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聲音找到了 傳奇爵士女伶Sarah Vaughan漆盤重現

世界上有許多令人感動的事物不斷消逝,得要努力去保存,才能守住這些美好。

Sarah Vaughan莎拉·沃恩是一位美國爵士樂歌手,曾獲得三次葛萊美獎及爵士樂大師獎,被認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歌手之一,樂壇膩稱她為「Sassy(野蠻女友)」或「Sailor(水手)」。她的團員包括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的鼓手吉米柯布(Jimmy Cobb),以及與她合作超過20年的鋼琴手卡爾謝勒德(Carl Schroeder)。

1975年夏天,Sarah Vaughan在拉倫爵士音樂節參與了一場演出,當時她51歲,已能純熟運用寬廣音域中每個音色、演繹出細微的情緒,然而表演紀錄卻遺失了。如今,這場音樂會珍貴的母帶在荷蘭阿姆斯特丹一間錄音室被發現。

法國高科技音響品牌DEVIALET攜手頂尖錄音公司Fondamenta,共同成立了一個聲學考古團隊,尋找世上遺失的感動美聲,稱為「The Lost Recordings」企劃。歷時一年後,在阿姆斯特丹聲音及視覺研究所發現三位大師的作品:美國傳奇爵士女伶Sarah Vaughan、著名爵士樂鋼琴家Bill Evans,以及曾獲8座葛萊美獎的加拿大籍爵士鋼琴家Oscar Peterson。

▲ Sarah Vaughan母帶尋找過程介紹(影/取自YouTube)

為了讓這些天籟重返人間,Fondamenta使用DEVIALET Expert Pro擴大器系列,開發出一套獨特的流程稱之為Phoenix Mastering,用以修復重組類比音訊,重新灌錄磁帶。之後DEVIALET將這些歌曲復刻成原始音質,在首屈一指的工廠壓製成180克限量版黑膠唱片,再度與世人分享。首張推出的便是「天賜之禮」莎拉沃恩(”Divine” Sarah Vaughan)。

The Lost Recordings系列海報
▲ The Lost Recordings系列包括美國傳奇爵士女伶Sarah Vaughan、著名爵士樂鋼琴家Bill Evans,以及曾獲8座葛萊美獎的加拿大籍爵士鋼琴家Oscar Peterson(圖/DEVIALET提供)

DEVIALET並將其中一張珍貴的修復漆盤帶來台灣,舉辦了一場Sarah Vaughan時光倒流音樂會。

為了重現當時現場的枝微細節,DEVIALET採用鋁合金並塗上硝基漆精製成的「漆盤(Lacquer)」來播放。漆盤是依據母帶刻成,用來壓製黑膠唱片的,可稱為黑膠唱片的母片,擁有最豐富的音質。但因為漆盤是軟的,播放過程中會被磨損,因此只有第一次播放才能體會最真實的原音。DEVIALET共帶了六片漆盤來到亞洲,台灣播放的是第五片,嚴格來說,可稱得上是一生只有一次機會聽到的聲音。

Sarah Vaughan專輯漆盤
▲ 「天賜之禮」莎拉沃恩(”Divine” Sarah Vaughan)專輯漆盤(圖/Matt Kan攝)

為了播放這張漆盤,DEVIALET採用AVID唱盤搭配AMG唱臂、ZYX唱頭,兩台DEVIALET頂級Expert 1000Pro擴大器,兩座Ventures喇叭,總價超過500萬。

播放Sarah Vaughan漆盤的設備照片
▲ 用來播放Sarah Vaughan漆盤的設備總價超過500萬台幣(圖/Matt Kan攝)

M特派員有幸參與這場盛會,其實不能說「盛」,因為現場幾乎沒有聲音,播放時每個人都屏氣凝神,深怕小小的聲音都會破壞欣賞。當下聲音一入耳,M特派員便發覺不只伴奏樂器,連表演時的環境音都十分清楚。再聽久一點,便分辨出伴奏樂器與Sarah Vaughan的位置是不同的,音源區隔相當明顯。聽到後來只覺得聲音從腳底震上心頭,眼睛閉上彷如真的回到爵士年代,在俱樂部聽演唱會一樣。

當天所播放的Sarah Vaughan曲目共4首,分別為:
11 WHAT ARE YOU DOING THE REST OF YOUR LIFE – 6:46
08 ON A CLEAR DAY (YOU CAN SEE FOREVER) – 1:46
06 « INTRODUCTION » BODY HEAT – 1:43
07 EVERYTHING MUST CHANGE – 7:21

The Lost Recordings系列的黑膠、漆盤唱片都是可以買到的,台灣會在11月於DEVIALET網站開放購買,或是在DEVIALET台灣經銷商-方浪音響的店面購買。不過聽說黑膠已全數賣完,但漆盤若有特別訂購還是可以買到。

史塔夫短評:是一場雖短卻感動的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