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智慧台灣計劃」啟動 規模最大培育超過50,000名人才

Google於3月21日宣布在台啟動「Google智慧台灣計劃(Intelligent
Taiwan)」,從人才、經濟、生態系三個主軸帶動台灣產業發展。具體行動包括:培育超過5,000名AI人才、超過50,000名數位行銷人才、招募超過300位台灣員工,並將在今年啟動Google台灣資料中心第四期興建計劃。

「Google智慧台灣計劃」簡報
▲ 「Google智慧台灣計劃」重點為人才、經濟、生態系(圖/Matt Kan攝)

「Google智慧台灣計劃」是Google實現全球AI-First願景的重點項目。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台灣已成為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在Google提出AI-First的全球策略目標後,台灣理所當然成為擴大發展的戰略要地。此計劃是Google來台營運後規模最大、面向最廣的外部計劃。希望能從社會經濟層面,更進一步協助台灣與AI-First願景接軌。

副總統陳建仁亦出席「Google智慧台灣計劃」啟動活動,顯示政府對此計劃的高度重視。他表示台灣正面臨數位轉型時刻,期盼Google帶領台灣朝向更智慧化的未來邁進,希望能在2025年讓台灣全面成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

「Google智慧台灣計劃」更進一步的內容從人才、經濟、生態系三部分說明。

人才

  • 人工智慧:針對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已在人工智慧領域有所鑽研的學術人員,舉辦「AI 創新研究營」,也將在北中南部舉辦教師研習營,將機器學習密集課程(Machine Learning Crash Course)免費教授給大專院校、中等學校老師、資策會種子教官。
  • 數位行銷:首次在台推出「Google數位學程」,將數位行銷課程轉為免費且全中文化的線上資源。也將在台中與台南兩地,設置長達一年的實體教育訓練空間和課程,幫助中南部需要數位行銷資源的人。此學程內容也將透過大專院校、教師培訓營傳授給有興趣的師生。Google也和外貿協會、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DMA)合作,將學程推廣給中小企業主。
  • 內容創作:透過全中文化的YouTube創作者學院線上課程平台,讓有志於影音創作的人們學習如何打造成功的頻道。更與政大、世新等大專院校合作,將YouTube頻道經營技巧融入實體課程,為青年學子開創不同職涯的可能。
  • 程式開發:延續長期以來針對Android與Google Play開發者社群的定期工作坊和交流活動,今年更將舉辦「Android開發者教師培訓營」。
  • 新聞傳播:首度在台推出「Google新聞實驗室(News Lab)」實體訓練活動,分享「人工智慧在新聞編輯室的應用」、「打擊假新聞和事實查核」等實用主題,未來將不定期開設更多相關工作坊和交流活動。

經濟
Google將進一步強化台灣企業的數位能力,協助導入內含AI人工智慧技術的解決方案。在數位行銷方面,也會提供具有人工智慧技術的廣告工具,協助企業更有效地找到目標群眾、提升行銷效益。

生態系
持續深化與台灣OEM/ODM合作夥伴的關係,並將範疇擴展到汽車、穿戴型裝置、電視、居家產品等領域,眾人期待的Pixel手機也將在今年引進台灣。

「Google智慧台灣計劃」簡報
▲ Google正式宣布Pixel手機將在台灣販售(圖/Matt Kan攝)

「Google智慧台灣計劃」於台北萬豪酒店舉行,Google亞太區行銷副總裁Simon Kahn、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副總統陳建仁、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Google台灣行銷副總經理利啟正一同出席。上午舉辦啟動大會,下午則是各種不同主題的研討會,包括首度在台推出的「Google新聞實驗室」訓練、「Google人工智慧論壇」等。

史塔夫短評:台灣要變成人工智慧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