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五門車有後雨刷設計?四門車卻沒有?原來都是因為車型設計

五門車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也是現在車款的流行趨勢,而你應該也會有疑問,為什麼五門車款的後擋風玻璃設計有雨刷,而四門車款卻沒有呢?這個話題最近也引起了網友的討論。

五門車後擋風玻璃塵土容易堆積

原來是因為五門車款車輛在行進中,因為壓差的關係會產生尾流區,因此尾流區的空氣會捲起雨水、雪、泥土或者是灰塵等等,由於五門車的造型設計關係,車子後方整個都會是尾流區,沒有遮蔽與區隔,後輪所有捲起來的灰塵、泥土都會讓後擋風玻璃造成髒污,因此必須要裝上後雨刷來進行清潔,才能方便讓駕駛人看清楚後面的視線。

▲五門車造型車子後方整個都會是尾流區,後輪所有捲起來的灰塵、泥土都會讓後擋風玻璃造成髒污。

而四門車比起五門車,則是因為多了後車廂的設計,後面車體突出了一塊的區域,因此當壓差產生尾流區,後輪捲起的灰塵髒汙大部分只會捲到後車廂的部分,往上捲到後擋玻璃造成髒污的比例較小,如果車款設計更為流線,尾流區甚至只會產生在後車廂的區塊,這也就是為什麼五門車後擋風玻璃需要設置雨刷的原因。

▲四門車多了後車廂的設計後面車體突出了一塊區域,因此當壓差產生尾流區,後輪捲起的灰塵髒汙大部分只會捲到後車廂的部分,往上捲到後擋玻璃造成髒污的比例較小。

車輛泥土沉積模擬影片

資料參考:PTTexa

史塔夫短評:長知識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