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WCIT 8都智慧城市讓世界驚豔臺灣的智能生活

WCIT 2017世界資訊科技大會昨日圓滿結束,但為了提供世界各地遠道而來的貴賓第一手的資通訊應用體驗,今日更精心安排了臺灣智慧城市輕旅行,藉由博覽臺灣不同城市的在地特色、美景美食、以及科技產業的創新方案,親身體驗臺灣獨有的豐富人文與科技應用的完美結合,八都產業輕旅行。臺北可謂世界級的智慧城市,足讓國外嘉賓體驗到最先進多元的數位城市建設,例如:智慧的交通建設,只要一張悠遊卡就可通行捷運、公車、YouBike或便利商店,多彩多姿的夜生活也同時展現臺灣世界第一的治安!其中聞名全世界的「大同公司」,也是臺北輕旅行的重要造訪點。大同經典家電產品「大同電鍋」於1960年問世,開啟了台灣廚房電化革命,一直以來陪伴著你我成長,至今市占佔率已超過九成,成為臺灣在地傳奇,也是全球華人的共同記憶。

如今大同的產品橫跨數位視訊、數位週邊、家電、新能源、能源資訊、重電、電線電纜、馬達等領域,產品屢獲「臺灣優良品牌」肯定,2011年亦獲得「台灣百大品牌」之榮耀,是台灣節能產業的領導先鋒,也是產業輕旅行不可錯過的亮點!提及節能管理,值得一提的還有臺灣指標性、全球最高綠建築「臺北101」,「臺北101」於2016年拿下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 (the 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難度最高的綠建築LEED V4白金級認證,來到臺北,就要來到城市的制高點,將大臺北市盡收眼底!另外產業輕旅行也會造訪匯聚了中華文化的千年精華的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及不斷地引進新穎的文創設計與聲光展覽,持續嘗試跨界創作的松山文創園區,此兩個造訪點分別象徵著傳統與現代的藝文空間,代表著臺北市是一個結合中華傳統且持續創新進步的智慧城市!

2017 WCIT 8都智慧城市讓世界驚豔臺灣的智能生活
▲臺北大同公司參訪

在臺灣北部,三面環山、北面環海的基隆海港,有著海風輕撫以及陣陣海浪相襯,美不勝收的岩港景觀也是來到臺灣的必遊景點!基隆除了有展示海洋新科技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座落於新北市的新漢股份有限公司,則是新北產業輕旅行的一大賣點,新漢事業聚囊括IoT智動化事業、智能監控、物聯網、智能系統、車載電腦和網路通訊等,是臺灣發展資通訊產業的巨擘。

2017 WCIT 8都智慧城市讓世界驚豔臺灣的智能生活
▲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參訪

而造訪新北市,「臺灣No.1」的智慧節能圖書館,也是必訪之處,新北市立圖書館再次以「智慧圖書館(NTPC Library 2.0+)」在今年7月甫獲得國際「永續智慧城市獎-創新智慧城市類別」的銀獎!新北市融合傳統與科技的智慧圖書館,總館館藏量近80萬冊,除提供全國首創24小時不打烊的閱讀服務,同時結合科技應用,拉近民眾與書本的距離,其中多媒體互動「資訊方塊」,更曾創下一個月高達8萬餘人次使用的記錄;並擁有全亞洲最大的智慧型全自助預約取書機,結合了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與高架自動倉儲系統,只需事先透過網路預約書籍,隨到隨取、無需等待;透過智慧型圖書分揀系統,並可快速進行圖書歸還及分類,加速圖書上架速度;搭配各式智慧化的電子書借閱裝置、自助借還書及書籍清潔除菌箱等全套智能化設備,提供完整智慧圖書館服務。

2017 WCIT 8都智慧城市讓世界驚豔臺灣的智能生活
▲新北市立圖書館參訪

來到臺灣擁有「千塘之鄉」稱號的桃園,除了能夠深入「亞洲·矽谷」桃園總部展示空間,了解亞洲矽谷計劃畫參觀互聯網應用及新創團隊大展身手外,也可以參觀從美國紅回臺灣、在機器人製造領域於世界展露頭角的祥儀企業大秀高難度的機器人折手舞,還有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能一睹極具人文特色的木雕以及花團錦簇的城市風光!

2017 WCIT 8都智慧城市讓世界驚豔臺灣的智能生活
▲桃園研華科技參訪

新竹是享譽世界的知名的科技產業重鎮,不僅以半導體全球領袖之姿迎向世人,臺灣科技產業首屈一指的工業技術研究院,以「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為應用目標,積極孕育高科技含量之新創公司,並結合關鍵技術,深耕綠色科技產業,以及打造智慧健康的生活!身為科技產業的巨人,也具備了綜合眷村、客家、閩南的豐富的文化及傳統風城特色,還有貢丸、米粉等,也是旅行不可錯過的美食!

2017 WCIT 8都智慧城市讓世界驚豔臺灣的智能生活
▲新竹台積創新館參訪

臺中位處臺灣地理位置的核心、南北四通八達,進而發展出精彩豐富的各種產業與應用,如旅遊觀光、餐飲美食、歷史及天然資源、新創產業及娛樂設施等。值得一提的是,臺中的新竣工的「柳川」水道從髒污的河道煥然一新,成為臺中之名的夜景地標;而臺中國家歌劇院,是匯集國內外有藝術創作能量的天地,展現臺灣寶島的人文薈萃!印刷界巨擘「健豪印刷」的創新經營,更大大顛覆了傳統印刷業的營運方式,其營運模式也是臺灣的創新典範!

2017 WCIT 8都智慧城市讓世界驚豔臺灣的智能生活
▲臺中國家歌劇院參訪

身為臺灣17-20世紀間的首都,臺南保有豐沛的歷史風情和文化故址,除了穿梭巷弄間飽覽豐沛的歷史情懷,還有精彩絕倫、數不盡的古都美食都在臺南古城,用藝術實踐CSR的臺南奇美博物館,Himax的AR、VR關鍵技術也在臺南,更有南台灣科技產業聚落值得造訪!

2017 WCIT 8都智慧城市讓世界驚豔臺灣的智能生活
▲臺南奇美食品專賣店

另位處南端、身為臺灣第二大城市的高雄,西望臺灣海峽、南向巴士海峽,在此可以親身體驗海港都心的各色美景,看見美麗的福爾摩沙!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可以看見科技在宗教文化的完美呈現,位於高雄港口的駁二藝術特區,現在匯集設計與創意能量,將過去港邊載送貨物的西臨港線鐵道,改裝成為高雄現在最熱門的自行車道,貫穿駁二藝術特區,而駁二藝術特區舉辦無數藝術慶典,如高雄設計節、好漢玩字節、鋼雕藝術節、貨櫃藝術節、高雄人來了大公仔、Live Warehouse駁二音樂演唱會等等,高雄用充滿城市創意特質的展演與世界接軌,更開啟新世代的對話!有多元化與豐富數位內容創作經驗的「智崴資訊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高雄產業輕旅行的造訪景點。智崴能針對主題樂園或大型休閒娛樂中心,利用核心技術結合新穎的 3D 體感模擬技術,創造出各種新世代的新媒體體感遊樂設施,智崴的實力與表現,是大高雄跳脫重工業城市印象的重要指標產業!

2017 WCIT 8都智慧城市讓世界驚豔臺灣的智能生活
▲高雄智崴資訊科技參訪

 

史塔夫短評: 臺灣城市的便利全球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