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積更小功能更多 DJI Mavic Air只比手機大一點!

DJI於1月31日正式在台發表Mavic Air隨行航拍機,這是繼DJI Phantom、Mavic Pro、Spark之後推出的消費型空拍機。不僅結合Mavic Pro可摺疊設計、攝影能力,以及Spark的手勢操作及輕巧,還加了不少新功能。而且收納起來大小僅與手機差不多,相當吸引人。

Mavic Air配備4K三軸雲台相機,採用1/2.3英寸、1200萬像素CMOS感光元件,比之前機種又多了拍攝HDR照片的能力。還可以100Mbps碼率錄製4K/30fps影片、1080p/120fps慢動作影片。支援豎拍、廣角和180°全景拍照模式,以及全新的一鍵球形全景(Sphere)、一鍵短片(QuickShot)的小行星(Asteroid)、彗星(Boomerang)模式。

Mavic Air與遙控器
▲ Mavic Air與遙控器(圖/Matt Kan攝)
Mavic Air底部、電池與雲台相機護蓋
▲ Mavic Air底部、電池與雲台相機護蓋(圖/Matt Kan攝)

一鍵球形全景(Sphere)會自動拍攝25張照片後,在一分鐘內合成一張平滑、完整、清晰的球形全景照片,並可分享至SkyPixel社交平台。

一鍵短片(QuickShot)是DJI空拍機中預先設定好的拍攝運鏡方式,按一下就會自動依照路線拍下各種角度的影片。之前已經有:漸遠(Dronie)、環繞(Circle)、螺旋(Helix)、沖天(Rocket)模式。這次的小行星(Asteroid)模式會從空中俯衝下來迴旋停在被攝主體前方,彗星(Boomerang)模式則是以類似橢圓形傾斜的角度環繞被攝物拍攝,都相當有意境。

一鍵短片(QuickShot)的各種拍攝路徑圖
▲ 一鍵短片(QuickShot)的各種拍攝路徑(圖/Matt Kan攝)

此外,Mavic Air智能跟隨(ActiveTrack)的識別精準度更高、拍攝更靈敏,可智能識別多達16個目標。即使是在跑步、跳躍、騎車的情況下也能跟隨。

DJI之前的機種便有手勢操作,現在得力於機器學習技術,手勢操作正式進化為「慧拍(SmartCapture)」。在此模式下,使用手掌即可控制起降及移動,還可做更多操作,例如雙手打開會Zoom out,比勝利手勢會自拍,比方框手勢會錄影等等。


▲ Mavic Air慧拍(SmartCapture)操作示範

Mavic Air最長飛行時間可達21分鐘,飛行速度最高可達68.4km/h,在5000公尺高海拔地區仍能正常運作。新增高級輔助飛行系統(FlightAutonomy 2.0),前、後、下三方向共有7個視覺傳感器,可即時構建周圍的3D地圖,飛行時還會持續更新地圖、提升飛行安全。並融合視覺慣性里程計(Visual Intertial Odometry,VIO)技術,即時計算速度和姿態,跟蹤空拍機在空間中的位置,定位精準度相較前代提高至少一倍。在室內等複雜環境中飛行時,能夠更穩定地懸停,或對微小的桿量變化作出反應。

飛控部分還新增高級輔助飛行系統(Advanced Pilot Assistance Systems,APAS),這是DJI的最新技術成果。在APAS模式下,使用者只需向前方或後方打桿,Mavic Air即可通過環境感知系統,智能規劃繞行軌跡,自動飛過複雜環境。

外觀上,Mavic Air摺疊起來的尺寸僅168x83x49mm,重430克,稍微比手機大一點。和Spark相較,由於Spark不可摺疊,看起來還比較佔空間。雲台相機採內嵌式設計,不容易受到傷害,DJI也提供了透明護罩可以蓋起來保護。前方機臂配備一組可摺疊的起落架,不僅可在起降時保護雲台相機,還利用機臂內建天線以增強通訊效率。

DJI Spark,Mavic Pro,Mavic Air摺疊時與手機大小比較
▲ 左起DJI Spark,Mavic Pro,Mavic Air摺疊時與手機大小比較(圖/Matt Kan攝)
Mavic Pro、Mavic Air及Spark展開時大小比較
▲ Mavic Pro、Mavic Air及Spark展開時大小比較(圖/Matt Kan攝)

Mavic Air內部已提供8GB的儲存空間,也可以外加microSD記憶卡擴充,機身配備USB Type-C連接埠,可讓影像更快從機身傳輸出去,相當符合現今主流規格,運用上會更為便利。

相較於Spark,Mavic Air摺疊起來更小,功能更強;相較於Mavic Pro,Mavic Air主要輸在圖傳距離(4公里)、續航力(21分鐘),但在攝影、飛控上更進步,價格卻介於Mavic Pro與Spark之間,算起來性價比不錯。很適合喜歡旅行、戶外運動的人,小小一台帶在身上不麻煩,又可以擁有炫人的活動記錄。

Mavic Air標準套裝零售價為新台幣26,500元,包括遙控器、槳葉保護罩、收納包等。另有配備額外2塊智能飛行電池、出行單肩包、充電管家等配件的全能套裝,售價新台幣33,600元。

Mavic Air共有曜石黑、雪域白、烈焰紅3種顏色,DJI官方網站和深圳、首爾、香港、上海旗艦店已開始接受預定,台灣預計農曆年後上市。

Mavic Air標準套裝全部內含物
▲ Mavic Air標準套裝全家福(圖/Matt Kan攝)

史塔夫短評:心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