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音樂人100%掌握版權 「Soundscape在田」打造音樂區塊鏈生態系

比特幣(Bitcoin)近來相當火紅,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blockchain)也成為顯學。其實區塊鏈不只能應用在虛擬加密貨幣,國內文化娛樂產業投資公司KKFARM(科科農場),就利用區塊鏈去中心化、不可竄改的特性,推出數位音樂發行平台,大幅簡化音樂授權流程。

KKFARM在1月11日宣布「Soundscape在田」數位音樂發行平台正式上線,透過與區塊鏈新創公司Bitmark、中國信託策略合作,讓唱片公司可直接將音樂專輯、作品發行至國際各大數位音樂平台,並且輕鬆按兩個鍵就可請款。

Soundscape操作介面
▲ 從Soundscape可上架音樂專輯、發行到音樂平台、查看表現數據、分析營收等(圖/KKFARM提供)

因為Soundscape的版稅結帳機制透過區塊鏈運作,而區塊鏈上的資料是無法被竄改的,具有公信力,不用懷疑營業數據造假。所以唱片公司只要按下確認鍵,就可以向中國信託請款了。

Bitmark創辦人暨執行長Sean Moss-Pultz解釋,網際網路誕生後,面臨的就是知識產權盜版的問題,為了在網路上授權需經過繁複的手續、高昂的成本。他們就是提供以區塊鏈做資產管理的服務,讓仿冒成為不可能,從而讓授權過程簡化。不僅授權費用可以直接付給版權擁有者,版權也可以安心移轉,具有流動性。

KKFARM總裁黃凱偉表示,當初會想做Soundscape是因為認識很多厲害的創作者,因此想打造一個共享文化娛樂產業生態系統,讓他們能自由創作並100%掌握音樂版權,自行管理,獲得合理的利潤。

KKFARM合夥人吳柏蒼說明,未來的音樂廠牌將能100%掌握自己的著作權利,能自行管理所擁有的內容與授權,能善用數據分析工具,能得知所有作品被使用的脈絡並獲得收益。他們目前已經做到三件事,第一是全球發行。從Soundscape可直接將專輯上架到KKBOX、iTunes/Apple Music、Spotify、網易雲音樂等國內外十幾個音樂平台。

Soundscape操作介面
▲ 從Soundscape可直接將音樂專輯上架到十幾個國內外平台(圖/KKFARM提供)

第二是儀表板即時監控與分析作品表現。他們是目前唯一能提供每日表現數據的發行平台,KKBOX數據已上線,Apple、Spotify也已經接通。音樂人可看到短期、長期趨勢,也有營收分析、宣傳工具,可精準掌握聽眾喜好,即時調整行銷策略。

Soundscape操作介面
▲ Soundscape作品表現數據總覽(圖/KKFARM提供)
Soundscape操作介面
▲ Soundscape營收分析總覽(圖/KKFARM提供)

第三就是區塊鏈帳本。音樂廠牌只要按兩個按鍵:請款、確認請款,錢就會出現在帳戶內了。

他們的目標不僅於此,未來是希望創造一個完整的音樂區塊鏈生態體系。下一步是「區塊鏈授權計畫(Muzeum)」,要用區塊鏈運行人才合作與內容授權,甚至是跨產業合作,包括電影電視、廣告、電競、VR等新興內容的授權利用。此計畫已在2017年獲得文化部補助,預計今年第二季推出。

史塔夫短評:說不定以後智慧財產都會進區塊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