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手玩\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電競路由器 頻寬魔術師素人也能當網管

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是NETGEAR與Netduma共同合作推出的首款電競路由器,可容納1Gbps吞吐頻寬,內建許多針對遊戲優化的便捷功能。如遊戲伺服器ping值偵測、地理位置篩選、裝置頻寬分配、遊戲流量優先等。簡易的圖形化監控、操作介面是一大特色,讓素人也可輕鬆做網路管理。

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
▲ 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具有伺服器ping值偵測、地理位置篩選、裝置頻寬分配、流量優先設定等針對遊戲設計的功能(圖\Matt Kan攝)
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
▲ XR500共有5個10/100/1000Mbps Gigabit乙太網路連接埠,1個連接外網、4個連接內網(圖\Matt Kan攝)
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
▲ 機身一側提供兩個USB 3.0連接埠(圖\Matt Kan攝)

XR500電競路由器承襲NETGEAR 20多年網通硬體經驗,擁有強健的美式體格。而核心靈魂就在Netduma開發的DumaOS作業系統。整個DumaOS可分成三大部份:針對遊戲優化的功能、即時網路監控以及一般路由器該有的泛用型功能。

特別針對遊戲設計的功能中,「地理篩選」是與一般路由器相較獨特的亮點。玩家可限制所連線的遊戲伺服器與家中距離,以免連到太遠造成延遲。大多數電腦遊戲並不需要此功能,但家用遊戲主機就可能需要。在DumaOS中,可針對PlayStation、Xbox設定玩哪款遊戲時,可接受連線的伺服器距離範圍;電腦遊戲雖較無此需求,但也可設定成觀看模式,不拒絕距離太遠的伺服器連線,但可觀察各伺服器的ping值速度供參考。

DumaOS地理篩選
▲ 用簡單的拖拉,以視覺辨識控制連線區域半徑,上方是想要套用地理篩選的設備(圖\螢幕截圖)
DumaOS地理篩選設定檔
▲ 系統針對多種知名遊戲提供預設的距離設定檔,可直接套用(圖\螢幕截圖)
DumaOS伺服器ping值觀察
▲ 可觀察世界地圖上某個伺服器的連線ping值速度,也可透過「允許」和「拒絕」個別玩家是否能加入連線遊戲(圖\螢幕截圖)

QoS流量管理也有針對遊戲優化。一般而言流量排序是先進先出,若未提升遊戲的優先權,網路擁塞時就會導致遊戲延遲。DumaOS內建一份遊戲清單,可辨認出知名的電腦遊戲及家用遊戲主機,讓玩家自訂家中哪個設備上的哪個遊戲擁有流量優先權,確保尖峰時遊戲仍能順暢。

DumaOS流量優先設定
▲ DumaOS可辨識出知名電腦遊戲及家用遊戲主機,讓這些遊戲擁有流量優先權(圖\螢幕截圖)

流量優先排序機制不僅對遊戲有用,也適用其他應用程式,可針對特定連接埠範圍的流量提高優先權。但要注意,如果提升優先的應用程式本身會佔用大量頻寬,就可能導致整個網路塞車。為此DumaOS提供了「防止緩衝區膨脹」的能力,可保留總體上傳\下載流量一定的百分比不被佔滿,就可讓小型應用程式,如遊戲等,順利通過了。

DumaOS預設將總體頻寬平均分配給每台裝置,但每台裝置閒置未用到的頻寬,還是可自動彈性分配給其他裝置使用。這個分配機制會視環境中的裝置數量彈性變化,用戶也可自訂分配比例,而且提供圖形化操作介面,可用拖拉的方式分配總體頻寬,並即時顯示所有裝置的頻寬變化。像手機遊戲DumaOS無法辨識,就可以運用頻寬分配,讓手機保有一定的流量可享用。

DumaOS頻寬分配
▲ 可用視覺化的方式即時分配總體頻寬(圖\螢幕截圖)

分配頻寬的前提是能辨識出家中所有的連網裝置,以及各裝置的流量需求,這就不能不提DumaOS的人性化圖形介面了。一般路由器大都可偵測有哪些裝置連上網路,顯示這些裝置的機器名稱、IP位址、MAC位址等,問題是一般用戶可能不懂這些名詞的意義。

DumaOS以網路拓樸圖一目了然展示家中網路環境的樹狀結構,哪些透過有線連結、哪些透過Wi-Fi連結;哪些連線、哪些斷線;哪些是電腦、哪些是手機、哪些是遊戲主機等等。不懂網路術語也可藉由關係圖去辨識裝置,將裝置名稱改為易懂的稱呼,便於日後在監控介面上迅速調整流量。

DumaOS裝置管理員
▲ DumaOS的網路拓樸圖清楚易懂,可修改裝置名稱提高辨識度(圖\螢幕截圖)

QoS流量管理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大部分路由器都有提供,問題是看不懂很麻煩,導致用戶無法使用或抗拒使用。DumaOS在人性化介面設計的確下了功夫,大幅降低流量管理的操作門檻,讓QoS實用性大為提升。

圖性操作介面也應用在網路流量監控上,DumaOS以長條圖表即時顯示正在消耗流量的裝置及排名,長條圖表是動態改變的,可直覺看出消耗量及相對比例,還可進一步顯示是該裝置的哪個應用程式在消耗。測試過程中,長條圖是最常被觀察的一張圖表,很方便的判定流量是否在預期的分配狀態,以此為根據將流量的使用效率最佳化。

DumaOS應用程式分析
▲ 像這樣就很清楚到底是哪台裝置的哪個應用程式在耗流量了(圖\螢幕截圖)

雖然XR500定位在電競路由器,從泛用型路由器的角度來看,DumaOS除了標準功能之外也是有一些實用的加值功能。例如:每個月流量使用限制、依關鍵字或網址封鎖網站、依連接埠封鎖應用程式、排程封鎖時間、造訪封鎖網站時傳送警報和紀錄、外接USB當成NAS、電腦備份、VPN伺服器、VPN用戶端等。

VPN用戶端可以用來連線到另一個國家\地區的VPN伺服器,讓家中裝置以當地的IP位址上網。這個功能建立在路由器上,就可讓內部網路的多台裝置一起使用。在電競上的應用可讓選手們一起連到國外伺服器參加比賽、練習等。目前XR500僅支援HideMyAss提供的VPN服務,但NETGEAR表示已在尋找其他合適的VPN供應商。

從遊戲的角度來看,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稱為電競路由器當之無愧,的確內建許多針對電競需求設計的賣點。但我們覺得印象深刻的倒是在簡單明瞭的圖形介面設計,艱澀的網路數據轉化為圖像後,一切都好理解、好操作了。提供的不僅僅是穩定上網而已,還可以追求頻寬的最佳化利用。

遊戲佔用的頻寬不高,為了怕影響遊戲而不敢使用閒置頻寬是有點可惜。其實是可以讓遊戲與其他網路活動同時並行又順暢的,就看使用者會不會設定。XR500提供簡易介面讓使用者有機會、有能力、有意願來做這件事,可大幅提升家中頻寬的可利用性,在遊戲、追劇、工作順暢進行的同時,把閒置頻寬全力用來做檔案傳輸也是沒問題的。

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規格

處理器:1.7GHz雙核心
記憶體:256MB快閃記憶體及512MB記憶體
連接埠:5個10/100/1000Mbps(1 WAN + 4 LAN)Gigabit乙太網路,2個USB 3.0
Wi-Fi無線網路:

  • 802.11 b/g/n 2.4GHz(256QAM)
  • 802.11 a/n/ac 5.0GHz
  • AC2600 800Mbps@2.4GHz(256QAM)+ 1733Mbps@5GHz
  • 同步雙頻段 Tx/Rx:4×4(2.4GHz)+ 4×4(5GHz)
  • 4×4 11ac 80MHz + 2×2-160/80+80MHz載波頻寬
  • MU-MIMO
  • 15個額外的5GHz DFS頻道

天線:4支高性能外部天線
尺寸:321.9 x 243.7 x 55.0 mm
重量:801g
建議售價:9,980元

史塔夫短評:好用,期待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