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aStream FIZZI氣泡水機 夏日消暑神器

氣泡水在歐美早已盛行,台灣去年開始各大飲料品牌也推出氣泡水,如果沒有搭配超商的抽抽樂或促銷,國產品牌一瓶600ml大約是25~35元。真心建議喜愛喝氣泡水的人,可以買一台氣泡水機放在家裡,會比較省錢。以本次測試的SodaStream FIZZI為例,打一大瓶1公升大約只要12元,比起市售氣泡水便宜,而且氣泡的強度還可以自行決定。氣泡水在用餐時可增加飽足感,也能滿足愛喝氣泡飲料,卻又怕熱量過高的人,純氣泡水是無糖、無熱量。而我愛喝氣泡水的原因,純粹是因為討厭喝水,喝氣泡水可以讓我愛上喝水。

我使用氣泡水機的歷史大約五年,前三年是用SodaStream這個以色列品牌紅色舊款,後來故障換成體積比較小的Soda Sparkle,這次借來Soda Stream新款FIZZI,最明顯改善就是自動扣瓶設計,不用花時間旋轉。最後會跟大家分享一下優缺點,先來看Soda Stream FIZZI的特色。

SodaStream FIZZI今年推出限量的冰河藍,用大家比較理解的說法,就是Tiffany藍,粉藍色在夏天看起來十分清爽。我家廚房是白色系搭配文化石,放在廚房的角落作為擺飾,視覺上很搭也不會太佔空間。

在標準盒裝中,SodaStream FIZZI會附贈一個1L專用寶特瓶,建議可多買一兩個寶特瓶,放在冰箱內輪流用,朋友來拜訪隨時都有冰涼的氣泡水可以喝。單買盒裝內標準款的寶特瓶,兩個是400元,比較高級的金屬水滴款則是要550元。

要使用氣泡水機前,先把寶特瓶的水裝到滿水線,我家裡有淨水器,直接裝冷水來使用。若家裡沒有淨水器,可以利用大桶裝的純水,冰水也沒問題(我都是用冷水打氣泡後放入冰箱),但不要放水以外的任何液體,例如咖啡、茶。

SodaStream FIZZI比起我之前使用的舊款,只要把瓶口對準機器放進去後,便自動鎖住瓶身,少了必須旋轉瓶身以扣緊的動作,可以說是越來越人性化了。

輕輕對準後就會像這樣自動固定住,早年舊款都要自行旋轉,若沒有卡緊打氣時水還會外漏。

將寶特瓶放入機身後,按下機身頂端的開關以進行打氣,想要微量氣泡按兩下,而我喜歡較強烈的口感,通常會壓五或六下。壓幾下視個人喜愛口感而定,最多就是按六次。

按下後將氣泡打入水中,雖然已經用氣泡水機很多年,依然覺得這個過程很療癒,尤其是打滿後產生「噗茲」的聲音,但FIZZI款已經不會有這個飽氣聲,忽然有點懷念XD取出同樣是朝自己的方向輕輕扳開,讓後方透明版呈現斜的就能輕鬆取出。

我家使用德國的進口水杯,一瓶可以倒入杯中約七分滿,再加上冰塊超級清涼,喝入口中十分過癮。我會比較建議冰水搭配冰塊,如果只是一般冷水,冰塊會融化很快,減少氣泡的口感。

如果偶爾想要喝加味氣泡水,官方也有販售糖漿,但我覺得無論哪個品牌,喝起來都有化學感,不如加入一點酒,像是梅酒、蘋果酒等水果酒都不錯,自己做氣泡調味酒很有成就感。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我個人習慣的比例,氣泡水七分滿,接著倒酒到八分滿,最後加入冰塊!睡前喝點小酒可以助眠。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以下是我最常喝的市售本土品牌氣泡水,超商或各大賣場都很容易買到。個人偏好強烈的氣泡口感,由右至左是我依照氣泡的強烈排名,第一名是可口可樂在台灣製造的舒味思、第二名是舒跑、第三名是泰山的奇兒思,淡藍色瓶裝的奇兒思是原味、紅灰色是糖度降低的運動飲料氣泡飲,另外還有黃色的奇兒思Honey Bee,蜂蜜口味喝起來有點像香檳,不過奇兒思的氣泡偏淡,喜歡強烈口感還是建議舒味思與舒跑。

SodaStream氣泡水機的機身構造都很簡單,背蓋打開就會看到鋼瓶,稍微旋轉一下就能安裝或拆卸。

SodaStream FIZZI附贈的鋼瓶是60L,新買的鋼瓶一開始會比較有氣,氣壓大時出氣量也比較大,用一陣子之後會覺得按出來的氣泡減少,是正常的情況。這次我只試用一個多星期,沒辦法明確測出一瓶可用多久,官方給的數據為50公升,一般馬克杯500ml約可裝100杯。以我五年前使用SodaStream氣泡水機的經驗,夏天大約兩個月換一次鋼瓶、冬天大約三個月。

隨盒裝會附贈一個鋼瓶,若是單買要價1200元,用完後拿舊瓶子去全台灣恆隆行的門市,換購價為550元,這點我覺得比較麻煩,有時工作忙碌懶得跑一趟,會有一陣子空窗期無法喝氣泡水。之前還遇過全台灣鋼瓶大缺貨,竟然要等兩個月,也影響我後來改用Soda Sparkle。補充一下,SodaStream除了恆隆行門市、各大網購平台、Hengstyle專櫃,甚至客服電話0800–251209都可以到府交換。

左邊這台是我目前用的氣泡水機品牌Soda Sparkle,相較之下優點是體積更小,對於家裡沒有很多受納空間的人,Soda Sparkle會更實用點。但Soda Sparkle採迷你鋼瓶,一個鋼瓶就是打一瓶1L~1.3L的氣泡水,無法像SodaStream那樣可以增加更強烈的口感。

Soda Sparkle將迷你氣瓶放入打氣棒,裝入瓶子後就能打氣,不像SodaStream的體積較大。

我簡單做了一個表格,讓有意購買這兩個品牌氣泡水機的朋友,分享身為一個資深氣泡水機愛好者,實際使用過的體驗,給大家參考囉,選一台適合自己的氣泡水機即可。

最後附上影片實測:

史塔夫短評:愛喝氣泡水的人家中必買一組,比起市售氣泡水更省錢環保!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