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旅遊科技的新視界(二)框外創意執行長馬驊:化被動為主動  從國外紅回台灣

攝影:CCfun

​過去的口碑行銷是被動的,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口耳相傳擴散開來,新型態的口碑行銷則是主動出擊,透過與國外部落客、網紅的合作,主動操作話題與口碑風向。

現在對觀光旅宿業來說,網路行銷的一大困境是,丟廣告沒人看,讀者對業配文又很敏感,反而是間接式行銷比較有效。首先由國外部落客發表高曝光率的影片,然後用主題式文章巧妙置入飯店旅宿或餐廳的品牌故事,這樣就可從國外紅回台灣。

框外創意執行長馬驊
▲ 框外創意執行長馬驊強調,新型態的口碑行銷是主動出擊,透過與國外部落客、網紅的合作,主動操作話題與口碑風向

目前最值得開發的國外市場,包括泰國、菲律賓與韓國。其中泰國是因為免簽、廉航的加持,菲律賓也剛開放來台免簽,而且台灣旅遊(不含東南亞)對他們來說消費相對便宜,又有安全、交通便利等優勢,非常適合新手旅行,至於韓國則是在觀光資源投入下,來台旅客一直維持高成長。

旅宿業者可以好好操作網路口碑行銷,但要考慮不同的語言、文化與技術門檻。相較而言,中文、英文與日文的部落客較多,泰文與韓文的競爭較少,在關鍵字排名上能夠產生事半功倍的成效,值得旅宿業與餐廳投入。

框外創意執行長馬驊
▲ 馬驊建議,泰文與韓文的競爭較少,在關鍵字排名上能夠產生事半功倍的成效

在進行網路行銷之前,必須先瞭解各國常用的社群網站(除了臉書(Facebook)、Line、微信(Wechat)之外)。例如泰國Pantip是當地最大的論壇,相當於台灣的PTT論壇;韓國的Naver是當地最大的搜尋引擎,市佔率達8成,旗下的Naver Cafe則是當地最大的部落格平台;日本的Ameba則是當地最大的部落格平台。

國際旅客的選購行為分為兩種,當資訊豐富時,他們會先比較資訊、進行討論、然後完成選購;當資訊陌生時,他們會優先選擇母語、文化背景接近的資訊,然後根據資訊來源的信任程度加以比較篩選,並有遵從口碑領導者的傾向,藉以進行選購決定。

發酵式的國際口碑行銷優缺點。優點是客戶會直接預訂,較不會陷入CP值比較(如果品質達到一定水準),而且是主動主導口碑方向(而非被動等待口碑),並可透過評語長期自動穩定帶來客源;缺點是需要時間發酵,而且因為有區域性,每個產業不能行銷太多商家。

國外網紅大約行情如下:粉絲數約2萬~10萬人,來回機票5000~15000元,酬勞2萬~20萬住宿費3000~6000,現金每日600~3000元,有些還要安排翻譯隨行。

以旅者科技為例,其定位成國際旅客口碑行銷專家,提供日、韓、泰等國際部落客行銷,近2年已簽下近200位部落客與網紅,每個月讓10~20位的國外網紅來台產製台灣旅遊內容,並且置入行銷旅館、餐廳、禮品店、景點、樂園等相關業者,開發別人沒有的異國市場。

旅遊科技大趨勢分享會
▲ 「旅遊科技大趨勢X國際行銷運用」系列論壇一連舉行四場

(本文為「旅遊科技大趨勢X國際行銷運用」系列論壇專題報導之一,該論壇由龍蝦先生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大師商旅主辦,旅者科技、VARmaX、亞太旅發會、RTM泛旅遊、Travel2local協辦,史塔夫科技、台北市觀光傳播局、Eyemax贊助,8~10月一連在大師商旅與龍蝦先生舉行4場,特派員D特別前往現場,幫大家摘要整理出精彩的分享內容,並揭開旅遊科技與國際行銷的美麗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