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Airbnb女性房東在2017年就賺進了新台幣10億元的收入

一年一度的3月8日國際婦女節即將到來,Airbnb社群中的女性房東向來比男性房東來得多,透過Airbnb平台,她們找到了在財務上、職場上與社交場合的新機會,社會影響力也與日俱增。在與所有房東一同歡慶國際婦女節的同時,Airbnb宣布:在2017年,Airbnb在台灣的女性房東,總共賺進高達新台幣10億元的收入(約合3600萬美元),女性房東數量增成長超過1成,接近6000人。

Airbnb共同創辦人、執行長暨社群長Brian Chesky表示:「就在去年,我們宣布了女性房東自2008年Airbnb成立以來,賺進第一個100億美元的好消息。到了今年,我們更開心地告訴大家,光是在過去一年裡,佔所有房東比例超過一半的女性房東,又創造了將近100億美元的收入。女性房東顯然是Airbnb社群的重要成長驅力,伴隨著我們陸續推出的全面性端到端(end-to-end)旅遊平台,將更近一步協助女性創業家們持續發光發熱。」

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亦補充:「女性房東一直以來都是台灣Airbnb社群最堅強的基礎,占比超過54%。透過她們的在地眼光,讓來自全球不同角落的旅人,都能夠感受到台灣道地的好客文化、讓台灣觀光能永續發展,在台灣中南部,Airbnb房東社群更透過訊息串連,共同將房源清潔打掃的工作,發包給需要額外收入的單親媽媽們,讓這群已經忙於日常工作與照顧孩子的單親媽媽,能以零碎時間賺取額外收入,扛起家計,或是解決燃眉之急,」

來自美國的女性房東,是目前Airbnb平台上創造最多收入的一群,在2017年一共賺進30億美元的收入;不過其他國家女性房東的努力成果亦不容小覷。紐西蘭的女性房東比例高達70%,在南非則是63%,英國也高達62%。越南則是女性房東數量成長最快的國家,過去一年增長率高達114%,佔當地總房東人數53%。若由城市的層次細看,則中國大陸西安市的女性房東去年168%的增幅與古巴哈瓦那近乎倍增的女性房東成長速度,都傲視全球。

除了住家分享,Airbnb提供的多元旅遊創業機會,也造福更多不同的女性創業家。過去一年內,Airbnb在全球持續拓展「體驗(Experience)」服務,讓女性能夠藉此與全球旅人分享自己的技能、知識,以及對在地文化的理解,並藉此開創新的事業。體驗服務的女性主人目前約佔總體半數,但在部份市場,女性主人投入的比例較男性更高:例如香港,體驗服務的女性主人佔比高達59%。Airbnb也在許多國家與當地團體合作,協助女性創業。在印度,Airbnb與當地規模最大的女性商業公會印度自雇女性協會(SEWA)合作,協助偏鄉女性維持生計。Airbnb也與開放非洲(Open Africa)旅遊計畫合作,協助南非西開普省的偏鄉女性,透過住家分享來開啟新的收入機會。

 

史塔夫短評:  女房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