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手機 每台裝置都需要一個起手式

當你愈來愈仰賴手機上面的手勢控制功能(Android P之後這款症頭一定會加劇),你可能會愈來愈常痛罵缺乏這類功能的電腦、家電、車載裝置。是的~你絕對不會知道何時需要這麼假掰的手勢辨識功能,但當你手上拿著水果刀與蘋果、或者正在跑步機上揮汗衝刺時,你就會開始想念這種「呼之則來、揮之即去」的快感。

合錦光電
▲隨著手機的手勢控制功能日益強大,愈來愈多電腦、家電也開始加入相關功能

手勢控制當然不是什麼多先進的科技呢,但不可否認,拜影像感測與電腦視覺技術的突破,現在的手機辨識裝置已經愈來愈精準,而且可以導入於各種不同類型的產品。合錦光電就在COMPUTEX 2018會場展示其多元的手勢辨識應用,透過一個外接裝置,包括果汁機、車載裝置、電腦都能輕易隔空操控。

合錦光電
▲合錦光電在COMPUTEX 2018會場展示多元的手勢辨識應用,包括果汁機、車載裝置、電腦都能輕易隔空操控

我們可以想像,手勢控制功能在特定情境或場域特別好用,例如當你照著網路上的食譜在做菜時,或者看著電腦上的樂譜在練琴或練歌時,你不會希望放下手上的菜刀或吉他,甚至還要洗手擦乾,才能去翻動頁面;當你跟家人在分享照片、或跟客戶在介紹簡報內容時,如果可以揮手翻頁,感覺也挺帥氣的。

當然,最需要的情境就是開車時了。如果駕駛要在不分心的狀況下使用手機、導航等裝置,除了聲控之外,手勢控制也是很方便的選擇。事實上,合錦光電的母公司合盈光電就是專注在車用光學及自動駕駛科技,而合錦光電則是採用自身的計算機視覺與機器學習核心技術演算法,搭配最先進的影像感測器與嵌入式計算機平台,開發低功耗高效能的手勢辨識裝置,其設計團隊已多次獲得紅點設計大獎,未來可望在更多類型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看到它們的手勢辨識技術。

合錦光電
▲看著電腦上的食譜做菜時,是手勢辨識最好用的時機之一

史塔夫短評:可別問我這是什麼起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