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去賽道跑給太陽追 第五屆Audi Driving Experience 2017

撰文/空拍:馬克松 攝影:Tao Chen

男人到了夏天,肯定是期待陽光、沙灘、比基尼的!那麼愛車的男人呢?我們開始會期待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了!它不僅讓我們放下電玩搖桿、離開遊戲主機,還讓我們手握dream car的方向盤,比方說今年的R8 V10 Plus!

別宅在遊戲裡 真槍實彈上賽道吧

賽車電玩是大部分男人的愛,畢竟在遊戲中能夠只花一點點成本(只要別告訴另一半你訂了頂級方向盤與踏板組、賽車椅與椅架、4K HDR OLED電視就好),就能恣意開著你的dream car在世界各地的知名賽道中刷新紀錄。不過……這樣你真的就滿足了嗎?如果你是渴望開著性能車在賽道上奔馳的熱血份子,絕對不能錯過「Audi Driving Experience 2017極限體驗營」這樣的活動。只需2萬元的活動費用(當然,你要看看官網上的資格說明),就能吃好、住好、開好!

2萬元你在外面能幹嘛?租輛超跑爽一天但是無處可安心跑嗎?開著超跑帶著女伴去高級餐廳吃個飯?Audi極限體驗營包含食宿與賽道費用之外,還有原廠教練傳授珍貴的賽道安駕知識與技巧,更別提你能開到不只一輛高性能車款:今年的陣容有新款S家族、RS 6、R8 V10 Plus,以及還沒在台灣銷售的最新TT RS!Hold on,hold on……你說還有拿下9屆Le Mans冠軍、人稱「利曼先生」的Tom Kristensen首度來台!?這2萬元好用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啊!


▲總教練揭示本屆體驗營的重點車輛:S4、RS 6、TT RS,以及R8 V10 Plus!


▲首度來台、人稱「利曼先生」的Tom Kristensen,用詼諧的談吐分享經驗。

( 點這裡 可以讓你重溫我們先前與Tom的專訪)


▲分好組別後,準備開始進行繞錐、半/全賽道體驗,以及ABS緊急閃避。

繞錐體驗 考驗車輛底盤與懸吊

許多車迷往往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以前的汽車雜誌總是愛拿車子來繞錐?別小看這些排排站的錐筒們,當車輛以一定的速度在繞錐時,其實就是在做「小幅度且快速的連續變換車道」。我們都知道如果車子不夠好、速度太快又蛇行的話會怎樣……車子就會滑出去啦!沒錯,繞錐是一種簡單、又能考驗車輛底盤穩定度,同時檢視懸吊反應能力的好方法。同時,也是最容易讓乘客想吐的方法!

這個關卡我們可以開到S5 Sportback、S6,以及暴力的RS 6!繞錐的訣竅在於進入第一支錐筒前的配速、繞彎時方向盤的角度控制,以及離開/進入下支錐筒前的這一小段加速空檔。大馬力就一定吃香嗎?那可不一定!擁有605匹馬力、0-100 kmh只需3.7秒的RS 6,受限於體型龐大,在繞錐時重心轉移非常明顯;換到馬力小但車身輕盈很多的S5 Sportback時,你就能明白馬力不是一切。


▲孔武有力但身形龐大的RS 6,在繞錐時容易甩出彎線,車身側傾明顯。


▲換開少去大屁股、馬力較小的S6,就能感受到可以加快繞錐的步調。


▲最後體驗此關卡最輕盈的S5 Sportback,馬力雖最小但繞錐卻是最快。

賽道體驗 驗證車手路線與觀念

接下來,是你證明自己不是用嘴開車的時刻了!進彎點、Apex點(彎心端點)、出彎點,這3點你看得都比露點還多,該是握上方向盤驗證自己的路線觀念了。不同於遊戲的是,賽道上沒有一條「最佳路線」的導引虛線;不過,會有錐筒標示讓3點全露,以及教練會先領跑在前讓你觀察他的路線。如果你的煞車點、彎中配速、出彎加速都能做得正確無重大缺失,原則上應該能跟上教練的節奏。

這個關卡分為半賽道的初步熟悉,以及熟悉後的全賽道體驗。能夠開到的車輛為S家族(S4、S4 Avant、S5 Sportback、S6)、RS 6之外,還有首次在台亮相、尚未在台銷售的全新TT RS!它擁有獨特又強勁的400匹馬力5缸引擎,0-100 kmh只需3.7秒。除此之外,TT RS還搭載高端碳陶瓷煞車碟盤,制動力道非常犀利。加上靈活身形、近乎無側傾的優異過彎動態,TT RS根本可說是賽道機器。


▲S4在賽道上受限於懸吊系統與煞車系統,不過表現已屬水準。


▲台灣還沒開賣的全新TT RS隨你開!大馬力5缸引擎的聲浪非常特別。


▲搭載碳陶瓷煞車系統的TT RS煞車很銳利,能夠自在掌握過彎節奏。

ABS體驗 提升危機處理與應變

你在馬路上可曾讓ABS發揮作用嗎?相信一般人是不曾擁有這樣的機會(除非是遇到忽然衝出的三寶)。那麼,當遇上突發狀況時怎麼辦呢?最後這個關卡,就是要讓你在極限情況下,學習如何發揮ABS效能以及進行閃避。很多人知道自己的車有ABS,但很少人知道要讓它作動,是需要一鼓作氣踩死煞車!這需要一點膽識……因為我們要先把R8 V10 Plus的油門踩到底、然後一口氣大腳煞停!

對於擁有610匹馬力、0-100 kmh只需3.2秒的R8 V10 Plus來說,要在指定的錐筒前完成加速絕對沒問題;但在貼背感後你要作的是將煞車一次踩死不放、讓ABS作動,並且同時轉動方向盤迴避前方障礙物。別小看這樣的練習,它能讓你在一般道路遇到危機時,明白在ABS發揮功用的同時,自己是擁有迴避危險的應變能力。參加完極限體驗營後,相信駕駛觀念與技巧的功力應該增加不少吧?


▲我們要在這短短的距離間,將R8的油門踩到底……然後換煞車踩到底!


▲看到三個藍色錐筒了嗎?你該選擇要向左還是向右迴避了!


▲整體性能非常強的R8,用來體驗極端的加、減速再適合不過了。

史塔夫短評:還好我們在賽車電玩上已經累積9487萬個小時的賽道經驗(大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