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電動車要怎麼推?用來迎擊Gogoro的Ionex車能網解決方案看仔細

身處在機車密度第一的台灣,關於電動機車的發展,在網路上網友自有不同看法與論戰,而在2015年底在台登場的Gogoro,以電池交換站為主要換電方式,獲得不少年輕族群的支持,有特色的車款外型與強悍動力也是一大賣點,而身為國內機車老品牌KYMCO光陽工業,也在近期於日本東京摩托車大展發表「Ionex車.能.網」,是光陽進入電動車產業的一套解決方案,而在台灣的一場小型體驗會當中,對於這項解決方案有更深的認識,光陽工業董事長柯勝峯也親自為Ionex車能網做說明,並且表示預計在今年六月在台灣會舉辦一場發表會,屆時會有電動車新車款、車能網方案與相關資費的更多細節。

▲光陽工業董事長柯勝峯也親自為Ionex車能網做說明。

在家充電為主要

或許有很多人會看到Ionex車能網有著和Gogoro類似的電池交換站設計,就會開始大罵抄襲(網友只差沒罵司法不公了),或許是先前在東京摩托車大展的資訊不夠多的關係,多少也讓人有些誤解這一套車能網的設計,其實每一台KYMCO Ionex車能網電動車都有配備有內建的核心能源,以及抽取式電池設計,一般其實只要一顆電池就可以在路上騎乘,而一顆電池重量不到五公斤,充飽電大約可以跑30~40公里(平均一般油車每天騎成距離大約是13.3公里左右),而每台電動車會配置有一個充電器,車主每天回到家就充電,柯董事長說明其實這就跟手機每天都需要充電是一樣的道理,而油車還需要尋找加油站加油,說起來電動車充電還比較方便,只不過這個習慣還需要被養成。

這邊也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當抽取式電池被取出外出充電時,可以暫時利用內建的核心電源騎車,核心電源大約可以騎10公里左右,而核心電源會自動透過抽取式電源隨時進行充電,也會自動偵測最合適的抽取式電源進行充電,來保持核心電源充飽電的狀態。

▲每台電動車會配置有一個充電器,方便回到家進行充電,可直接對電動車或是電池進行充電。
▲一顆電池使用家中交流電充飽一般大約需要4~5個小時,同時光陽也將會有電池充電座的設計,因此你可以將電池取出放在家裡充電,這還挺適合一般公寓大廈的車主。

抽取式電池位置設計在腳踏板,把手按鈕設計有電池開關,電池抽取匣會自動開啟,並且旋轉到容易抽取的位置,一般只需要一顆電池就可以騎乘,最多可以在抽取式電池的位置放置兩顆電池,電池把手設計可以單手一次攜帶兩顆電池,而要將電池抽取匣關閉,則可利用電池底部輕觸NFC感應區,來將抽取匣關閉。

▲抽取式電池位置設計在腳踏板,把手按鈕設計有電池開關,電池抽取匣會自動開啟。
▲要將電池抽取匣關閉,則可利用電池底部輕觸NFC感應區,來將抽取匣關閉。

▲電池把手設計可以單手一次攜帶兩顆電池。

電池充電服務網

車能網方案並設計了多種充電措施,如果真的出門在外車輛快沒電了,未來預計會在原本的光陽經銷商設置電池充電服務網,充電站會有專人協助充電,大多數據點提供一小時的快充服務,這樣的設置對於騎士來說,如果剛好來到目的地附近有充電服務站的經銷點,就能把機車放著之後再回來取車,對於經銷商老闆來說這也能增加與車主互動的機會。

▲快充服務只要一小時就能把電池充飽。

共享插座服務網

另外光陽也會有共享插座服務網的設計,可以讓騎士們以隨身攜帶的充電器在共享電源插座為Ionex電池充電,這個方案未來將如何推行,還有待光陽進一步的說明。

備用電池出租站

柯董事長強調,其實備用電池出租站算是個輔助電源的概念,主要還是以核心能源供電為主,讓騎士能夠在家充電。在每個車能網電動車的坐墊下最多能容納三顆備用電池,最高能讓電動車的續航力達到200公里,出租方案的備用電池上下方會以橘色識別,而當初購車所買斷的抽取式電池上下方則會以白色來識別(可以選擇一次購買一顆~五顆電池),基本上是不太會限制兩種電池在電動車上放的位置。

▲車能網電動車坐墊下最多能容納三顆備用電池。
▲儀錶板上會顯示目前電池電量狀況。

例如要騎去比較遠的地方(像是環島),就可以在備用電池出租站租用多顆電池,將車能網電動車的前方核心能源與後方坐墊下方放滿電池(前方抽取式電池兩顆、後方坐墊三顆電池),可依照個人騎乘距離需求配製電池數量。

車能網能源交換站

▲將電池放入車能網能源交換站鎖上,可再輸入密碼進行鎖定,解鎖也是輸入密碼,並且會告知電池的位置。

外觀與目前Gogoro的電池交換站外觀有點類似,都是多個充電槽的設計,提供電池充電、電池交換、私人能源網路服務,比較特別的是,電池可以鎖入電池槽進行充電,接下來再透過設定數字密碼的方式鎖定,要取出時只要輸入數字密碼再解鎖即可,目前得知資訊的是每顆電池會有鎖定車輛資訊,只能對應充電(無法隨意拿車友的電池來使用),至於充電速度則要看交換站點是採用快充或是一般方案,未來車能網能源交換站將會放在捷運站、停車場、大賣場、風景區、商業園區、住宅大樓……等較大型的公共空間設置。

Ionex車能網有看頭嗎?

Ionex車能網的設計理念就是提供多元化的充電情境,可說是以充、換電模式並行,如果單純只是在家充電也是可以使用電動車,只不過這麼多的輔助充電方案,對於騎士們來說剛開始會感覺有點複雜,另外在推廣上也要視其普及度,或許可能會有些方案未來不普及最後就無疾而終,而目前相關的車能網電動車車速也未有實際數字,這些都有待光陽公布Ionex車能網的更多細節,來觀察後續的市場反應了。

史塔夫短評:看起來是進可攻退可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