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台灣生活竄紅 日韓俄美四位YouTuber帶動文化交流

是否覺得日復一日的生活有點無聊?其實只要換個角度,就會發現身邊到處充滿新鮮事。不少外籍人士會將他們的台灣生活拍成影片在YouTube分享,一些我們平常不會注意的小事,在他們眼裏可能都十分有趣,從他們的影片反倒能重新品味台灣的日常。

夏天的台灣》、《恬雅&娃娃》、《LoganDBeck 小貝》、《Iku老師/Ikulaoshi》分別是來自韓國、俄羅斯、美國、日本的YouTuber,頻道都是最近三年間成立,卻有不少的訂閱/觀看人次。他們特色各不相同,卻都熱愛台灣,在YouTube上致力於兩國間文化交流。

Summer Xiaitian 夏天
▲ Summer Xiaitian 夏天(圖/YouTube提供)

夏天的台灣》由來自南韓的女生夏天經營,以樸實風格分享日常,帶觀眾從韓國人視角體驗台灣生活,親切自然的形象深受台韓兩地觀眾青睞。曾拍攝「韓國人在台灣」系列影片,介紹台灣景點、美食,分享台韓文化差異和趣事。影片配上中韓雙語字幕,不僅帶動韓國觀眾來台旅遊,也讓台灣觀眾藉以學習韓文。

夏天表示自己做影片之後更加了解台灣,也讓更多韓國人認識台灣文化;而一些人原本對韓國有些誤會,看了她的影片後,覺得韓國人其實也滿親切。她希望今年可以多拍些介紹韓國的影片,讓大家從不同角度認識韓國。

恬雅&娃娃全家
▲ 恬雅&娃娃全家(圖/YouTube提供)

恬雅&娃娃》其實是來自俄羅斯的一家三口,包括爸爸山姆、媽媽恬雅及女兒娃娃。頻道記錄一家人居住台灣的生活體驗,恬雅和娃娃都是模特兒,夫妻與吸睛的娃娃間互動是一大特色。除了記錄台灣生活,也會介紹美食、節慶等傳統俄羅斯文化。

山姆和恬雅表示當初會開始拍影片,部分原因是娃娃很喜歡上鏡頭,而觀眾反應看了他們的影片覺得開心、有趣,也讓他們有了繼續拍攝的動力。當他們還在俄羅斯的時候,很多人對台灣的印象就是高科技,而台灣也很多人覺得俄羅斯人好像很兇、不友善。因此他們未來希望能多拍些影片,讓更多人認識俄羅斯文化、台灣文化。

LoganDBeck 小貝》是來台灣的美國留學生,現在已經是台灣女婿。因為熱愛台灣美食、旅遊、傳統習俗,因而想拍成影片分享。他因為拍了《台灣的生活》影片,累積大量點閱率,因而投入經營YouTube頻道。

小貝最有名的是熱愛米漿,常常致力於推廣米漿,身上也會穿著印著米漿的T-Shirt。他為了介紹台灣美食,雞爪、臭豆腐什麼都吃,也會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民間廟會等活動。他說雖然自己皮膚是白的,但心裏是台灣人,真的對台灣十分有愛。

Iku老師/Ikulaoshi
▲ Iku老師/Ikulaoshi(圖/YouTube提供)

Iku老師/Ikulaoshi》是來自東京的專業日語教師,大學時初訪就愛上台灣,婚後在台灣已經八年,他不僅是教師,也是插畫家和出版社總編輯。頻道以台日文化差異、日語教學和日本景點介紹為主。

Iku因為身為日語教師,覺得教語言要有聽跟說,所以成為YouTuber;他又覺得學會語言之後要用,因為語言就是工具,但要怎麼用呢?於是開始在YouTube上介紹日本景點,推廣日本觀光,也介紹日本和台灣的差異。他的頻道已經對台日觀光造成影響,現在也有和日本東北地方的觀光單位合作。

Iku目前已成為全職YouTuber,未來經營方向會以日文教學為主。他的日文教學還包括方言介紹,因為他覺得日本有很多方言,只學東京腔太可惜,想介紹日本所有地區的方言給大家認識,也會介紹觀光景點。他說讓台灣人去日本觀光時,用的就是他教的日文,這是他的夢想。

史塔夫短評:台灣生活,外國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