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ier游直翰談人工智慧  麵粉與桿麵棍缺一不可

人工智慧(AI)、大數據、機器學習的話題愈來愈熱,但你清楚它們之間的關係嗎?台灣人工智慧領域代表性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Appier)執行長暨創辦人游直翰比喻說,數據像是麵粉及原料,機器學習就是桿麵棍,而人工智慧則是揉合出來的成果。

浸淫在人工智慧領域已有15年的游直翰,先後在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取得碩士學位及哈佛大學電腦科學博士學位。他從研究機器狗、自駕車、分散式系統等題目開始,到後來創業投入遊戲人工智慧,但前三年公司沒有任何營收,只好自己推出遊戲,直到後來接到遊戲公司的案子,開始轉移到企業人工智慧,歷經八次失敗與成長,終於確立現有的營運方向。

Appier照片
▲游直翰(右二)浸淫在人工智慧領域已有15年,歷經八次失敗與成長,才確立現有營運方向(Appier提供)

游直翰強調,人工智慧的發展由來已久,但一直到近期才正式引爆,主要是各方面條件都已經到位,現在擁有更大的資料量、更複雜的演算法、更強的運算能力、更多資源與能量挹助,整個創新週期從1年縮短到只有1天;另一方面,早期大家對人工智慧賦予太高期望,希望一個萬能機器人在家可以幫忙煮飯、打掃、帶小孩等,後來大家往較務實的方向修正,比較專注於開發特定功能的產品。

觀察整個人工智慧產業的發展階段,他認為2011~2015年是蓄勢待發的時期,這段時間因為累積足夠資料及夠強大的運算能力,開始有很多人投入影像辨識,相關領域有明顯進展;2016~2020年則是爭相競逐的時期,許多技術開始發展成應用,新創業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預期將會有一波整併,也有業者開始冒出頭來;到了2020年之後,人工智慧已經勢在必行,各行各業都會積極導入。

Appier照片
▲游直翰(右二)認為2016~2020年是人工智慧爭相競逐的時期,將掀起一波整併潮(Appier提供)

游直翰指出,很多人對人工智慧的想像是用來預防犯罪、癌症研究等,但其實企業在行銷、金融、銷售等領域,導入人工智慧都已是現在進行式。企業必須重新思考自己的人工智慧策略,只要有明確、可定義、可量化的目標,並有充足的資料量,都可善用人工智慧,作為企業決策的軍師。

Appier目前專注於人工智慧與跨螢技術,主要是幫企業解決行銷與資料運用的問題,已在亞洲設立14個營運據點、涵蓋超過1,000個客戶。近期Appier獲得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集團、LINE、NAVER、新加坡經濟發展局投資私人有限公司(EDBI)與香港尚乘(AMTD)集團等多家國際企業,共同投資3,300萬美元C輪資金(約新台幣10億元),從種子與A、B、C輪募資,累計獲得超過8,200萬美元(約24.8億新台幣)資金挹注。

Appier照片
▲Appier宣佈獲多家國際企業共同挹注3,300萬美元C輪資金(Appier提供)

游直翰表示,未來Appier將聚焦於開發企業人工智慧平台,並擴大應用領域,協助各行各業善用人工智慧佈局商業策略。Appier藉由獨有的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演算法,協助企業處理和整合龐大資料量,進而輕鬆獲取有價值的商業洞察、擴大用戶群並進行用戶行為預測。目前除了位於台灣的AI研發中心,也正招募全球頂尖人才, 並在新加坡成立研發團隊。

Appier照片
▲Appier除了位於台灣的AI研發中心,也在招募全球頂尖人才,並於新加坡成立研發團隊(Appier提供)

Appier成立於2012年,總部設於台灣,現有員工超過200位,技術團隊涵蓋人工智慧、資料分析與分散式系統等領域。 第一個產品「​CrossX程式化購買平台​」主要協助行銷人員透過人工智慧精準觸及消費者,​最新推出的「​Aixon人工智慧商業決策平台​」則是結合「AI」與「 Action」,將資料轉化成加速決策的洞察力與行動力。自2016年11月B輪募資後,Appier在過去3季營收已成長1倍。

Appier照片
▲Appier總部設於台灣,現有員工超過200位,技術團隊涵蓋人工智慧、資料分析與分散式系統等領域(Appier提供)

*史塔夫短評:好想吃人工智慧做出來的麵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