾個月又新增舉重跟跆拳道品勢,這些專業項目都是換著練,另外平常每個禮拜也都固定做肌力與有氧耐力的訓練,主要是跑步與游泳,現在體能狀況比四年前增強了15%。其實每種運動項目都喜歡,就跟吃東西一樣,運動也要有好的組合。運動除了帶來健康以外,運動過程的互動可以帶來樂趣,另外也是一種自我釐清的過程,在長泳或長跑時,總會有一、兩件事情能夠豁然開朗。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
▲高校長認為運動除了帶來健康以外,運動過程的互動可以帶來樂趣,同時也是一種自我釐清的過程

Q:這次參與世大運的心得?

A:從兩年半前,柯文哲市長帶領一級首長前來體大場勘之後,體大很積極參與了這次世大運的籌辦過程,游泳、射箭都是以體大為競賽場地,排球與足球也以體大為練習場地。雖然中間經過各種困難與挑戰,但後來我們成功將綜合體育館改造成游泳池,且採用組裝可永續使用的設計,也解決電力系統、光纖網路等基礎建設的問題, 讓體大的場館全面升級。這次世大運相當成功,我們當然也與有榮焉。

另一方面,這次體大學生參與世大運的成績非常亮眼,我們共有61位學生入選代表隊,除了有兩位受傷無法上場外,共有30位拿到獎牌,比例之高令人不可思議。其實在之前的106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上,我們有220個學生參賽,共獲得56面金牌、59面銀牌,也就是有115位學生參與金牌戰,當時就相當看好這些學生可以在世大運有出色表現。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
▲體大這次因為世大運而場館全面升級,學生也有亮眼表現

Q:對於在體大舉辦無人機大賽的期待?

A:當初行政院核定要設立體育大學時,因為有徵收民間土地,所以原先就設定這個體育園區要達到教育、訓練、競賽及休閒四大功能,一開始比較著力在訓練、教育跟遊憩,競賽則是到最近三年才比較有機會,體大陸續參與舉辦國際性與全國性的競賽,包括2015年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106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2017台北世大運在內。

除了這些正式競賽外,最近校園也開始流行一些另類運動,包括電競、無人機在內,這些活動形式上不是傳統的運動項目,但本質上很接近運動競賽,我們都很歡迎,包括無人機大賽、Red Bull Soapbox Race皂飛車大賽進入體大舉辦,都是這個背景下促成的。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
▲高校長非常支持另類競技活動,近期無人機大賽、皂飛車大賽都進入體大舉辦

Q:與無人機的淵源?

A:最早是因為梁錦鵬老師,他原本在宏碁工作,後來決定辭職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到體大產經系在職碩士專班進修時,在我的課堂上受到一些啟發,他想把自己的數位科技專長結合運動休閒領域,創造出新的東西,那時因為他的關係接觸到無人機。

去年暑假時與無人機協會討論,希望把相關課程導入學校中。後來陳五洲老師率先把無人機課程用在「創意思考」課程,學生把無人機當成工具,用來解決問題及創新應用;另外也開始進入「推廣教育學分班」,學生反應都不錯。

Q:學校是否開始使用無人機做一些應用?

A:體大的新生訓練與戶外體驗教育,都有繩索垂降的訓練,以前有學生會利用這項專業,幫人家開鎖,就像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一樣,現在這種工作開始被無人機取代,從這個例子來看,無人機的應用的確有很多想像空間。

這次體大歷經世大運的大規模整建後,變得很不一樣,有學生就提議用無人機空拍整個校園,將每棟建築的嶄新面貌透過3D列印出來,希望能在校慶時展現成果;又如學校跟腳踏車廠商談合作,希望在校內打造腳踏車回收利用的創新培育基地,無人機也是其中一項重要工具。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
▲高校長認為,無人機的應用有無限想像空間

Q:競技學院培養無人機專業的計畫?

A:體大有競技學院,也陸續都有招收新的專長項目,像是擊劍、拔河在內,但我們不認為有這些專長的高中生,一定要念競技學院,也很鼓勵他們就讀其他學院。以本校這次在大運會拿到金牌的擊劍選手為例,有一半以上都不是來自競技學院,而是在管理學院或體育學院,其中很多學生不僅是鍛鍊體能與技術,還會跑去匈牙利、洛杉磯或韓國當交換學生,換個環境之後 回來都脫胎換骨,這給我們很大的信心。

事實上,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的精神就是Today’s Stars, Tomorrow’s Leaders。許多歐美運動員退役後可以當社會領導人,是因為他們在大學階段除了有運動專長外,還有其他領域專長,兩者組合起來自然能有這樣的素養。

Q:無人機邁向專業運動賽事的可能性?

A:無人機要進入亞運或奧運,當然還會有一段過程,但可以先從加入世界運動會開始,等到會員國夠多時再來爭取。但眼前可以關注的是2020年世界中學生運動會,桃園市長鄭文燦正在全力爭取申辦,預計10月決定主辦國,如果桃園代表台灣順利出線,因為主辦國可以提出選辦項目,就像世大運將滑輪溜冰列入一樣,或許可以爭取將無人機或電競比賽納入選辦項目。

另一方面,現在電競項目已經納入運動產業促產條例的對象,如此一來這個項目成績優異的高中生或大學生,都可以獲得升學獎勵,未來無人機也可以爭取比照電競的模式納入。當然,電競或無人機領域的優秀選手,不見得一定要就讀體育班或競技學院,透過社團練習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
▲高校長認為無人機有機會循電競模式,納入正式運動項目

Q:如何擴展運動產業的商機?

A:我們已經規劃把綜合體育館(漢堡館)變成一個運動商業城,希望營造一個可以經營幸福經濟與健康生活的場域,除了校內20多家廠商進駐外,也有相關廠商跟學校合作推出新的商業模式,師生及校友設立新創公司也可登記在學校。

運動一定要用正確方法,學校有專業實驗室,可以監測心跳、乳酸堆積等生理資訊,並用科學數據與方法預測體能狀況,現在這套系統是提供學生選手使用,但學校已經計畫把這套系統放在漢堡館,提供一般民眾的B2C服務,我們把它稱為運動中心3.0。

從提供開放空間的運動中心1.0,到有專業教練的運動中心2.0,現在將進入有數位科技及整套knowhow的運動中心3.0時代。學校已經跟芬蘭運動器材廠商HUR簽訂合作協議,將在漢堡館設立旗艦店,引進全世界最先進的智慧型運動器材,HUR除了看中體大的專業人力及環境外,主要是希望蒐集校內300多位競技運動選手的資料,加強他們在運動數據分析管理的能力。

Q:給無人機大賽的飛手一句鼓勵的話?

A:當機立斷、毫不猶豫!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
▲高校長以「當機立斷、毫不猶豫」鼓勵飛手都有好表現

[活動相關資訊]

活動名稱: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

活動時間:2017/09/23~2017/09/24、上午10:00~17:00(免費參觀)

活動地點:國立體育大學田徑場(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一路250號)

前往方式:

開車前往:請停放車輛於第二或第三停車區域,由體大四路、體大二路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1)公車:三重客運1211、桃園客運202、桃園客運5057、桃園客運5065。(2)捷運:桃園機場捷運A7站(國立體育大學),下車後步行約15分鐘可到達。(3)高鐵:搭乘高鐵至桃園站下車後,轉搭桃園捷運至A7體育大學下車。(4)客運:搭乘國道客運(統聯、國光等)至林口站下車後,轉搭公車或搭乘桃園捷運至體大A7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