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工具範疇 Microsoft 365是企業規模滿滿大平台

一般人大概都知道Office 365,但你知道還有個Microsoft 365嗎?現代工作環境快速改變,用即時通訊聯絡、用網路影音行銷、共享辦公環境等,光靠工具等級的軟體,已無法確保安全性及適應多元的工作型態。Microsoft 365就是為企業打造的新一代雲端工作平台,範圍擴大到整個企業規模,除了提高生產力之外,也涵蓋溝通、管理、安全性等方案。

Microsoft 365由微軟旗下三大產品服務所整合:Office 365商務版、Windows 10企業版以及EMS企業安全管理平台(Microsoft Enterprise Mobility + Security),並融合了AI技術。整個平台是建立在Microsoft Azure雲端上,意味採用之後,公司運作也必須移轉到雲端上。

整個大平台包含許多工具與功能,基本上以Windows 10為基礎,以Office 365商務版提供各式各樣生產力工具,而由EMS負責安全性。

Office 365商務版與一般個人用的差很多,還包括了諸如Exchange、SharePoint、Skype for Business、Teams、Power BI、Stream等團隊作業需要用的工具,即便是大家常用的Excel、PowerPoint等也都會有新功能。

例如在PowerPoint中可以用「設計構想」,將文字打出來的多個時間日期,瞬間變成美觀的時間軸版型;或是利用「翻譯投影片」,將英文簡報瞬間翻譯成中文簡報。透過Stream可以將線上影片匯入,利用AI偵測人臉分辨出每位講者出現的時間點,並將他們講的內容轉變成文字便於搜尋。

Microsoft Stream介面
▲ Microsoft Stream可匯入線上影片,以AI分析出有幾位講者,並將語音轉換為文字(圖/Matt Kan攝)

在團隊協同作業的部份,透過Teams結合Power BI,可將統計數據轉換成美麗的圖表分享給工作小組;或是藉由Graph分析個人的工作時數、加班時數,協助提升工作效率。

Microsoft Graph介面
▲ 透過Microsoft Graph可分析出個人工作時數、加班時數(圖/Matt Kan攝)

EMS負責鞏固資安三大缺口:企業入口、保護與追蹤企業資料、入侵偵測。運用AI分析全球10億台Windows裝置的資料,加上微軟3500名資安工程師人力,提升偵測惡意威脅的準確度。透過Windows Defender ATP(Advanced Threat Protection,進階威脅防護)回報電腦活動分析、偵測可疑活動。也有Windows Security Analytics儀表板一眼掌握整體資安狀況。

Microsoft EMS介面
▲ Microsoft EMS會對員工的可疑行為提出警示及風險層級(圖/Matt Kan攝)
Windows Security Analytics儀表板介面
▲ Windows Security Analytics儀表板可顯示公司現在有多少人在使用系統,多少App正在執行,有多少流量來自高風險App等數據(圖/Matt Kan攝)

總而言之,微軟旗下所有功能幾乎都整合在Microsoft 365這個大平台中。以往企業資訊人員得自行挑選、組織想要的功能,現在包成一大包。就像Word、Excel、PowerPoint可以分開買,但現在微軟都推Office 365一整包,給比較划算的價格,功能多、比較好買也比較好賣。

目前已有不少知名企業採用Microsoft 365方案,例如奧斯頓馬丁(Aston Martin Lagonda)、萬事達卡、PayPal、英國TalkTalk電信集團等。如果是300名員工以下的中小企業,微軟也有推出Microsoft 365商務版可適用。

史塔夫短評:整合起來單純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