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導演都嚇一跳 第四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新世代搶眼

長條式手機漫畫APP comico於3月22日舉辦「第四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頒獎典禮」。本屆得獎作品水準大幅提高,題材多元且故事結局別出心裁,讓客座評審《通靈少女》導演陳和榆都感到驚艷。本屆不少創作者是再度參賽,反應此活動漸漸成為台灣漫畫新秀爭取曝光的平台。

《通靈少女》導演陳和榆
▲ 《通靈少女》導演陳和榆首次參與原創漫畫評審,對於台漫創作實力超驚豔(圖/comico提供)

第四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前三名作品為:金賞《最佳女主角》、銀賞《人魚之聲》、銅賞《Black and White》。《最佳女主角》故事結局令人意想不到,要看到最後一幕才揭曉;《人魚之聲》翻轉刻板成見,帶來不同想像的人魚故事;《Black and White》以「黑白無常」為題材,突破一般格鬥作品的印象。

第四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前三名作品介紹表
▲ 第四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前三名作品(表/comico提供)

《通靈少女》導演陳和榆為客座評審之一,表示被本屆創意逗得很開心,訝異於台灣漫畫水準已有如此高度。也向參賽者鼓勵,無論是否得名,只要能完成、有勇氣交出去給大家看,已經是非常好的第一步。並分享情感是故事中最重要的東西,建議創作者們要想辦法引起共鳴。

本屆參賽者以20~26歲年輕族群為主,來自各行各業。19位得獎者中有8成都是女性,而comico的女性讀者也是比較多,比例佔7成。得獎者也有8成曾在comico參賽,是再接再厲終獲肯定。而金賞及銅賞均為雙人組合,在劇情、分鏡、繪製上做專業分工,似乎逐漸往合作搭檔、專長互補的方向發展。

comico平台目前共有28部台灣作品於國際連載,未來會持續辦理大型競賽,也有出道盃、漫畫研習論壇等活動。除了提供免費漫畫、付費漫畫,也與出版界合作銷售人氣漫畫數位版。目前正積極與影視圈洽談,發展台灣優秀原創漫畫的IP授權,搶攻多元跨螢商機。

史塔夫短評:要支持平台辦活動,台灣漫畫才有發展機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